横河:争当艾未未债主的维权行为艺术(图)

发表:2011-11-09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民众将纸钞摺成纸飞机或捏成球状,丢进艾未未家中。(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今天和大家谈一下网民给艾未未借钱的这个事情。重大事件的发生往往会出乎人们意料之外,就在“自由陈光诚”运动在国内外迅速发展的时候,另一个事件突然发生了,而且它是以任何发起者都想像不出来的形式、速度和规模在推进着,这就是给艾未未借钱交税的这件事情。先把这个事情简单的回顾一下。

1522万元天价税单和罚款引发的借款潮

就在11月1日北京市税务局给法人代表艾未未的妻子路青的发课公司开出了一张1,522万元的税单,据说是补交10年所欠的税款和罚款,税款是八百多万元,罚款是六百多万元。税单上面特别注明公司实际控制人是艾未未。

这件事情传出以后,引起了国内外的轰动,西方的媒体纷纷报导,中方的媒体虽然没有报导,但是在社交网络上传得很快。按照中共的税律规定,被追收的这个部分款项要先有担保,当事人才可以提出行政覆议。所以在第二天就是2日那天,艾未未的母亲高瑛和弟弟艾丹以房产拥有人的身份,宣布以845万元把艾未未的父亲艾青留下来的房产,作为申请行政覆议的担保。3日有人就在网上建议,说大家给艾未未借钱,当他的债主,立刻就得到了响应。从11月4日上午11点公布接受捐款的支付保障号开始,到第二天上午11点,24小时之内就收到了借款179万元。

到了6日的上午11点,就是设立帐户的48小时以后,已经收到289万元的借款,债权人的总数达到13,610人。到6日晚上9点,也就是开始公布帐号的58小时以后,收到的借款总额已经达到了348万元。根据透露,说是发课公司所在的地方,就是草场地258号气氛热烈,欢乐得简直像过年一样,很多人直接到那里去送钱,还有人纸币折成纸飞机投到他家院子里,投到院子里的就收到六百多块钱。

显然这已经变成了一场行为艺术了,而这个行为艺术是人人都可以参与的。这个开始于非常荒唐的,就是用“偷税漏税”的名义进行政治迫害的这么一个行动,本来是令人愤怒的,这是对艾未未本人和他妻子进行赤裸裸的威胁。因为如果说15天不交齐的话,法人代表路青就可能会去坐牢。这样一个行为突然变成了一个至少有1万人参与的行为艺术了。

当然这是一种对中共当局说“不”的抗议行为,但是它的表达方式和其它的抗议相比较,显得要轻松一些,不那么沉重。这次它至少已经显露了一些特点,我们现在初步的来看一下。第一就是事件的主角并不是这次行动的发起人,因此主角为这个受到指控的理由就很不足。一般情况下,按照中共的惯例,一个比较大的,有很多人参与的重大事件,像这次已经有至少万人参与了,而且我们可以预见,如果没有重大干扰出现的话,参与者至少能够保持目前的速度增加,还有可能增速。这个现在很难预料,它会不会起一个滚雪球的增速效应。如果一般情况下有这么多人参加的话,当局会对主要的事件的中心人物采取某种行动,但是这次主角艾未未本人他却是被动的,就是说发起给他借钱的是外面的,整个过程当中他基本上没有说话,所以不能把他作为事件的发起人,或者是一个主要的推动人来对待。虽然他可以说是在中国维权运动当中行为艺术的创始人,但是这次这么大的一次行为艺术,显然尽管是以他为中心,却很难把责任推到他头上去。

第二个特点就是按照中共“维稳”的思维,有很多事情是应该把它列入需要扼杀在萌芽状态当中的事件,但是中共的这种扼杀在萌芽状态的这种打压行为,它只能防范已经发生过的事情,或者说是可以预期将发生的事情,但是它却没有办法去事先防范一些不可预期的事件。尤其在网络时代,很多事件是不可预期的。其中这次发生的事件就是不能预期的,就是不可能说中共当局在维稳的系统里面,会有人能够想到这么多人会自发的愿意借钱当债主,来帮艾未未还这笔钜额税款。这就属于那种“防不胜防”的事件。

而这个事件发展到今天,1万多人参与,它显然早就过了萌芽状态了,这时候再打压,它就面临了2个问题。第一是它的效果已经出去了,第二是到了这么大范围以后,它从什么角度去打压,显然没有一个事先设定的成套的策略可以用,那这就是中共的维稳思维跟不上的地方。

第三个特点就是参与者个人承担的压力相对的要比较小,一般来说重大的维权事件,甚至是一般的维权事件,参与者他需要承担的风险和危险都比较大,尤其是在中国当今的政治生态之下。比如最近一直在持续发酵的探望陈光诚的活动,参与者他要临沂去探望陈光诚的话,他实际上就做好了在路途当中要被人拦截、围攻甚至殴打的这种可能性。你像刘沙沙最近一次探访以后就失踪了,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人能够明确知道她在哪里,只是说在网上最近突然出现她头部受伤流血的照片。在这个过程当中,被打伤的人,被洗劫一空的人,远远不只一个两个,其实是100%,你只要去就100%会遭到这样的待遇。而主动借钱给别人,不管这个理由是什么,对象是谁,每个个体他相对来说要承担的风险就要小很多很多,因此他的参与度就会高很多。这个就像上一次在上海艾未未工作室拆除之前,举行的“河蟹大宴”差不多,就很多人可以去参加,去吃螃蟹,这种情况是有点类似的。

第四个特点就是有一些在常规的情况下,它不一定是维权行为的做法,在这里就可以加入进去。它可以表现成维权行为,但也可以用别的方式来解释,所以参与者能够以更广泛,而且定义更模糊的方式加入进去,但是同样可以起到扩大影响和声势的作用。比如说现在已经网上有一些广告,我就看到一个,叫作“威众路由器最新促销方案”,他说只要是借款给艾未未的,就可以9折优惠购机。网上还有这么一个说明,就是如果给艾未未借款的,拿凭证的截图和照片发到一个地方去的话,可以免费兑换MAC的OSX触摸版增强软件,它可以免费兑换这个促销的密码。实际上是一种商业促销行为,但是它却把这个借款的凭证作为领取减价卡的凭证,实际上它就起到了这种作用。于是在网上就出现了很多把自己的汇款单展现在网上的这种做法,结果就是无形当中增加了这个事件的声势。这是现在已经能够显露出来的与众不同的一些特点,和其它的维权方式非常不同的一些特点。

涉及到的中国现状和敏感话题

另外,这个事件它除了参与者的特点以外,其实还有很多旁观者也可以介入。就是说这个事件它可以凭想像,每个人可以任意的去解释它,所以它除了参与度的广泛以外,它的参与者或者是旁观者,对它的解释度也是非常广泛的,可以说是任意的。比如有人就把它说成是一个基于契约的民主共同体,网上有一个人他就说,他说借款这件事情就让他想起了桑德尔教授(Michael J. Sandel)的“正义论”,他把这个民主政府,就是人民实际上把自己的一部分权力授权给一个共同体,然后人民跟它订立一个契约,又对它进行监督,这就是民主政府的起源。他认为这次借款就是债主把自己的一部分权力授权给接受借款的艾未未,成立一个契约,这他认为是一个艺术和政治最高结合的作品,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民主共同体,是基于契约的。

也有网友形容说借钱给艾未未可能是本年度最有价值的财经新闻了,因为它涉及到的都是敏感话题,说是国家安全,艺术品增税,民间借贷,网络支付啊,这都是。也有人说每一张汇款单,借钱的汇款单都是对暴政说“不”的有力证据。也就是说人人都可以解释,怎么解释都可以,总的结果都是朝着一个方向的。

当然也有人认为艾未未不应该交这笔罚款,认为这是向暴政妥协,或者是支持了当局的这种错误做法。其实网友借钱给艾未未和交不交这笔罚款一点关系都没有,这完全是两件事情。艾未未本人怎么去处理这些钱,他有没有计划把这些钱用于交这笔罚款,那是他个人的事情。借钱给他的人当然是把这个权力交给他了,他怎么做决定跟借钱的人已经没有关系了。而现在好像除了拿房产做抵押去申请行政覆议以外,还没有听到有另外的说法,根本就没有听到是不是可能把这些钱用去交这个1,522万元,根本就没有听说过。

绝大多数人把钱借给他,相信是为了表达一种观点,为了表达他们个人的意见,当然也有的人真的想在经济上帮助他,但是无论是什么动机都没有关系,因为它的实际效果是一样的。最有趣的是在微博上正在流传的,没有办法证实真伪的一些话,就是有些警察还有国保什么的也争相去汇款,说是拿到收据以后心里就扎实了,因为往后被清算的时候,就可能成为救命符。不管这个说法是真是假,其实说明的就是民心,民间对国保这个盖世太保性质的警察部门,是一种什么态度,都认为他们将来被清算的时候是首当其冲的。因此他们有这种心态其实也是正常的,想给自己留后路。

但是要知道真正的救命符,并不是说拿到了这个汇款单,拿一点钱就能买来的。真正的救命符是不作恶,或者是在自己的岗位上能够从善,能够利用自己这个岗位来帮助那些被迫害的人,这才是真正的救命符。你一边在作恶,一边想拿钱去买后路,这是没有用的。

这件事情它直接涉及到中国的现状和敏感的话题很多,当然我们不可能一一列举,因为这跟我们今天谈的没有关系。你像一个涉及到的就是中国的高税收,因为据称1,522万元的税款和罚款的基础,是1,582万元的总营业额,也就是说这个税款和罚款加起来几乎等于人家的总营业额。要知道这是总营业额,不是利润,人家根本不可能漏税这么多钱。所以这个罚款就是明摆着就是让人家倾家荡产,实际上倾家荡产都交不完这个罚款。很多人就立刻联想起前几天发生的浙江织里抗税风潮。

中国的税收实际上是世界上最重的一种,前一段时间,福布斯全球税负痛苦指数,将中国内地列为全世界第二名,亚洲第一名。事实上,连中国政府自己的税务部们,都说不清楚中国人要交多少税。大家都知道税重!税重!实际上都拿不出证据,因为中国的税基本上是不透明不公开的。所以现在还有一种说法,叫做激活税种,就是说很多很多税以前都还没有交,所以根本就不要重新立法,只要把一些以前没有激活的激活,就要让人们多交很多很多税。

我们就以给艾未未的这个税款和罚款为例,如果是真的话,当然我们知道,这不是真的,不可能按照正规别人的营业艺术品要交这么多税,但是我们就假设是真的话,那么八百多万元的税款,是总营业额的一半以上,就我们不算罚款的话,这种交税肯定可以列为吉尼斯世界纪录。

另外,北京的税务局它根本就讲不清楚这些税和罚款的依据,这就是为什么在今年7月,当局就艾未未所谓漏税的问题进行评审的时候,根本就不让他本人出席。因为它没有叫人交税的根据。北京税务局的做法,正好印证了人们对中国赋税痛苦指数是世界第二的这种说法。

人民日报海外版在9月1日曾经写了一篇文章,针对中国税负痛苦指数是世界第二的说法,说中国税负水平被外界夸大了,福布斯完全是主观判断。但是显然北京税务局立马就通过这件事情给人民日报海外版一记耳光,它用事实支持福布斯的排名,就是如果说,艾未未这个漏税的数值是真的话,那就真正说明福布斯把中国列为全世界税负痛苦指数第二还不准确。应该是全世界第一。

其他的反应问题是民间的借贷问题,因为最近民间借贷引起很大的争议,尤其是温州从9月份民间借贷危机开始以来,就一直是个热门话题。当然这和我们今天讨论的内容没有直接关系,我们不去讨论它。但是无论如何,网友对艾未未的支持和对当局的不满,是通过借钱给艾未未的这种方式,表达出来的。但是他有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民间借贷主要是用于营利的商业行为,而这个把钱借给艾未未,完全是出于人权,他不是为了营利的商业行为。当然我们知道,实际上是表达人权的问题,是个维权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当局没有办法立即直接介入阻止的一个领域,当局很难立刻想出一个对应方法来。

所以至今我们也只是听说有的地方,开始向参与借钱的债主请喝茶的情况,那只是国保们对敏感事件对敏感人物的一种常规做法,它并不是针对借钱给别人的特定做法。当然当局如果要硬来也是可能,但那是另外一回事,那样做的话只能进一步让中共自暴其丑。

国保税务不慎落入行为艺术陷阱

从整个事件来看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次过程当中,国保和税务确实是不当心掉入一个行为艺术的陷阱。这个事情怎么发生的呢?我看胡佳发的一个帖子就谈道,说发课公司的税务处罚实际上和税务稽查没有关系,说这是北京市公安局国保总队在政法委的设计下,对艾未未施压的一个手段。

胡佳他还提到05年春天的时候,他们那个爱滋病关怀组织爱源就收到北京市国税局和北京市地税局的稽查通知,就是说查他们的帐,在税务局他们就看到盖着北京市公安那个图章的公函,就是要求税务局代查并且处罚他们的爱滋病关怀组织爱源。即使在那种情况下国税局和地税局也说同情他们的慈善活动,但是他们只能屈从于国保对爱源的罚款。也就是说这个罚款并不是税务局定的,因为按照税务局的规定的话,这些人并不欠钱,所以它是属于政治性的罚款,而且政治性是来源于国保的。

就像我们以前讨论过很多次的国保,它是一个纯粹的政治打手机构,它的上级的机构政法委也是一样的,对于它们来说的话,进行高压维稳,进行严打,是它们的专长。也就是说他们是整个国家机器当中的肌肉的部份,而不是脑子的部份,但是因为肌肉的部份现在权力已经扩展的非常非常大了,所以他们就介入到各个领域,包括脑子的领域,包括宣传领域,包括其它维稳的思想领域,都归它们管了。而经济上搞垮对手,也是它过去十多年来从迫害法轮功当中经常使用的手法,现在扩展到其他的人。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任何作恶的人,他都不可能精确的计算出他们所设计的所做的那个坏事,一旦起动以后那些事情的发展方向以及后果,这个没有人能够精确计算,国保和政法委也不例外。

在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到高额罚款就是一个证据,就是这种由国保起动的,一个肌肉所起动的,然后要求税务部门去用罚款的方式,来惩罚他们被认为的异见人士的时候,根本就没有预料到会有上万人,甚至可能有更多的人即将参与的一个大众的行为艺术。这个大众的行为艺术就把它们的主子中共放在火上烤,这一点它们没有预料到。所谓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这种行为,砸自己脚他不是搬石头的时候那种原始的动机,它原始的动机是想砸别人的,但是搬起的石头太重了,而且一旦搬起来以后它不可能平稳的放下去了,它又搬不动了,怎么办呢?它只能掉下去,掉下去只能砸到自己的脚,这是它们始料未及的。只是这种事情中共永远不可能去吸取教训,类似的这个错误,类似的傻事,它一定会不断的犯下去,它不会吸取教训的。

这件事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非常难以预测,不管是起动这件事情的中共和国保或者是税务部门,还是参与借债给艾未未的这些网民们,他们都难预测这件事情未来的发展趋势,它扩展的余地其实还很大。我在网上就看到一副漫画,画的是大批债主将来云集草场地,天天一帮人聚集跟艾未未去讨债去,显然这又是一个未来可以聚集的理由之一。也就说这个事情将来发展的余地非常大,而他漫画上就显然在场观看聚集要跟艾未未讨债的时候,监视的警察显得非常不安。

勿忘陈光诚

维权当然有多种形势,我认为这么多人参与的非常热闹的行为艺术的形势,毕竟它只是比较少见的特例,更多的是它面临危险风险是很大的。就像“自由陈光诚运动”,他的直接参与者就面临更多的困难,他们面临失踪,被殴打,以至死亡的威胁。

当然从中共施暴这一面来说的话,这二种情况,就是艾未未的行为艺术这边和陈光诚被限制被殴打的这二面,从中共施暴这一面来说的话,是一样的,只是说维权的方式和表现出来的形式,它是在二个极上,一个是更接近于是嘲笑中共,另外一方面就是非常严肃的对待。

现在“自由陈光诚运动”的发展情况怎么样呢?国内当然还有人不停的前往临沂。另外一方面,美国国会在11月1日刚刚举行了陈光诚的听证会;在11月2日那天,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了一个听证会,讨论2011年中国人权促进法案。根据这项法案,中共官员如果涉及迫害人权的话,他们和他们的子女将无法获得美国的入境签证。这个提案人是众议员史密斯。史密斯就表示这项法案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求中共当局改善人权。他又特别提到,不管是侵犯人权、强迫堕胎、非法监禁施以酷刑,或者是侵犯宗教自由,不管是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佛教,或者是迫害法轮功,美国都会把这些加害者的姓名放在名单上,不准这样的人入境。这就非常明确了,对于这种侵犯人权、侵犯宗教信仰自由的人,至少美国国会决定采取一定的行动,针对他们本人,至少美国可以做到不让他们入境。同时美国国会议员决定组团前往中国去探视陈光诚,现在据说正在等待中共大使馆核发签证。无论这个签证是发还是不发,美国国会都会致力于要求美国官员去探望陈光诚,或者是将来美国官员访问的时候去探望陈光诚。

网络的特征,往往是一段时间只能集中于一个焦点,但是维权的方式和维权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而且每种形式我觉得都应该引起我们大家的关注。好,谢谢大家。

2011年11月6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