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文化交流农产品也不落人后

发表:2011-10-23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时东西文化交流兴盛,许多外国的农产品也进入中国,以下这些中国常见的农产品,其实都是此时出现的:

1.人参:“…兴光(新罗王的名字)遣使献果下马二匹、牛黄、人参、…”《唐会要》卷九十五。

唐代时兴光(新罗,现在的朝鲜)就拿人参当进献的贡品,自古可就很珍贵呢!人参对于生长环境的要求十分严格,在北纬30度到48度之间的坡地,海拔高度约200至1000 公尺之间,温度介于摄氏20至25度之间,年雨量约1000至1300公厘,坡地必须和缓且排水佳,强风或太阳直射也对生长不利,人参需栽培六年才能收成,收成后土地必须休耕十年,待土壤的养分恢复后才能再耕种,这些生长环境上的种种限制,使得人参十分稀有而珍贵。种植人参还有些有趣的禁忌喔!人参听到主人的脚步声会长得比较好,所以主人必须每天悉心照料,另外在人参园中也不可以吹口哨或小便,因为这对人参不敬,而且人参不需要动物排泄物做肥料,也不可以在人参田里说别人坏话,要不然人参会长不好喔!

2.菠菜:“泥婆罗国献波棱菜。类红蓝花。实似蒺蔾。火熟之。能益食味”《唐会要》卷一百。

菠菜原产于波斯,但是从尼婆罗(尼泊尔)传入中国,古名有菠棱、波棱、菠棱、波棱、颇菜、菠薐菜、波斯草等。因菠叶的根是红色的,所以也称赤根菜。菠叶传入中国后,成为民间的家常蔬菜。皇宫的御厨想把它介绍给皇上,于是帮菠菜取了一个有趣的名字叫“红嘴绿鹦哥”。菠菜营养丰富,能够促进生长、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所含的胡萝卜素有助于维护正常视力,菠菜的纤维能帮助消化,利于排便,所以小朋友应该多吃菠菜。

3.郁金香:“伽毘国献郁金香。叶似麦门冬。九月花开。状如芙蓉。其色紫碧。香闻数十步。华而不实。欲种取其根。”《唐会要》卷一百。

郁金香是荷兰的国花,不过它的起源于中亚,花瓣内包的样子像什么呢?一般推测郁金香的名称由来是波斯文中的“头巾”(taliban),后来转成拉丁文的tulipa,很接近英文的拼法tulip,郁金香是不是看起来有点像中东人们的头巾呢?

4.菩提树:“摩伽国献菩提树。一名波罗。叶似白杨。”《唐会要》卷一百。

菩提树原产于印度,又称觉树、思维树,原名梵文Peepul,释迦牟尼得道后便称Bodh(菩提)树。在东南亚具有宗教含意,常见于庙宇内,佛教的始祖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修行,后悟道、成佛、升天,因此佛门弟子把菩提树奉为圣树,敦煌石窟的壁画也常见菩提树。印度还流传着阿育王和菩提树的故事,阿育王刚继位时不信佛法,并下令毁坏佛教相关的遗迹,他派人砍了很多菩提树,但是隔天早上树又长出来了,阿育王下令把树连根拔起并放火烧,没想到火烧刚完了树又长出来,而且还散发着香气,阿育王终于相信神迹,并开始信奉佛教。

5.葡萄:“叶护献马乳葡萄一房。长二尺。子亦稍大。其色紫。”《唐会要》卷一百。

史记就提到大宛国人用“蒲桃”(葡萄)酿酒,而且可保存十年之久,但是在汉代时葡萄还十分稀有,到了唐代,唐太宗破高昌国(今吐鲁番)得马乳葡萄和葡萄酒酿造技术,因而传入中国,加上唐人喜欢吃胡食,葡萄和葡萄酒因此而普遍,葡萄的栽种也跟着普及。《本草纲目》上说:圆形的葡萄叫草龙珠,水滴形叫马乳葡萄,白色的葡萄称为水晶葡萄,黑色的称紫葡萄。现今由于葡萄酒的饮用普遍,葡萄几乎占全世界水果产量的四分之一,可说是利用价值极高的作物。

6.糖:“摩揭它,…,本中天竺属国。……贞观二十一年,……太宗遣使取熬糖法,即诏扬州上诸蔗,榨汁如其剂,色味愈西域远甚。”《新唐书》西域列传。

以甘蔗榨糖做成红糖是印度人发明的,但是经过长途跋涉传到中国时,红糖变成一块块很硬的糖块,看起来像石头,尝起来很甜,称为“石蜜”,唐太宗很喜欢石蜜,所以派人去印度学习制作的技术,但是石蜜看起来像干的马粪,摆在宫廷的筵席上实在不好看,御厨们便加以研究改良,终于做出雪白晶莹的白砂糖,白砂糖传到印度,印度将白砂糖取了一个很有纪念意义的名字:“中国”。

来源:唐三彩探险之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