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给力,陈光诚女儿获准就学(图)

发表:2011-10-20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光诚

10月19日,一直与父母一起被当局软禁的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的女儿获准就学,早在8月底,维权人士刘沙沙等曾前往陈光诚家乡的教育部门,为陈克斯要求教育权。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近期“自由陈光诚”公民行动下政府的让步。

10月19日,在年初曾两次探访陈光诚的中国网友何培蓉告知德国之声,陈光诚的女儿陈克斯获准入学。一直以来陈克斯和父母一起被中国当局软禁,本已到适学年龄却迟迟不能与其他孩子一样,获得受教育的权利。

早在8月底,曾有刘沙沙、王雪臻等中国网友赴山东临沂沂南县,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要求落实陈克斯的教育权,其后,中国网民发起多种形式的声援陈光诚公民行动,从8月底到目前为止,有几十位网友接力探访陈光诚,其中包括新华社记者石玉、文化评论人王小山等知名网友。10月14日以前几乎所有的探访者都遭遇当地看守的暴力殴打;10月18日,五位探访网友在邻近村庄点燃多枚烟火,声援陈光诚。

对于日前陈克斯终获得教育权,一时间再成微博“热点”,中国知名调查记者王克勤发表评论:“这是喜讯,得益举国网友给力, 陈光诚之女入学。”

王克勤也代目前被当局限制言论的传知行负责人郭玉闪发表评论:“在强大社会舆论压力下,临沂终有让步了:光诚女儿小克斯已被安排在离家不远崖子村小学上学,且不强制其与父母分开,但上下学须看守接送。 此让步虽有限,亦值得鼓励。临沂政府应再接再励,依照中国法律还光诚自由。”

但中国知名维权人士胡佳及他的妻子曾金燕认为:“虽然有进步,但需明确指出,克斯是一个小女孩,没有直系监护人陪同而只有看守也是非常不妥当甚至危险的,要吸取高智晟女儿耿格经历的教训,当初耿格就是由警方看守监护来回上学,受了很多侮辱,最后导致其严重的精神疾病。”

政府作出了改变?

德国之声采访了曾于今年1月和6月两次探访陈光诚的网友何培蓉,据她介绍,在今年7月份,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陈光诚夫妇得以和外界联系,表示出对女儿陈克斯不能就学的担忧,也告诉外界双堠镇镇长张健利用孩子上学的事情对夫妇二人进行威胁;

9月2日,找陈光诚夫妇谈话并威肋他们:"如果态度不发生改变,孩子就永远不能读书。"

何培蓉认为到鉴于此前山东官员在陈克斯就学一事上的强硬态度,陈克斯得以上学,和近期网友不断发起的公民行动有关,另外从10月14日,再去探访的网友也未遭受象以前一样的暴力对待,虽然与看守之间依然会有冲突发生。

“从整体来说,当局已经意识到他们用很极端的手段去对待一个盲人,会引起大家的公愤,目前事态的发展和他们最初选择用极端手段对待陈光诚时想要达到的目的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他们应该是作出了一些改变。”

“陈光诚无自由我们也没有自由”

何培蓉也表示,虽然陈克斯已经就读,但这远远不够:"孩子的年纪非常小,我们希望亲属能陪伴她,其次陈光诚的身体非常糟糕,希望他能得到必要的治疗。"

另据何培蓉介绍,在20日时,有一位记者进入陈光诚家所在的村庄,见到了陈光诚的母亲,在三个看守的监视下做农活:“我看到记者的描述,心里非常难过,他们全家的生活都压在一位76岁高龄的老人身上,我们希望这种状况尽快得到解决。现在他们上孩子上学了,我们非常欢迎也感到高兴,但政府应该直面全国网友的诉求,正面回应这件事情。”

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的最后时间,何培蓉强调:“我们不会放弃的,陈光诚不自由我们也不自由。”

“对迫害人权的个体建立国际追究机制”

德国之声也采访了旅居美国的民主人士杨建利,近日他向美国国务院递交陈光诚被迫害的案卷材料,要求美国政府关注陈光诚遭遇,并对陈光诚案的主要迫害人之一李群,向美国政府提出要求:“如果李群提出访问美国的签证申请,美国应予以拒绝。”目前杨建利也正和其他国家取得联系,期待各国形成一个网络,对迫害人权的个体建立国际的追究机制。

对于陈克斯能够就学,他也同样认为是日前连续不断的网友行动对政府形成压力的结果。但他同时也担忧,根据以往经验,中国当局往往在开始作出一些让步,其后实施更为强硬的打压:“陈光诚的案例在国际上都很有影响,中国政府能让步多少?让步意味什么和后果如何,政府肯定要作精确的计算,大家不要过于乐观,也要有信心把公民的‘非暴力’运动围绕着陈光诚一事,持续进行下去。”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