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大乱教育界 大学中专停止招生(图)

作者:锺波 发表:2011-10-17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时期以毛泽东著作为基本教材的政治课,人手一本“红宝书”。(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大学中专停止招生

从形式上看,毛统区的教育革命运动在文革中登峰造极了:①取消了大学生招生、研究生招生。②缩短了学制,小学、初中、高中各缩短了一年。与我年龄相近成千上万上亿的人,读5年书算小学毕业,读7年书算初中毕业,读9年书算高中毕业。③中、小学生在校期间大量安排体力劳动。④城市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不可能读中专、大学,只能作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有后门的则可以去当兵、当工人、当干部,农村毕业生回生产队参加农业劳动更是顺理成章,我14周岁不到就是正式的农民了。③④两项是体现参加毛泽东所说的三大革命运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中的“生产斗争”了。

招收工农兵学员荒唐透顶

有大学而不招收大学生,这在人类历史上肯定是独一份,毛泽东真是独领风骚啊,感觉好极了。但是,时间长了,感觉似乎有点怪怪的,毕竟太独出了,就好象所有的人都穿衣服而自己不穿衣服一样,难免有了过于现眼的感觉。为了摆脱这种丢人现眼的窘况,那么还是招一点学生吧。

请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大辞典》第682页的部分内容: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关于招生(试点)的请示报告

1970年6月27日中共中央批转。《报告》的主要内容有:两校已具备了招生条件,计划于本年下半年招生。①学制:根据各专业具体要求,分别为2至3年。另办一年左右的进修班。②学习内容:设置以毛泽东著作为基本教材的政治课;实行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业务课;以备战为内容的军事体育课。各科学生都要参加生产劳动。③学生条件:政治思想好、身体健康、具有3年以上实践经验、年龄在20岁左右、有相当于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工人、贫下中农、解放军战士和青年干部。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人、贫下中农,不受年龄和文化程度的限制。还要注意招收上山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④招生办法:实行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和学校复审相结合的办法。……1970年全国部分高等学校试点招收了工农兵学员41870人。}

没有经过考试、仅仅是表面上相当于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工农兵学员,经过2至3年的学习,顶天也就是高中毕业生的水平,何况还有一些不受年龄和文化程度限制的工人、贫下中农,更重要的是还有以毛泽东著作为基本教材的政治课在那里把关呢。毛泽东不用担心在大学出现明白人了,将来大学出来的全部还是紧跟毛泽东的糊涂蛋,所以也就批准了,可以试一试嘛。试验合乎毛泽东的思想了就从1972年起全面执行,一直执行到毛泽东1976年死了,1977年8月被重新工作的邓小平阻止下来。

教育革命的产物之一工农兵学员,群体性水平实在太低,使实际的管理者感到伤脑筋。

1972年5月8日,国务院科教组转发了一份《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科教组关于高等学校试办补习班的报告》。报告中说,北京11所高校招收的工农兵学员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只占20%,初中程度的占60%,相当小学程度的占20%。某大学数学系的工农兵学员,竟闹出“1/2+1/2=1/4”(二分之一加二分之一等于四分之一)的笑话。如果这样的人也能上大学,那还叫什么大学?[1]

虽然招收工农兵学员的新制度从培养国家有用人才的角度讲非常荒唐,但是对于掌握大权的毛泽东而言,又多了一扇可以随时开启的后门,为实现“有了权,就有一切;没有权,就没有一切”权力主义理想社会提供名正言顺的操作场所。

注:

[1]王增如、李向东:《中国1968:上山下乡》,北京:解放军出版社1999年版,第99页。

(原文以毛主席称呼毛泽东)

来源:《毛泽东的假象与真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