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在办公室 健康人变原始人

发表:2011-10-09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国家卫生研究院日前发表大规模研究发现,每天只要进行如慢跑、快走、爬山或爬楼梯等中强度运动15分钟,就能延长寿命3年,此研究激励了不少老在办公桌前久坐不动的“面龟族”。医师提醒,久坐除了不利健康,更会增加腰部负担,提醒懒人们,找个借口“动一动”,才不会“坐”出一身病。

有动总比没动好

过去提倡每天运动30分钟、每周三次、每次最大心跳达每分钟130下的“运动333原则”,但台湾国泰综合医院物理治疗师简文仁表示,现代人工作忙碌,很少人能抽出30分钟运动。

他认为,不论运动强度或时间,“有运动总比没运动好”,鼓励老喊“没空运动”的懒先生与惰小姐们,可采取“分期付款”策略,把运动带进办公室内。

这酸那痛坐出来

台湾新光医院骨科运动医学中心主任韩伟指出,时常黏在办公桌前久坐不动“面龟族”,下背部与肩颈酸痛,是临床观察上班族最常见的通病。

1.久坐不动下背唉唉痛

他提到,下背部是指腰椎与接近骨盆下缘的荐椎部位,主要功能在于支撑人体重量。若长期保持同一姿势不动,或姿势不良,都可能加重下背部负担,出现疼痛问题。

2.猿人姿势害你肩颈痛

另外,长期耗在电脑桌前的上班族,也多有肩颈酸痛通病。简文仁提到,上班族盯着电脑萤幕时,总习惯脖子前倾、下巴前伸,以类似“猿人”的姿势办公,容易使头部重量落在颈椎上,长期不但会肩颈疼痛,还可能衍生颈椎骨刺等问题。

3.萤幕不正腰椎负担大

除了姿势不对、久坐不动,简文仁也观察,不少上班族的电脑萤幕摆设,常放在桌面的左右两方,而非置于桌面中央,打电脑时歪著身体,绝对会增加腰椎负担。

★可当懒人不当面龟族

四大习惯立即改

1.看电脑缩下巴

韩伟建议,长期黏在办公桌前“面龟族”,除了养成缩下巴习惯,简文仁也提醒,上班族应掌握“头有枕、肘有撑、背有靠、脚有踏”正确坐姿原则。

2.多喝水去尿尿

另外,最好多喝开水,强迫自己每30分钟至一小时,借由起身上厕所,制造活动筋骨机会。

3.走远点去吃饭

韩伟建议,上班族中午若要外食,可以选择走到远一点餐馆用餐,公共汽车族也可提早一、两站下车,改以走路抵达目的地。

4.走楼梯拉拉筋

弃电梯,改爬楼梯上班,不但省钱、节能减碳,还能得到伸展筋骨的机会。不过他提醒,膝盖骨有慢性伤害者,最好避免爬楼梯,以防增加髌骨负担。

★可以坐着但不可不动

四个动作马上做

若真没空站起来运动,简文仁还设计了一套让上班族“坐着也能动”的健康操。

1.举手肩颈松:双手高举、来回耸肩伸展的。

2.猛男筋骨壮:吸气握拳,手臂往前弓住、缩胸,伸展、放松肩颈与上臂肌肉。

3.提臀瘦腰腹:紧缩下腹,屁股稍离开座位。

4.劈腿练马步:可依个人筋骨柔软度,坐着向外伸展大腿,训练下肢肌力。

来源:39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