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扛不住就别扛了

作者:吕尚春 发表:2011-10-08 1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价有点儿扛不住了。“金九银十”本来应该是房地产的好日子,然而大部分售楼处,却有如霜打冰冻。房产商“跳水”声此起彼伏,或者不再矜持、大幅降价,或者割袍让地、转投别路。

是不是回到了金融危机袭来时,2008年的大萧条?情况没那么糟糕,始自2010年4月的房地产调控,是出自于政府的“主动”挤泡,因此,出现成交回落在情理之中,让房地产烈焰从核心城市退出,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但是不少房地产商仍然不惜负债囤地,一方面是因为购买动力依然还在,一方面对于临空“救市”存有念想。如果就按照这个逻辑演变下去,由于房地产一路下滑,土地大幅流拍,地方财政无力支撑,然后最终银根松动,重演开闸“救市”,房价强烈反弹?!这样的反弹,可以有一次、两次,但在保障住房这一课没有补完之前,便重回土地经济的老路,仅仅是将要新增的强拆、征地带来的社会公正问题,就足以形成难以计控的修正成本,更不用说,通胀越演越烈,放开一线城市的住宅投资,无异于将本已高攀的房价,又一次抛入了疯狂的热钱炉膛之内,执政信用的透支还经得起这样的折腾吗?

事实上,“限购令”之下,经济资源的重新分配正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调整。

中国城市化率仅至46%,剩余的百分比给上至官学、下至百姓,提供了绵延不绝的想像力,甚至有沦为陈词滥调之虞。但是“限购令”却给城市化添加了新的注解:在已经限购的城市,有的限城区,不限郊区;有的限东部,不限西部,资金“改道”流向“非限制”区域,地方政府借此盘活以前无人问津的区域。

更大的受益城市,是“非限购”城市,中国城市总计在660个以上,而施行限购令的城市近40个,也就是说,没有限购的城市基数庞大,“房地产公司转向三、四线城市”的现象已经成为风气。让核心城市停下来,调整步伐,而让城市基础脆弱的地区,得以充实输血。虽然北京、上海在2011年上半年,已经垫底倒数,但就大局计,是件好事。

另一个变化,体现在对土地收益的转型。10月1日,重庆市率先开征独套住宅的房产税,虽然征收范围有限,但毕竟是开“房产税”先河之举。从对土地一次性套利的“招拍挂”制度,转向以长期收益为主的“房产税”体制,意味着“土地财政”简单卖地的作为,将渐变向国际通行的土地收益长期化格局。

具体到产业层面,房地产企业纷纷重新“抬头看路”,从龙头企业到中小房企,无不在从核心城市的“超级溢价”中惊醒,或者转向建造价格适中的普通商品房,或者转向扩充城市机能的工业地产、商业地产。此两者,一个是惠及中低收入阶层的刚性购房需求,一个是符合土地利用长期化的转型需要,总之是贴近了限购政策的设计目标,因此可以得到来自于政府、金融、产业的整体烘托。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房价开始跌落,并不意味着处于支柱地位的房地产就此低迷,对于经济的拉动开始疲软。如果躲在土地财政的温床上,尽享GDP的直线爬升,那才是一场睁着双眼的噩梦!

我们并不是说,土地不能拍卖、不能开发,而是应在规划住宅之时,产业布局、轨道交通、商业建筑,以及文教卫综合考量。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卫星城提了若干年,现在只是泡影,或者纯粹是一个“睡城”,或者是一个无人居住的“工业园区”,各自听命于相应的行政板块,为即期GDP冲刺,而不顾及两者之间本应有机结合。这样的情形,居然在此轮“限购令”之下有所扭转,难道这样的调整方向不应坚持吗?京沪深广的房价跌得不对吗?

然而,又有所谓“利益集团”的游说之声,频频冒出,诸如政府再限制下去,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房价再跌落,GDP有低于8%的隐忧等等。值得注意的是,这类声音正来自于所谓的一线城市的相关利益者,似乎这里房价再跌,中国的经济就真的到了崩溃边缘!他们并没看到中国其他600余个城市正在发生的变化,国家统计局颁布的数据表明,2011年1至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2420亿元,同比增长25.4%,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增长 22.6%,中部地区投资增长30.5%,西部地区投资增长29.2%,投资分配是均衡的。单就房地产而言,1至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1873亿元,同比增长33.6%。其中,住宅投资22789亿元,增长36.4%。也就是说,限购是结构性限制,而非系统堵塞。在整体面,投资增长仍然是平稳的。所谓的利益游说者,且放下聒噪之声,认认真真思考一下什么才是长久、负责的土地利用之道。

来源:经济观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