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对中国间谍毫不留情(图)

发表:2011-10-06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邦安全局总部(图:VOA)

俄国媒体评论说,俄罗斯安全机构逮捕试图获取防空导弹情报的中国间谍事件说明,俄罗斯针对中国抄袭其军事科技,并已开始威胁俄国武器出口忍无可忍。与处理其他外国间谍事件相比,俄罗斯对待中国间谍毫不留情。

中国抢俄军工企业生意

俄罗斯各主要媒体积极评论刚刚发生的中国间谍事件。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星期三宣布,一名为中国国家安全部工作的中国公民,以翻译身份为掩护,在试图获取俄罗斯的S-300防空导弹技术情报时被捕,并将接受审判。

俄罗斯独立报说,中国在S-300防空导弹的基础上仿制了红旗-9防空导弹系列,并把这种防空导弹积极在国际武器市场上推销。红旗-9已成为S-300的竞争对手,严重威胁俄国军工企业的生意。

报道说,红旗-9在性能上远不如S-300,但售价十分便宜,这对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拥有吸引力。最新的例证是,中国在刚刚结束的南美秘鲁武器展览上,为红旗-9大作广告推销。

俄国媒体报道,在俄罗斯放弃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导弹后,中国甚至想挤进伊朗武器市场取代俄罗斯的地位,中国曾尝试向伊朗推销红旗-9导弹。

俄罗斯忍无可忍

俄罗斯杂志网站副主编,军事评论人士格理茨说,俄罗斯这次公开报道中国公民从事间谍活动被捕事件,显示了俄罗斯对中国忍无可忍。

格理茨说:“在这起间谍事件中没有任何让人奇怪的地方。如果说有让人奇怪的地方,那就是逮捕了一名中国公民。俄罗斯故意高调展示和宣扬这起中国间谍事件,说明俄罗斯对中国窃取军事科技的作法已经无法忍耐。”

处理中国间谍不手软

俄国媒体说,俄罗斯在处理涉及其他国家的间谍事件时一般都比较低调。比如不久前曾发生涉及以色列大使馆武官、罗马尼亚大使馆工作人员、以及格鲁吉亚商人收集军事和军事科技情报的间谍案件。俄国当局处理这三起间谍案件时,把三名间谍嫌疑人分别驱逐出境。但俄罗斯唯独对待战略伙伴中国却一点不手软。

莫斯科呼声广播电台报道说,与处理其他外国间谍事件的方式作法相比,俄罗斯对待中国间谍毫不留情,这名中国公民将按照俄国法律按步就班地在莫斯科接受审判。

官媒:中国间谍对苏-27感兴趣

官方的俄罗斯电视台在报道这起中国间谍事件的同时,更详细介绍了美国众议员罗杰斯最近指责中国发动大规模网络间谍活动,窃取商业和科技机密。

俄罗斯政府出版的俄罗斯日报透露,除了对S-300防空导弹感兴趣外,中国还试图通过间谍手段,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共青团城飞机制造厂获取苏-27战斗机的维修和保养技术。

合作伙伴变成竞争对手

军事评论人士格理茨说,类似的事件已经发生过多起。格理茨说:“中国是俄罗斯武器出口领域的主要伙伴。但当中国没有可能获取一些主重要科技时,中国就非常狡猾地采取各种手段想窃取这些科技。比如中国曾想购买战斗机的一些主要零部件,但当中国觉得这些零部件的售价过高时,中方有关人员会向一些俄罗斯人收购这些零部件,而这些零部件都是这些俄罗斯工作人员从工厂中偷出来的。”

俄罗斯网络报纸观点报的文章说,中国已从俄罗斯的军火交易伙办转变成为竞争对手。但也不应简单地说中国在盗取俄国军事科技。因为中国人会把获取的这些俄国军事科技同西方科技相比较,然后中国会开发出自己的科技来。

俄国媒体说,中国从1993年起就从俄罗斯采购S-300防空导弹系统,目前中国已经装备了数十个大队的S-300防空导弹。但中国间谍获取这种导弹的技术资料能帮助中国更好地组织这种导弹的国产,同时能提高红旗-9导弹的性能。因为在防干扰、雷达的性能以及导弹射程等许多方面,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S-300防空导弹都落后于装备自己部队的导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