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集体为父母洗脚,是作秀吗?

发表:2011-10-05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网络媒体发表文章,批评目前中国社会存在的作秀之风,如有学校及社会团体只在特定日子到养老院去为老人服务。在今年国庆期间,有学校还组织中学生在校园里集体为家长洗脚等。

搜狐网星期二发表署名苑保平的评论文章,题目是“三百人给父母洗脚:一场秀怎能有真感动?”作者说,重庆市江津五中,今年十月一号那天在校园操场上,摆满300多个洗脚盆,指导300多初中二年级学生为长辈洗脚。作者表示,看到这个场面,心情很沉重,采用这种方式进行“亲情教育”、“感动教育”实在是令人难以接受。他认为,这种活动形式大于内容,有作秀嫌疑。

作者还提到,网上曾有报道,每年重阳节是敬老院的老人们最遭罪的日子,因为各种学校、社会团体的人都会来帮助老人们做家务、洗头、梳头,后来竟然演变成老人每个重阳节都要洗好几遍脸、剪好几次头,弄得老人们苦不堪言,以至有些老人一提到“送温暖”活动就害怕,成了令人哭笑不得的社会现象。

美国得克萨斯州科技大学教育心理学系主任蓝云教授认为,学校想培养学生有尊重和爱戴长辈的爱心和责任感是应该的,但在校园里组织学生为长辈洗脚的确是在做秀:

“其实这不是教育,这更多的是做秀。我觉得帮父母洗脚,孩子自己愿意做可以说是非常感动人的一个举动,但是如果是作为一个做秀或者是学生自己要做或者是学校要做就没什么太大的意义。道德教育实际上比知识的教育更加潜移默化更需要有整个社会氛围的营造才能够影响到孩子心里去。如果我们平时都不搞,然后逢年过节或者什么样的时候就来做做秀,那其实对孩子没什么太大的帮助。孩子也不会因此对父母更孝敬。国内整个社会的氛围、社会价值的取向不是非常重视德育的那一块,比方讲孔孟之道。教育很多实际上就是让孩子穿礼服呀作揖呀,实际上那些都完全是走形式,不会对孩子的道德或者是社会的责任有太大的帮助。这是全社会的一个,应该是一个社会活动。”

苑保平在文章中指出,洗脚毕竟是比较私人性质的行为,并不是每个人十月一号那天都必须洗脚,也不是每个人都有闲工夫大老远的从家里赶来接受子女的这种服务。作者认为,正是极度缺乏感动的社会才会有如此招摇的“感动教育”。江津五中的这一举动,除了做秀博取眼球之外,看不出来有什么其他意义。

旅美中国者谢选骏就此认为,政府或官方介入做好人好事的范畴不是好事:

“我想这个问题有两方面,一方面像去老人院探访、帮人理发或者做一些敬老的服务。这是跟基督教会学的。洗脚就是耶稣在受难之前给他的门徒洗脚,说要服侍别人。中国现在推广的这个不知道他们是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应该受到了基督教的这种影响。在中国公众场合下的洗脚传统上不见有记载。因为它是政府主持的所以比较生硬。像去老人院探访也是一样。由于它是官方机构主持,所以就带有一个很大的强迫性在里头。导致有的老人被理了几次发、洗了几次脸,就好像道具一样的。主要是政府操纵造成的。凡是政府干预的事情就很容易出麻烦,就很容易把好事情做坏了。政府主导的事情就经常会变成这样的,要是政府一插手什么事情,这个好事就变成了坏事。”

文章还说,最耐人寻味的是家长们的反应,有的家长感动得哭了,但他们明显哭早了,等到孩子们不需要学校鼓动也能坚持在家里给父母洗脚的时候,再哭也不迟。否则,谁敢说这不是一场作“秀”的表演呢?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