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第一大案再传要结案

发表:2011-09-30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6,9,这是中国足球界反腐第一大案今年多次传出要结案的月份时间。这些消息几乎都是中国官方的说法,因为这一足球大案是由中国最高层领导下指示清理,审理的情况一直由官方权威的媒体统一发表通稿式的报道。只是3月,6月或9月传言的结案都没有实现。而现在新的消息又传说,中国足球第一大案将在今年年底结案。

中国足球第一大案,当然指的是前中国足球协会主席谢亚龙,前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南勇以及前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以及足协其他几名重要官员被反腐整肃的案件。中国各个体育报道几乎都引述同一通稿消息来源说,自从南勇等人2010年1月15日被带走协助调查,至今已经21个月。据来自相关方面的消息称,上层领导已经提出要“速战速决,尽快开庭”的指示。南勇一直被关押在辽宁沈阳接受审查与交代罪行并可能在辽宁铁岭接受司法审判,但谢亚龙一干人马将有可能在辽宁的丹东接受司法审理。具体的时间是哪一个月,哪一天,任何报道都无法确定。

既然中国足球第一大案又有新的消息,舆论当然关注南勇谢亚龙等人将接受何种罪名指控,将被威胁判监坐牢多少年。过去多次传出的结案消息,对南勇案情的定案,罪名和可能的刑期都曾经涉及,但都没有确定的说法。因为中国反腐的情况,定案获刑都有慎密的决定。谢亚龙,南勇等人都因足球霸道,腐败,收受贿赂,贪污等指控被双规,继而改为逮捕。但又由于足球大案并不孤立,连接体制腐败,牵涉众多人员,纵横宽广,而且不仅足球,其他体育项目也有嫌疑,可谓是动一发而牵动全局。也因为此观察认为定案与判刑将谨慎而保守。新的消息传说,南勇等人可能会被定性为公务员受贿;根据受贿的严重程度再定刑。

官方的消息说,起诉的相关情况都已经报给了南谢的律师,按照“速战速决”的指示,案件有望在年内开庭。最新的消息还说,南勇案最快将于年内在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在足协被批捕的7人中,南勇的案件最受关注,在如何给足球和体育领域犯罪定罪方面,司法部门也做了很多工作。按官方的说法,为此司法部门曾专门召集检察院、公安机关、法院和法学家召开座谈会研究。在中国,非法操纵足球比赛结果的行为,不是一个单独的罪名,据报道只能以关联的其他罪名予以惩处,比如贿赂罪、赌博罪等。

南勇的家庭已经为南勇委托了辩护人,南勇家属已经与辩护人办理了刑事辩护委托手续,该辩护人也曾向办案单位提出会见南勇的申请。今年,中央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施泽华也表示,南勇、谢亚龙等人的案件即将进入公诉阶段,而对中国足球乃至整个中国体坛的反腐还是一项长期和常态化的工作。先前的消息曾说,南勇的家人希望延聘有影响的律师,争取把南勇的判刑降到10年以下。但敏感的是,身为足协主席的谢亚龙的律师与受指控以及获刑的议题却没有任何消息透露。而且至今包括南永的律师资讯都一概保密。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新的消息希望尽快结案,从而让足球协会的工作回到正常。尽管中国体育总局也决定将足球 “反赌扫黑”行动扩展到体育领域的其他方面,如兴奋剂等,总局和有关部门也曾出台一些纪律细则,要求吸取教训,严格执行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的有关规定。但一般认为中国体育领域近期将不会出现象足球项目的大动作反腐运动,中国高层领导目前没有对哪一个问题多,成绩不好的项目深表不满。

官方的消息强调,现在中国足协的很多工作都未能按计划开展,如足代会也因南勇等人的腐败大案而拖延,本来中国足球代表大会应当在2009年12月就召开,会议修改《中国足协章程》和改选执委,但是由于足球界不少重要官员都涉及案件而迟迟未能结案,影响了足球协会代表大会的举行,目前召开足代会时间也始终未能确定。相关的评论说,现在看,中国官方很希望尽快翻过足球大案的一页,让中国足球界气氛回归正常。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