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爆两“京报”被整肃内幕

发表:2011-09-23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在大陆新闻界极有影响力的两大中央级报纸,《新京报》和《京华时报》,被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划归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外界对此一直议论纷纷。9月22日,自由撰稿人西贝在《德国之声》发表的文章,透露了两“京报”被整肃的内幕。

北京市委宣传部长鲁炜为计划的操作者

文章说,两“京报”降级计划的操作者为新华社前副社长、现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长鲁炜,真正的目的是终结两报对北京的“监督”。

文章透露,自由撰稿人西贝近日由北京市委权威人士处获知,此次两报划归地方,是北京市委宣传部向中宣部提出,要终止这种在全国独一无二的“变相异地监督”。因为北京多起负面报道,均出自《新京报》。这个动作正是针对该报而来。至于已经比较听话的《京华时报》,则扮演了“陪绑”的角色,属于躺着中枪。

文章指,这个计划的主要操作者,则是新华社前副社长、现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长鲁炜。鲁炜早年在新华社广西分社主管经营,颇有经营头脑且长袖善舞,被总社机关看中调至北京,先后担任秘书长及副社长。

文章说,据该权威人士透露,鲁炜在今年3月份调任北京市委宣传部长之后,最头疼的事情就是如何让《新京报》听话。因为中国的任何一个宣传部长,都不想让自己的辖区充斥负面新闻。于是他“创新”思路,向中宣部提出划归两报到地方的建议。不仅划归管理权,连经营权都收为己有。众所周知,在北京,这两份报纸的营收是最高的。

不合常规的大动作

9月3日,在中国媒体圈享有盛誉的北京《新京报》及同城另一份日报《京华时报》,在版权页明确标示,主管方由原来的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变更为北京市委宣传部。

文章说,这是个不符合中共常规的大动作。作者分析说,《新京报》的主管单位系副部级的光明日报报业集团。光明日报是名义上的中共第二党报,由中共中央书记处委托中宣部代管。《京华时报》的主管单位系正部级的人民日报集团,人民日报由中共中央书记处直管。

而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名义上只是正局级单位。这种从高级主管单位划到低级主管单位、从中央主管单位划到地方主管单位的个例,在中共以往的传媒管理中,都不曾有过。

两份报纸为何要划归北京市委来管理?

文章指出,这背后涉及由来已久、错综复杂的央地关系。两报所有权、管理权的移交,正是北京市与中央机构之间角力的结果。

北京当局惮于两报中央身份

作者分析,通常来说,一份报纸在其所属地域,必须由当地党委直接或间接来管理,如此受制于宣传部的本地媒体,则无法刊发本地的负面报道。而中国的新闻人共同体在2004年前后形成一个“异地监督”的松散默契:即互相去对方所在地报道负面新闻。在2008年奥运会后,多个省市私下抱怨“异地监督”这种媒体行为难以监管,导致负面新闻频出。中宣部即规定,报纸不得做异地监督。事实上在实际操作中,异地监督仍然普遍存在。

但是,总部在北京的《新京报》和《京华时报》,对北京市的新闻报道,则不在“异地监督”范围之列,因为这两份报纸是“中央级媒体”,北京市委无权管理。这种“在北京却不归北京管”的现象,一直让北京地方当局大为挠头。

两报对北京的负面报道,成为悬在北京市上空的变相的“异地监督”。在全国范围看,独有北京市管不了辖区内的《新京报》和《京华时报》。《新京报“中央”身份,一直未有更为强硬有效的策略。

维稳压倒一切

那么,两“京报”的上级机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又如何愿意放手旗下这样的盈利企业?

西贝认为,在当前体制下,在划归这两份报纸之时,“维护社会稳定”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稳定既然可以压倒一切,自然可以压倒这两家的利润。至于这两家如何退股、与北京市委如何移交资产,其利益分割如何,则无须赘述。倒是两报变更主管后,媒体表现更值得期待和观察。

来源:新唐人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