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养狗的方式养孩子

发表:2011-09-18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边养狗的人越来越多,马路上看到遛狗的人也越来越多。听着每一家总结出来的养狗经验,越来越觉得怎么和我们中国人养孩子如出一辙。

狗是自家的宠物,宠物的用途就是哄主人高兴,至少要做到不违反主人立下的规矩,不能让主人生气。小狗狗刚刚来到主人家里,对它的各种调教是躲不掉的。何处何时拉屎才能不给主人添麻烦、何处何时向主人要吃喝才不会影响主人的情绪(这一点很重要,如果时机恰当还能多得到一点好吃的),作为宠物还要知道何时应该讨好主人而何时应该远离。如果不注意这些细节,比如主人正在和异性朋友亲密交谈,而你却偏偏过来告诉主人你饿了;或者在非遛弯时间排便,就算你是闹肚子忍不住了,那结局恐怕都是很惨烈的。所以作为狗们就要学会看主人的脸色行事,不得越雷池一步。幸好狗们没有这么多的想法,否则早就不忠诚了。

我们教育孩子何尝不是这样呢?孩子成长的唯一目的似乎就是要让父母满意,就算你是带着个性来到人间的。而抚养你的父母还不领情,号称一切都是为你好。我们的孩子就是在这种环境里成长起来的,而本质是按照父母的好恶长大的,不用有个性、不用有理想,按照家长说的做就好了。我们给孩子订的一切规矩不都是因为我们把我们的理想加到了孩子身上,你自己为什么不去做呢?别说你小时候穷,没有条件,有能力的人在什么条件下都能成功。

吃完饭你让孩子看书,而你却在看电视,孩子都是学习型的,需要榜样,别说你岁数大学不了了,如果你看看书,学习一下,孩子就会学习你的样子的,习惯都是慢慢养成的,学习也是一种习惯,所以不要埋怨孩子。另一方面你这样培养孩子也是为了自己的虚荣心,孩子没有所谓的“规矩”或者某些方面不如别的孩子,怕让外人看见,说自己没有家教,给自己丢面子。有几个家长会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想呢,又有几个人会想这些所谓的规矩到底对吗?

教训狗是为了让自己高兴但要少添麻烦,教训孩子是为了少给自己丢人,多给自己争光。我知道你一定不肯承认自己有这样的想法,但你的所做所为就是这样的,因为这是你的内心,你不愿意面对的内心,在安静的时候忏悔一下吧。花朵一定是自己长出来的,不是自己用彩纸剪出来的。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