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镜中的新闻发言人

发表:2011-09-06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哈镜中的新闻发言人

媒体报导说,中国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由于在温州动车事故新闻发布会上的拙劣表现,已经被调离岗位。成了后台老板的“替罪羊”,也成为中共新闻发布规则的牺牲品。新闻发布会的作用本应是,就某一重大事件,相关部门对公众讲述事实、阐述立场,分清责任的一种方式。可是,在当今中国大陆,掩盖真相、推卸责任,反倒是重大事件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这种错位,导致新闻发言人的形象,就像在哈哈镜里一样,在公众面前变得扭曲、滑稽和丑陋。

网上有篇文章,对这些新闻发言人,作了以下分类:无可奉告型:发言人对政策、内情不清楚,也不敢轻易表态,面对记者的提问都是三缄其口,口头禅都是“无可奉告”;大包大揽型:在特定情况下,发言人的任务,就是堵枪眼,转移视线,替别人受过,什么责任都自己扛;照本宣科型:事先准备好台词,不分场合、不分对像照本宣科。

例如,上次江西水灾,面对央视主持人反覆询问,江西防总办公室的官员假装没听见,不停地读着各级领导姓名和批示内容;自我辩护型:对发生的事故或事件,忽视公众的知情权,只是一味地撇清关系,推脱责任;报喜不报忧型:碰上需要宣传的事儿,就大书特书,而记者一问负面的消息,就面露难色,推三阻四,冷若冰霜;恼羞成怒型:对于记者的提问,难以回答时,发言人会变得十分愤怒。人们经常能听到“你是哪个单位的”、“你在替谁说话”这种威胁记者的声音;感情错位型:有的新闻发言人本末倒置,不以人为本,在重大伤亡现场,不首先发布人员的伤亡情况,而是夸夸其谈救援人员的英勇行为。还有的发言人,面对火灾、矿难等重大事故,喜形于色,大谈领导重视,措施得利如何、如何,没有表现出起码的悲天悯人。

◎“半夜鸡叫”能否叫醒在谎言中昏睡的人们?

《半夜鸡叫》, 是一部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版的自传小说《高玉宝》中的一个故事。讲述了一个绰号叫“周扒皮”的地主,为了让长工早起干活,半夜钻进鸡笼学鸡叫的事。这个故事被编入小学课本,还拍成了动画片,变得家喻户晓。近年来,它被发现,是一个子虚乌有的故事。故事是杜撰的,作者也是假的。网上有篇题目叫:“欺骗了几代国人的谎言”的文章评论说:这个被用来对民众洗脑、号召人民雠恨"万恶的旧社会"的故事,五十多年来,已被多数民众接受。然而,用常理推敲,就会发现《半夜鸡叫》的虚假:如果周扒皮真的在半夜假装鸡叫,催促“长工”到地里干活,那在漆黑一团的半夜三更,长工能干什么活?精打细算的地主,难道不考虑,夜里干活会糟蹋庄稼的风险吗?

据考证,周扒皮真名叫周春富,在他的家乡,被公认是一个节俭勤劳的厚道人。周春富的曾外孙,也曾经出书证明,根本没有《半夜鸡叫》这回事儿。这个谎言不仅欺骗了中国人,也给周春富及后代带来了灾难,据说,周春富是在开批斗会时,被活活打死的。有网友评论说:几十年来,谎言的编造者们,一直谎言不断。小到杜撰一个《半夜鸡叫》,大到篡改一部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历史。使中国人生活在一个充满谎言的世界中,更可悲的是,至今不少人仍然相信这些谎言,还生活在CCTV编造的一个个“奇迹”中,还期待着中共描绘的所谓和谐盛世的到来。这些说谎者,并不是像放羊孩子大喊“狼来了!”只是为了恶作剧。往往在谎言背后,都有着不可告人的阴谋和罪恶。直接或间接侵害到人民的权益,甚至给人民带来灾难。但愿“半夜鸡叫”能唤醒在谎言中昏睡的人们。

◎一国两制

香港媒体人曹景行说:对于7.23动车惨案,香港记者,如果不报导真相就会丢饭碗;内地记者,如果报导真相就会丢饭碗,这就叫一国两制!

来源:NTD【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