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二号丙火箭发射失败 外方猜测

发表:2011-08-21 0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航天发展遇到挫折。搭载「实践十一号04星」的「长征二号丙」火箭在飞行过程中发生故障,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是15年来第一次任务失败。官方至今(20)晨尚未公布原因,但美国宇航局的网站报道猜测,是次意外可能与中国短时间内发射过多卫星有关。

新华社18日晚上发出只有68字的简讯,指17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实践十一号04星」,但火箭飞行过程中发生故障,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故障原因和位置未明。

《新京报》翌日发出报道,引述军事观察员表示,发射失利是因为火箭没有将卫星发射到预定高度,意味「实践十一号04星」不能工作了,但由于不知道上升到什么高度发生问题,无法判断原因。该观察员续称,如果是飞行前段发生故障,可能在中国国土降落;如果在飞行末段发生故障,火箭会坠落到太平洋。

新华社则引述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韧说,运载「天宫一号」的,是成功将神舟一至七号飞船送入太空轨道的「长征二号F」火箭,不是失事的「长征二号丙」,相信不会影响到「天宫一号」发射,据他所知,现时「天宫一号」状态「正常」。「天宫一号」是中国太空站的试验版,可能在月底发射,与之对接的神舟八号也可能于十月升空,戚发韧的说法反映中国会如期发射「天宫一号」。

中国未解释火箭发射失利的原因,但美国宇航局的「太空网」(space.com)报道指出,中国今年已作出9次轨道发射,「实践十一号04星」更是七天内第3次卫星发射任务,步伐太急,「任务过多」。报道又指,中国似乎是急于完成其轨道卫星群建设。

「长征二号丙」于1982年首次发射一颗返回式卫星,至今有35次成功发射历史,上次出事是「长征三号」火箭于1996年在西昌发射「国际708」通讯卫星失败,火箭起飞后坠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