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官场笑话(图)

发表:2011-08-2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屏风漆画列女古贤图》

这几年,社会上有些大贪官动辄贪污受贿钱物上千万,人们称之为“麻袋受贿者”。要用麻袋来装,数量自然是不小,所以又有人戏称为“是个力气活”,力气小的还真扛不动。

南北朝时北魏永平年间,国家累世强盛,东夷、西域等小国家连年贡献不绝,又立互市以通南朝货物,致使府库盈溢。当时魏宗室权幸之臣,争相豪华奢侈。

北魏高阳王元雍,富贵冠于一国,建造的宫室园圃,就像皇家禁苑一样,家中有童仆六千多,伎女五百人。出则仪卫塞满道路,归则歌舞吹奏连日夜,一食要消费数万钱。大臣李崇和元雍财富不相上下,但性俭啬,对人说:“高阳王的一顿饭,要顶我一千天呢。”

河间王元琛,常常与元雍争富斗阔。他的十余匹骏马,皆以银为食槽,窗户之上饰以玉凤金龙。宴请诸王,酒器有水晶盅、玛瑙碗、赤玉卮,制作精巧,都是中国所没有的。又陈列女乐、名马及诸奇宝,并引领诸王遍观库藏,金钱、缯布等等不可胜计。元琛对章武王元融说:“不恨我不见石崇,恨石崇不见我。”元融素以富自负,看到元琛这样,回家后惋叹了三天。京兆王元继听说后来看望他,安慰道:“你的财富也不比他们少,何必这样愧羡。”元融说:“以前我认为比我富的只有一个高阳王,没想到河间王却更富。”元继笑说:“你就像当年袁术在淮南,不知世间还有刘备啊。”

有一次,北魏胡太后到藏绢的仓库视察,看到各个库房里,满满的尽是平时难以见到的上等好绢。那天胡太后兴致很高,她对随从的王公嫔主一百多人说,可以尽力扛负绢匹。人们一听,顿时热闹起来了,这些平时给公家干事没力气的人,此时都来了劲头。那些妃嫔淑女们,想像着这么好的绢做一身衣服穿在身上,会使自己更加窈窕婀娜,也就顾不上杨柳细腰而甘心负重了。年轻力壮的自然是捷足先登,上了年纪的“沈腰潘鬓”之辈,这时也不甘落后。力气大的、身体好的自不必说,双肩之上就像扛了座小山,少的也不下一百多匹。尚书令李崇、章武王元融,因背负过重,跌倒在地。李崇扭伤了腰,元融损坏了脚,哎哎哟哟。太后说“拿不动的不算”,令人夺下他们的绢,让他们空手出去。看到他俩满脸懊恼,周围的人都哈哈大笑起来。

最后人们发现,侍中崔光只拿了两匹绢,太后问他为什么只拿这么少。崔光回答说:“我的双手只能拿两匹,拿不了更多。”众人听了都很惭愧。

来源:大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