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妙手回春 见证生命神奇:胡乃文医师(组图)

发表:2011-08-11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博大出版社)

提起胡医师,台湾中医师胡乃文,在美加的华人圈,大概很多人都知道有这么一号人物,主要缘自于他在新唐人电视台开了一个“认识中医”的节目,收视率很不错,胡乃文走在美国的街道,偶尔还会被人认出来,“噢,你是胡医师。”

胡乃文一头华发,而皮肤却光滑细嫩,脸色白里透红的,鹤发童颜,一点都看不出他的年龄;他的声音清脆洪亮,精神奕奕。无形中,这样的第一印象,首先就给了来求诊的病人很大的信心。

治愈罕见黑色素癌患者

胡乃文是台湾台北“上海同德堂国药号”的名医。多年前,有位病人求诊,云是全世界长在面颊的第5个黑色素癌症病例,让胡乃文用中医诊治,没多久就治好了。

对此他谦逊地说,只要有皮肤的地方,都有可能发生黑色素癌,全世界都有黑色素癌症的病例,只是,恰巧这位病患是长在脸颊上,这样的病例世界上相当罕见,而这位病患刚好是全世界的第5个病例。

胡乃文说,中医注重病象的表现,当时这个病患年纪很大,嘴巴里面破破烂烂的,按中医看就是嘴巴溃疡、是胃火,治法就是“泻胃火”。年纪大,不能直折火源,

不可釜底抽薪,只好使用“扬汤止沸”法,于是用了“甘露饮”补水,把胃火给治了,几天后,黑色素癌竟然就好了!

胡乃文分析了中医和西医看病的基点和原因,他说,西医看病,离不开细菌、霉菌、病毒、营养的缺乏与过剩、矿物质的缺乏与过剩…等等原因,是建立在比较浅层次的物质基础上;而中医看病,是在高层次的深层物质基础上,如:风、火、热、湿、燥、寒;木、火、土、金、水,或者是喜、怒、忧、思、悲、恐、惊…等等产生病象的原因,所以看病的方向是完全不同的。

西医说的“黑色素癌”,在中医却没有这样的病理概念,胡乃文说:“我只是用中医深层物质的医理,符合了中医的诊断,找出真正的病因,对症下药,很快的就得到了医治。”

由针灸课程 深入中医钻研

西医是西方的尖端科学,曾经在这个所谓的尖端科学中沈浸了10多年的胡乃文,怎么会走回中国古老的科学-中医,而且还说要找“最”古老的?他发现最好的东西还是在东方 -传统中国医学。

其实胡乃文大学时学的是生物学,研究所主修神经科学及内分泌。毕业后投入药理学研究,还被服务的单位派去美国著名的史丹佛研究院(SRI)从事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他曾醉心于西方医学研究长达10年以上,在研究神经学领域的过程中,因为当时最先进的科学文献中提及,西方神经学与中国针灸有相当密切的关连性,对专业领域总是精益求精的他,就跑去听针灸课程,开启了他走进传统中国医学的大门。

说也奇怪,他一开始接触针灸时,几乎没有什么障碍,甚至觉得自己“好像本来就会针灸”似的,进步很快,还从中悟出许多内涵。就这样,一般需要学几年才能出道的针灸,他才接触一年就被请去教学了。胡乃文也发现如果采用针灸的方式,完全可以避免西医用药的副作用而达到很好的医疗效果,而针灸医术很注重中医基础 的背景,这促使他进一步深入的钻研中医。熟读《黄帝内经》、《难经》之后,为胡乃文打开了更广阔的视野,于是他一一阅览更多的中医古籍,最后他对中医理论认识之深,对古人的经验运用之得心应手,连他的老师都感到惊讶。

用中医的理开西药案例

胡乃文说,现代中医100%是西医的产物,因为学的是西医的理,不能算中医。如果用西医的理开中药,是可以治好一些东西,但不能够治好所有的病。而用中医的理去开西药,发现却有不错的治病效果。

他举了一个例子,在他已经学了一阵子针灸,但还没当中医师前,他工作单位的一个工友,一边脸热(会出汗),一边脸冷(不出汗),是属于自律神经失调的病症。当时研究神经药理的胡乃文,知道这个病西医是没有药可以医治的,但是他告诉这个人,他学了一点中医和针灸,中医是有办法治的。他决定用中医的“发汗法”为这个工友医治,但是,因为医院离工作单位太远,拿不到中药,于是,胡乃文请工友到单位的医院拿点阿斯匹灵,因为阿斯匹灵药理是发汗,再吩咐他喝碗热水或热汤,盖上棉被发汗,就这样给治好了。

胡乃文接着说,这说明一个问题,不管什么病,用中医的理,开西医的药,可以治病,而且可以治得更好;用西医的理,开中医的药,或许可以得到暂时的缓解。

从医药古籍撷取中医精髓

中国古代的人习医,规定了要读哪些书,你想行医就得学那些书,像孙思邈在唐代就规定了,一定要学《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诸家经方,甚至是五行、阴阳、八卦…等等,被所谓的现代人称之为迷信的东西。

而现代中医学习,主要是考试领导教学,考试考什么,教学就教什么,读书就读什么,这样一来没有了独立的思考。尤其,中共将古代一些特殊医疗的方法, 例如:祝由科之类的,都认定为迷信,将一些精华的、珍贵的东西都删掉了,而台湾的教科书,许多都是直接从中共那边复制过来的,一样是不完整的中医医学资料。所以胡乃文就开始从中国古藉中去找真正精华的东西,他从医药古籍中撷取良方治病,找出传统中医的真正精髓。

胡乃文说中医的治病逻辑是“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古时的修道养生之人,如真人、至人、圣人、贤人,身体健康寿命长,算是“上工”。真正的好医生能教人不生病或少生病。

胡医师亲切的为小朋友看诊(图/大纪元)

西医看病重视的是物质基础,是处在浅层次的理;中医看病重内外因,看最根本、深入及高层空间的理,完全跳脱这个“病”本身的概念,而是去探究造成那个病象的根本原因,而不在于那个病,于是就不知不觉的治好了!

景仰德术兼备 名医孙思邈

现代医学重视的完全是医术,医术是容易养成的,但是在古代学医是重视医德的,比如:扁鹊原本是个旅店管理人员,伺候过一位老先生,这位老先生观察他10多年,觉得他有德,决定将自己精湛的医术全部传授给扁鹊;再如:华陀,有次在山上茅草屋外偷听两位高人的对话,这两个人知道华陀很聪明,但不认同华陀偷听的行为,而华陀也知道自己偷听被发现了,于是,急忙入屋跪地发誓,一定会做好医生救度苍生,两人才决定传授医术给他。

问起在古代名医中,自我期许以谁为师?博览中医古籍的胡乃文说,比较起来,应该是比较景仰唐代名医-孙思邈,因为他医术高明,但生性淡泊,为人正直,品德高尚,是不求名、不图利,潜心修道之人。

孙思邈是唐代名医,相传活到114岁,虽年岁已高,但是神清气爽,一派仙风道骨的气度,是一位德术兼备的名医,当时受唐太宗的仰慕,极力留他在宫廷当官,但孙思邈淡泊名利,拒绝了唐太宗。孙思邈专心研读医书,结合实践处方,记载在他写的《备急千金要方》中,被后人尊奉为“药王”。

孙思邈在离世之前,天神下降,对他说:“孙思邈啊!你所著的《千金方》,济人的功德也很广了。可是,你常用动物做药,损伤的生命也多。你会成为一个尸解的神仙(就是修成之后,用一支剑或其他的物品,代替尸体埋葬,自己离开成仙),但不能白日升天成仙了。”

胡乃文说,现代中医,离孙思邈的层次相差太远了!仍然还在用许多的动物入药,是相当值得借镜思考的。

胡太太罹病肿瘤神奇消失

胡乃文的父亲本身曾学过一点道家之术,却不相信道家的学术、道家的修炼,也不大相信中医,因为他是在五四运动那个时代出生的,在那个年代的人,普遍已经受到西洋科学的洗礼,只承认现代科学是绝对正确的,当时还对胡乃文说过一句有趣的话:“机器都看到了那个肿瘤,你还能不承认它吗?”

胡乃文医师与夫人(图/大纪元)

多年前,胡乃文的太太,住在加拿大时,被检查出肿瘤,照当时医生的说法是“a mass can't be measured”(大小无法量测的恶性肿瘤)。胡乃文曾黯然的思忖…“这究竟要考验我什么来着?”倏地,耳边出现一个声音:“修炼以后的路,都是师父安 排的。”夫妻俩都修炼法轮功的胡乃文夫妇,每天坚持的学法炼功,坚定的信师信法,真正走在修炼的路上。胡乃文说:“当悟到这一层次的法理之后不久,加拿大一位朋友来电话说,肿瘤没了!从一个Cancer(癌),变成是Ulcer(溃疡)了!这完全是一种另外高层空间的具体应证。”

胡乃文还举了一个极为奇迹的案例,一个脑癌患者,住在加护病房两个月,没有任何起色,胡乃文夫妇俩到医院去探望,离开前,在病患耳朵旁念法轮大法的《论语》,再按按几个穴道。

没几天再次去探望,一样在病患耳朵旁念法轮大法的《论语》,并且说了:“记住!法轮大法好!等你病好了,一起学法轮大法。”一星期后再去探望,病患已经有了意识性的反应(手指会随问答回应),几星期后,再去看他,已经会写字了!这是一个完全没用药、用针的神奇案例。

精神道德健康 才能真袪病

在台北,很多病人说,在寻医多年后,遇到胡乃文才找出真正的病因得到医治。在诊所,因为指定他看诊的病人很多,有的病人还要求延长中午看诊的时间, 胡乃文很能体谅病人的心情。他能真正付出关怀,这样自然能从根本上为病人诊断及治疗。许多病人都很喜欢和他聊天,还有的来了就坐着不想走,这时胡乃文便会 讲一些提升道德的道理给他们听,因为他深知,精神道德的健康乃是身体健康的要素,他发自内心的希望病人身心俱佳。

胡乃文看诊的电脑,荧幕画面放着每天的退党人数,电脑里播放的是法轮功“普渡济世”的音乐,有时候病人询问,这么好听的音乐哪里买?胡乃文就藉机讲了法轮功的真相,并且告诉在那儿能买得到,进而引导结缘。

在对待病人上面,胡乃文炼功后比以往更有耐性、同理心,并且真心关怀,而且还建议有缘的病人学炼法轮功,达到不吃药、不就医的目的,他从不担心病人减少,病人反而比往常更多。他说袪病健身首要是修心性,道德提升了,就不会有病。

著书传承知识经验 济世救人

胡乃文认为一个好医师,应该术德兼备。他认为,真正关心病人是身为医师极其重要的部份。

胡乃文最近把他以前学过的、做过的、写过的东西,再做一次总整理,集结成书。主要目的是知识经验的传承,希望能引领有缘人走到修炼的道路上,如果不能修炼的人也能明白一些修身养性之道;在养身保健层面上仍做的不够好的人,可以藉由这本书的知识导引,去找到一位好的医生。

胡乃文不仅关心他的病人,也关心身边所有的人,真心希望别人好,这也是为甚么他愿意在平时忙碌的看诊工作中,抽空透过电视、报纸、广播等多种管道,不断地向世人传达令人身心俱佳的中医养生之道。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