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保养 储存好眼力

发表:2011-07-31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光眼是视力隐形杀手。”青光眼早期无明显症状,一旦有症状已是中晚期,患者可能出现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

台北长庚医院眼科医师陈贤立表示,青光眼主要是视神经无法承受眼内压力,导致视神经萎缩、视神经纤维无法回复,即使眼压正常,也可能发生青光眼。基本上,眼睛每天制造房水,维持眼内固定压力,一旦房水排出过程受阻、眼压升高,恐怕会引发青光眼。

外伤、高度近视、眼球小、远视、白内障过熟、糖尿病等,皆是青光眼高风险因子,建议每半年可做相关眼压测试、隙裂灯、视神经摄影、视野检查等,了解视野丧失情形。但值得注意的是,清晨眼压最高,通常三至五成患者的检查眼压皆属正常,多数患者不易发现青光眼。

前 列腺素衍生物类治疗青光眼效果不错,基础眼压可下降30%至35%,但提醒点眼药水时,需以手捏鼻,避免药水经鼻泪管被全身吸收。另外,应选择不含防腐 剂、舒适不刺痛药水,患者才会遵从医嘱用药;若使用两种以上复方药水,点药时间需间隔5分钟,避免药效下降。医师也推荐私房料理“枸杞菠菜炒牛肉”,可明 目保肝、增强体力。

改善干眼症 别用眼过度

干眼症不只发生在年纪大的人身上,电脑族也是干眼症的好发族群,另外,室内空调、暖气、骑车吹风,长期配戴隐形眼镜,熬夜用眼过度,自体免疫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甲状腺机能异常等,怀孕荷尔蒙变化,长期用药如利尿剂、降血压药、感冒药等,也会导致干眼症状。基本上,泪水排出速度太快或分泌减少、分布不均、泪液稳定性差,一旦眼球湿润度不足,恐怕会导致角膜缺损、破皮等症状。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兴院区眼科医师陈子仪表示,一般而言,轻微干眼症偶尔会眼睛发痒、有异物感;至于中度或严重干眼症会造成眼睛疲劳、睁不开、畏光、干涩、灼热、流泪、视力模糊等症状。基本上,调整生活作息、充足睡眠、多吃蔬果、多运动、少辛辣食物、不吸菸、避免灰尘或烟雾弥漫环境,均能降低干眼症发作。医师建议,用眼半小时应休息10分钟,另外,人工泪液亦可治疗干眼症,常见用药包括水溶液、凝胶、智慧型水凝露与药膏等。

黄斑部病变 影像变扭曲

黄斑部位于视网膜中心点,负责中心视力及色彩辨识。老化、高度近视合并症、感染、发炎、外伤等因素,都会造成黄斑部病变。基本上,黄斑部病变可分干性与湿性两种,皆会导致视力变差,看东西影像扭曲变形,严重者甚至会失明,影响生活品质。

台北奥斯卡眼科院长张正忠说,黄斑部自我检测方法很简单,若单眼检测阿姆斯勒方格表或磁砖,一旦凝视中心黑点发现方格内出现空缺或扭曲变形,意味黄斑部退 化,建议立即就医。其实健康者也会发生黄斑部病变,发作时机多半无法预知,建议从小养成保养习惯,平时应避免长期暴露强光,室外最好戴太阳眼镜,注意孩童 近视度数加深。

“均衡饮食,作息正常”,加强眼睛预防保健,可降低5成黄斑部病变失明机率,建议少用3C产品、少熬夜、少服用药物,平时多 看远方,多摄取蔬果、叶黄素及抗氧化剂,如维生素A、C、E与锌、铜等矿物质及必须脂肪酸omega3,如鱼油等,提供黄斑部重要养分,配合“定期检查、早期预防”,才能防盲、避免黄斑部退化。

正视白内障 别任其恶化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兴院区眼科医师蔡景耀表示,眼睛中间水 晶体混浊会导致白内障,通常白内障发病原因除了先天性因素,老化、外伤、糖尿病并发症也会引发白内障,常见症状包括视力模糊、对强光敏感、颜色对比度降 低、阅读常感觉光线不足、夜间视力差、看东西叠影、头痛等。基本上,白内障不见得会影响视力,一旦放任不理、任其持续恶化,水晶体恐怕会呈现咖啡色、黑色 或白色,严重者还会出现黄色或绿色混浊,伸手不见五指。

白内障除了药物治疗,若造成视力不良且干扰日常生活,或合并青光眼、甚至影响学习与视力发展,建议开刀治疗,患者可进行水晶体囊内摘除手术,植入人工或功能型人工水晶体,不仅能降低阳光造成的蓝光伤害,提升视觉品质或矫正散光,同时可解决近视、老花等屈光问题。

预防白内障,建议平时多休息、喝水及补充营养品,外出前记得防晒,利用阳伞遮阳、戴帽及太阳眼镜,降低紫外线对眼睛伤害。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