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直言城投债迟早出事

作者:卢先兵 发表:2011-07-29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城投平台的违约风险正在不断蔓延。

7月27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将“10云投债”的AA+债项等级、11云南铁投债的AA+债项等级、云投集团的AA+主体信用等级、云南省电力投资公司的AA主体信用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观察期内,将持续关注云投集团相关资产划转、云南省属电力资产重组的方案和进度,以及具体债权人权益保障措施。”中诚信国际表示。

某资深债市人士称,类似云投集团(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转移的风险事件已经不止一次,“已经有五六家城投公司都这么干了”,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高悬的今天,此番风波给投资者带来的心理阴影更大。

“7月份以来交易所债市只有零星成交,银行间市场基本没有一单成交,全在抛盘。”多名债券交易员说。当下,市场各机构流动性紧张,风险担忧情绪太重,或许到年底,城投债和企业债市场方会有所转机。

资产划转悬疑

中诚信将云投集团列入观察名单,甚至可能下调评级,肇始于25日云投债的一则公告。

此公告称,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2011年第56次常务会议,决定组建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涉及公司部分资产划转,相关资产划转方案正在制定中。

据媒体此前报道,云投集团初步方案将以子公司云南省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云电投)为主体把云南省所有电力资产整合起来,包括把云投集团旗下的电力资产划入云电投,进而组建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电力产业是云投集团的主要投资领域,占其总资产规模的三分之一以上,未来盈利能力较强。

“需要关注云投具体的资产划转情况,如果划出的资产不在云投体系内,那么原偿债主体的偿付风险就较大,有可能被下调评级。”某知名券商债券分析师表示。

中诚信表示,观察期内,中诚信国际将关注和了解该资产划转和重组可能对云投集团信用状况造成的影响,对云投集团的债项和所担保的11云南铁投债的债项信用状况造成的影响,云投集团提出的债权人权益保障措施的安排,做出及时的反应。

事实上,由于监管不严和制度落后,2009年以来已暴露出数家城投债主体的核心资产划出事件,如“09哈城投债”、“10广州建投债”、“10华靖债”、“10川高速MTN1”及“10川高速MTN2”等,均是发行人在未经投资者同意情况下进行重大资产变更。

前述券商分析师解析,《公司法》没有要求资产置换这一类的资产重组活动须通知债权人,但在债权债务类合同中的司法实践中(例如贷款),为防范债务人的类似重组活动可能对债权人带来的风险,双方可以事先在债权债务合同中约定,债务人发生重大资产重组须事先征得债权人同意,而债权人有权要求债务提前到期、追加担保或指定某项核心资产的优先受益权等权利。

然而,在目前信用债券的发行条款里,一般都没有对投资人这方面的明确保护。例如在绝大多数企业债募集说明书中都有一条“认购人承诺”条款:“本期债券的发行人依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发生合法变更,在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后并依法就该等变更进行信息披露时,投资者同意并接受这种变更。”这意味着在发行人发生重大变更事项时,投资者默认只能被动接受。

“由于发行文件相关条款对于投资人权利的保护不够明确,如果债务人恶意借此逃废债务,债券条款对投资者的保护很不利。”多名债市人士警示。

劣币驱逐良币

某券商企业债承销人士直言,国家为地方政府开了一道“城投债”的口子,出问题是迟早的事。从已发的城投债来看,大部分偿债能力很弱,都指望地方政府兜底,但以后真到了还本付息之时,政府是否兜底也不一定。

据他从业界的了解,不少地方城投公司为了发债圈钱,都会想方设法在承销商、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公司等中介帮助下进行“财务包装”,比如调节利润、装入高评估的资产、利用互保连环担保等手段增信等。“中介为了赚钱,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发完债后也没有动力去进行后续监督。中介行业的流动性很大。”

记者获悉,作为一大系统性风险隐患的互保“畸形”现象仍为部分城投公司青睐。承销人士透露,目前有些正在准备的城投债项目就采取了互保形式,一旦其中一个项目出现偿付风险,将会危及到整个担保链。

中部某省农信社债券交易员说,城投债关键在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缺乏及时、透明的信息披露,城投公司做假或资产转移的动力就会越来越强。目前,该农信社的应对措施是,对城投债敬而远之,“去年银监会给农信社下发了文件,要求只能买AAA级以下的企业债,而这种评级以上的城投债基本没有,所以今年以来我们没有拿过一个。”

前述承销人士介绍,目前城投债的发行利率已经攀升到7.7%以上,超过了一般贷款利率,发行成本太高,监管审批进度又太慢,加之几乎毫无市场需求,近几月来该公司还未承销过城投债。

公开信息显示,7月8日始,城投债市场可谓冰冻,没有一只城投债发行,二级市场上城投债也没有买盘。

一名券商债券分析师告诉记者,事实上一些城投债已获得监管批文,但积压在许多承销商手中,因市场不好发不出去。

另一资深债市人士认为,单纯关注城投债的本息偿付和风险都是片面的,要与平台贷款一起考虑,城投或平台公司最后的还债主体都是地方政府,市场目前担忧平台公司背后真实的贷款数据是多少,整体上风险虽可控,但不排除个别地区城投平台公司会出现违约风险。

多名人士向记者坦承预防违约的监管之难。媒体对城投债信息披露口诛笔伐,但这种状况很难改变,城投债信息涉及到地方政府财力和预算内外的收支情况,十分隐讳。

来源:南方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