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事件两周年,新疆形势一触即发

发表:2011-07-06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5号旅居土耳其的维吾尔族人前往中国驻安卡拉大使馆抗议,他们举着温家宝的照片上写着“血腥国家的总理”

“国际特赦”组织7月5号发表 一项声明,批评中国政府在2009年7月5号镇压新疆人的抗议活动两年之后,仍然不间断地、有系统地镇压维吾尔族人。

“国际特赦”在声明中指出,在09年发生的七·五事件后,几百人遭到拘押和起诉,几十人被判处死刑,很多人被判长期监禁;一些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或者在网络上传播事实真相的记者也遭到监禁。

*维吾尔人随时可能被扣押*

“国际特赦”的卡琳娜-芭芭拉·法兰西斯(Corinna-Barbara Francis)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政府持续地、有系统地查找、追捕知道七·五事件的维吾尔人,他们想封锁关于这个事件的所有信息。”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表示,自09年七·五以来,中国政府没有任何诚意缓解当地的局势, 也没有诚意改善维吾尔人的处境,相反,维吾尔人随时都面临被骚扰、被随时扣押的危险。

迪里夏提说:“七·五遭到军事镇压后,中国政府并没有停止对当地维吾尔人进行系统性的镇压,相反两年来导致了大量人员的失踪,众多维吾尔人遭到非法关押;另外一方面,中国政府利用所控制的资讯和媒体歪曲和掩盖当地一触即发的形势,继续误导国际社会。任何一个维吾尔人随时随地都由可能被任何一个武装人员进行清查和盘查,甚至非法扣押,进行审讯。三四个人聚集在一起就有可能遭到中国安全人员及其他的武装人员的盘问。”

*七·五两周年,政府严控互联网*

迪里夏提告诉记者,在七·五两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为了避免失去自身的自由,很多维吾尔人都不敢出门,担心遭到当局任意的扣押和盘查。迪里夏提还表示,政府同时对互联网进行了严格控制。他说:“(从09年)七·五到现在为止网络基本上是不正常的,虽然到最后网络有所改善,但是维吾尔人获取资讯唯一的途径就是官方的;所有论坛在这个敏感时期都被封闭,维吾尔人没有任何权力利用互联网来表达自己的观点或者是获取非官方控制的信息。”

“国际特赦”的卡琳娜-芭芭拉·法兰西斯表示,政府仅仅采用武力镇压是不明智的做法。她说:“政府真的应该思考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发生七·五这样的抗议活动,而不应该采取镇压的措施。这种抗议活动不仅仅发生在新疆,在西藏和内蒙古也出现了类似的活动。而政府采取镇压措施的应对措施已经变成一个模式了。”

*中国官媒:中国“过度强调维稳”不利稳定*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星期二在一篇有关新疆暴动两周年的文章中,援引了一名法律教授的话说,中国“过度强调维稳”,这有可能为日益升温的紧张局势火上浇油。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敦促中国政府改变其新疆政策。他说:“如果不更改现行推行的系统性镇压政策,将会直接导致当地出现新一轮的动荡,而北京将为此承担一切责任。不管中国当局采取什么措施和方式对维吾尔人进行镇压,都不可能更改维吾尔人对于自己政治自由的追求。”

据中国媒体报导,7月4日晚上,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去到乌鲁木齐市的一些夜市,和在夜市休闲的市民共同举杯,祝各族市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并和维吾尔族经营者亲切交谈,祝愿他们的生意红红火火。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立克七月四号在“开放新疆更开放”座谈会上说,今后新疆将义无反顾,一如既往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