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稳政局 毛主义卷土重来

发表:2011-06-12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杨浩综合报导】《华尔街日报》亚洲版6月1日发表一篇评论,题目是〈红色魔影笼罩中国:随着经济和政治改革退却,毛主义卷土重来〉。该评论说,在中国统治圈内,承认中国共产党和“群众”分道扬镳已经不再引起争议。但是,如何应对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没有明显的共识。这导致一些人猜测党内出现分裂。这种局面有可能打乱最高领导层明年权力交接的计画。但是,或许更为准确的说法是,经济和政治改革半途而废,中共因恐惧而陷入瘫痪状态。

民族矛盾日益激化

由于中共一直对少数民族实施暴力镇压、汉化民族文化、破坏当地环境等政策,致使藏、回、蒙三大少数民族接二连三地与其发生冲突。近几年更为突出。

2008年3月,藏人和平示威,中共军队血腥镇压,震惊世界。连续几十年,中共对西藏民族地区宗教、文化、文物、古蹟、生态、人文环境,乃至社会经济全面破坏。

《开放》2006年4月刊登作者蔡咏梅题为:〈为西藏文革历史作证──介绍唯色采访录《西藏记忆》〉,该文指出,藏族全民信佛,藏传佛教是整个民族的精神支柱。但在文化大革命中藏传佛教遭到空前的毁灭打击。全藏地区佛寺佛教文物经书遭到全面摧毁。西藏破坏寺庙之严重比汉人地区更甚。西藏寺庙除布达拉宫外,全遭毁灭。

2009年7月5日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发生维人与汉人之间的骚乱和报复事件,造成近200人死亡、1,700人左右受伤。虽然直接诱发7‧5事件的是韶关事件,而深层次原因则包括经济问题、民族歧视、宗教压制等多种因素。

《争鸣》2010年6月号刊登作者江河水题为:〈19省市瓜分新疆加速汉化〉,该文指出,毛泽东时代是以军人和知识青年进疆农垦戍边汉化新疆;邓小平主政年代则允许进疆汉人回流内地;江泽民年代于1997年重新重视汉化新疆,实施“九五大力援疆”战略;胡锦涛的“汉化新疆”──19省市定点长期瓜分新疆则青出于蓝,其质的变化就是以瓜分新疆的资源的经济利益来调动内地省市分治新疆的积极性。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说,自5月中旬以来,内蒙古多个地区的蒙族人举行抗议示威,指责中共掠夺内蒙古丰富的矿产资源,破坏草原和蒙古族牧民传统的生活方式,严重污染环境。从2009年开始,内蒙古成为中国最大的产煤基地。目前内蒙古有人口2千万,其中蒙族人4百万,仅占内蒙古总人口的五分之一。

专家:去年18万起大规模抗议

《华尔街日报》评论还说,清华大学的一位社会学家估计,去年中国各地发生18万起大规模抗议。

就在今年5月26日,江西52岁农民钱明奇,拆迁10年上访无门,悲愤发起“自杀式连环炸弹袭击”。在江西抚州市检察院、抚州市临川区行政中心、临川区行政中心东边区药监局旁边的马路,先后发生3起爆炸。共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

事隔不久,中国广东潮州市古巷镇6月6日晚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据香港《东方日报》报导,现场当时聚集者一度多达万人,并发生警民冲突。现场曾传出爆炸声响,有30余辆私家车被砸被烧。

反独裁建民主 国内外呼声四起

自北非突尼斯发生茉莉花革命,泛阿拉伯国家中掀起一连串民主运动效应,许多独裁国家的民众都纷纷起来反对各该国专制政权,逼迫独裁者下台。其中包括埃及,阿尔及利亚、利比亚、也门、巴林、阿曼、科威特和吉布提。

尽管有些地区的安全部队施行野蛮镇压,但仍不能阻止起义者继续举行反对独裁统治者的抗议活动。

英、法、美、德、意、加、日、俄八国集团领导人5月26日在法国海滨城市多维尔举行峰会,重点讨论如何帮助阿拉伯国家民主过渡。《法广》报导,在此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呼吁八国集团制定大规模政治和经济计画,支持突尼斯、埃及等国家的民主过渡进程。

5月10日,艺术家艾未未被抓第37天,也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强调他对言论、信仰、信息和政治参与自由的支持。副总统拜登也公开批评中国人权状况。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拜登说,我们与中国就人权问题出现争议,我方关注中国近期镇压行动,包括袭击、拘捕的行为以致记者、律师、博主及艺术家等失踪,在错误基础上难以建立真正关系。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致辞表示,我们担心(人权问题)对我们本国政治、对中国和该地区的政治及稳定所形成的影响。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我们了解到,只有努力尊重人权,才能更繁荣、稳定和成功。

独裁或民主 中共高层需选边

做为同是一党制的中共,在忙于“维稳”与政府发生冲突的众多民众、民族时, 也见证了目前国内外民主运动洪势,镇压的同时,更担忧其政权统治还能维持多久。就像中共的历次政治运动,此时,需要选位,要嘛选择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要嘛出局。

而恰逢薄熙来想要进军十八大,在地方掀起“唱红打黑”风暴。自2009年掀起时便成为中国政治焦点。虽然开始时,高层对其大唱红歌、打黑并没有表态,但随着民主的呼声国内外相呼应,越来越孤立的中共面对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没有明显的共识。但又必须在这关键时刻表态,于是,中共高层,不论是“江派”吴邦国、习近平、李长春、贺国强等政治局常委,还是被视为共青团系大将的李源潮都纷纷来重庆称赞薄的“唱红打黑”。

其目的是表明坚持中共在中国的一党统治。而派系斗争,在党性面前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党性高于一切,没有了共产党,派系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中共总理温家宝虽然在六四时,也表了决心“跟党走”。但其上任以来,倡导普世价值观,温自去年以来多次发出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呼吁。原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杜导正接受香港《明报》采访时透露,倡导政改的温家宝总理在党内受到孤立。

《联合早报》报导,中共党内的主流派系如此高密度肯定一个地方的建设经验,近年来比较罕见,不仅表明薄熙来在重庆推动的“唱红打黑”等做法得到中共高层的广泛认可,也预示着重庆经验有望在更大范围推广,薄熙来明年十八大后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甚至在常委中排名靠前的概率也更高。

《争鸣》2011年5月号报导,4月23日,传来文化部支持温州禁止《北京一夜》等37首非红歌的消息,全国学唱36首红歌的新文革潮正在到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