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类的生日是哪一天?(图)

发表:2011-05-21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月初七被称为“人日”,老北京有吃七菜羹、祭喜神的习俗,为什么说初七是人类的生日?“人胜节”的来源有几种说法?为什么说喜神无处不在?

关于“人日”由来的几种说法

其实,与前面几天相比,正月初七这一天更为重要。这一天被称为“人日”--人类的生日,又被称为“人生节”、“人胜节”、“人庆节”、“人节”、“人气节”及“七元”。关于上述这些内容的由来啊,就要从一位鼎鼎大名的传奇人物东方朔说起了。

生活于汉武帝时期的东方朔,系汉赋名家,聪明绝顶。宋人高承《事物纪原》卷一载:“东方朔《占书》曰,岁正月一日占鸡,二日占狗,三日占猪,四日占羊,五日占牛,六日占马,七日占人,八日占谷。皆晴明温和,为蕃息安泰之候,阴寒惨烈,为疾病衰耗之征。”意思是说,如果正月初一天晴,是年鸡则繁育,阴雨鸡则不旺;初二阴晴兆狗;初三阴晴则兆猪,以此类推。在这七天中,正月初七这天最有讲究,正月初七这一天气候的阴晴,决定着这一年人丁兴旺与否。这一经验为后人认同并传承,成为人日节的原生态。

另据《太平御览》记载:人类“始祖”女娲娘娘看到大地上如此荒凉不堪,于是乎,先用了六天的时间,造出了人类生活所必需的六畜--正月一日为鸡,二日为狗,三日为猪,四日为羊,五日为牛,六日为马。初七用黄土和水,仿照自己的模样造出了一个个小泥人,后来觉得太慢,于是用一根藤条,附着上泥浆,挥舞起来,泥浆洒在地上,就变成了人。年初七就是女娲造人的日子,于是就成了人类的生日,简称“人日”.

又据《庄子·应帝王》记载,古时候有倏帝、忽帝和混沌三位神仙。倏和忽常去混沌家做客,受到了热情的款待。两人为感谢混沌,告诉他说:“人皆有七窍,以视听食息,此独无有,尝试凿之。”混沌按照此说在自己身上一日凿一窍,七日凿好七窍,人诞生了,而混沌却因此而死去。所以七日为“人日”.

当然,还有一种说法认为,“人日”起源于道教的祭典仪式。如《三元品戒经》上就说:“正月七日,天地水三官之日,可修斋。”

虽然三种说法不同,但它们却有一个共同点--对人本身的重视,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因为初七是人的生日,人之后生,是人为尊。“人日”要尊敬每一个人,连官府也不能在这一天处决罪犯,家长也不能在这一天教训孩子。

“人日”节这天要吃七菜羹、祭喜神等。北京的喜神在哪儿?有人说是摆在妙峰山,但更通俗的说法是喜神没有具体形象和位置,是精神之神,无处不在,就看谁能遇到了。说白了,就是你看谁最顺眼,最喜相,喜神就附在谁身上,给你快乐和吉祥。许多人家书写“抬头见喜”贴在房内高处,以盼喜神光临。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