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给共产党背“黑锅”记

李公朴和闻一多究竟死于谁手?

作者:林辉 发表:2011-05-07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公仆,民国知名教育家,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曾留学美国,后受马列主义影响,思想倾向中共,亦去过延安见过中共高层领导。1946年7月11日,被暗杀。闻一多,民国知名学者,曾留学美国,并在清华大学、西南联大任教。在李公仆死后,他在悼念大会上发表了著名的《最后一次演讲》,之后被枪杀。

在中共的历史书中,“李闻惨案”的始作俑者被指向了国民党、蒋介石,认为正是因为李公仆、闻一多的“争民主反内战”的斗争,才使国民党痛下杀手。显然,真相绝非如此简单,李闻究竟是怎么死的,即便在中共党史中的描述前后也是相当矛盾的,而背后亦隐藏着中共不可告人的目的。

李公朴太太张曼筠在《回忆李公朴》一文中追述:我们下了公共汽车,走到学院坡,就听见后面轻轻“啪”的一声,公朴便倒在我的身边。而1980年第十辑《株洲文史》中却是如此描述的:1958年落网的凶手谢继舫供称:李公朴看完电影出门时,谢的同伙张德明向空中呜了一枪,混乱中李公朴走进了左边的胡同,凶手对准他开了两枪。

闻一多之子闻立鹤在《爸爸遇难纪详》中写道,“……途中是死一般的静寂,……忽然枪声大作,爸爸已经倒在地上了……”。但在1955年的《北京日报》采访中,闻立鹤又说,枪枝是“美制无声手枪……由于装上了消音器,只是普、普作响,声音很小,没有人注意……”

如此前后截然不同的叙述,大概绝非是记忆出了什么差错,而更像是出于政治上的需要而进行的修正。这又是出于什么目的呢?

至于凶手是谁,已有的证据显示国民政府与暗杀无关。据悉,刺杀闻一多的是两个下级宪兵军官汤时亮和李文山,他们当时属于云南警备总司令霍揆彰的编制。他们刺杀闻一多纯粹是为了讨好上级为目的。后来两人被处决(实际被调包)。此外,国民党军统特务沉醉也在《军统内幕》中记载:“蒋介石从庐山打长途电话到南京责问毛人凤的时候,毛人风也回答不出是什么人干的,只能说是他没有叫人干这件事。”

而后来还有人推测李公朴、闻一多是死于中共之手。1965年,云南大学语言学教授朱杰勤的学生张君达偷渡到香港。他在《天天日报》专文中披露,他的“恩师”朱杰勤,系共中央社会部第三处副处长,该处的职能就是针对高级知识份子进行统战工作。在一次偶然小酌中,朱杰勤吐露真言,坦言他曾经参与了部署暗杀李、闻二教授的机密工作。朱杰勤称:“只有暗杀受大学生爱戴崇拜的民主学者,方可营造恐怖气氛,掀起群众的冲动情绪,激发全国青年的反抗思想,而且还可离间国府与美国的关系,影响美国对华政策,促成美国减少对国府的经济与军事援助……”。

如果张君达所言属实(迄今看不出为何要杜撰此事)——而且资料显示,朱杰勤的确倾向马列主义,并为中共工作——那么联想到当时的局势和中共一贯的不择手段,以及李闻被暗杀后美国的反应,就不难理解“李闻死于中共之手”并非只是个传说。

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在八年抗战中养精蓄锐的中共,在苏联的帮助下和国内左倾文人的助阵下,迅速抢占了国民党控制区,并开始了颠覆国民政府的进程。当时的美国,一方面被中共对内对外所做的宣传所迷惑,一方面对蒋介石领导下的国民党腐败产生了不满,因此希望建立由国民党、共产党、民主团体组成的联合政府。不过,基于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在中国抗战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美国的大部份援助依旧是提供给国民政府的。而当时美国政府正拟向国民政府提供包括五亿美元贷款的第二轮援助。

闻听此消息,身在中国、为美国新闻处工作、亲共的哈佛大学教授费正清特地会见了为中共效力的文人郭沫若,并告之,美国的援华政策将对中共不利。如果不能证明蒋介石实行一党独裁,就无法阻止这一援助计划。

过了不久,李公朴、闻一多即相继遇害。随即费正清在美国《大西洋杂志》发表专文,把整个事件诠释为是国民党暗杀民主人士,并指责国民政府违反了自由民主精神。在其笔下的蒋介石,是一个冷血的独裁者。他还呼吁白宫切断对华援助。

果不其然,中共的阴谋达到了。不久,美国便停止了对华贷款谈判,同时,数个合作项目,如延续租借法案、转赠战时剩余物资、培训海军等,也不了了之。到了1948年,中共在利用完美国人之后再度掀起了反美浪潮,此时的美国政府才如梦方醒,恢复了对国民政府的援助,然而国民党政府大势已去。

至于中共为何选择李、闻二人下手,想必因为二人都是留美学者,又都在民主同盟中具有一定影响力,且受中共宣传影响,批评蒋介石打内战。这样,暗杀二人并嫁祸国民党既可以博得美国人的同情分,又可以影响一大批知识份子。而云南警备总司令霍揆彰手下枪杀闻一多,窃以为很可能是在中共除掉李公仆后正准备暗害闻一多时的一次偶发行为。如此一来,本想动手的中共正好可以将李公仆被杀案一并嫁祸给国民党。还有一种可能,杀手早已被中共收买。(这段历史真相,当需中共档案公布的那一天,才可知晓内幕)

很显然,“李闻惨案”的最大受益者正是中共,它不仅使国民政府失去了美国的援助和政治上的支持,而且欺骗了众多知识份子和年轻人并使他们投向了中共的怀抱;它亦让中共最终夺取了天下,开始了对中国人的祸害。可惜的是,蒋介石再次给中共背了“黑锅”。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