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有没有法子像英王室那样命长运久?(组图)

作者:姜莱 发表:2011-05-02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皇室的伊丽莎白女王

聊起了英王室的历史,是因为王室正在举行威廉王子的婚典,盛况空前,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同时老姜就一边在想,英王室固然已不如从前,但为何在英国仍具有至高无上的威望?想来想去,觉得以下这几件事儿,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给出答案。对比英国的传统,再来看看中国的历史,我就觉得,中英之间的差别实在太大。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国家,无论历史与文化,相距何止万里。

首先的印象是,英国政治文化中有一种妥协与宽容的传统。不是说任何时候,而是指在历史的关键时刻,总能看到这种精神发挥重要作用。妥协是对所有利益集团而言的。但权势最显赫的一方的妥协,才是各社会成员彼此妥协的前提和基础。我们看到,英王室之所以能走到今天,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王室能在关键时期做出让步。妥协,可以说是英王室的命根子。

英王室在历史上做出的关键性妥协,主要有两个时期值得回味。一次是在金雀花王朝时期,期间“无地王”约翰及儿子亨利三世,分别签署了《自由大宪章》、《牛津条例》和《威斯敏斯特条例》。另一次则是“关荣革命”,王室接受了议会的《权力法案》,君主立宪制度得以确立。这几次的历史性事件,都是以王室做出让步,让步后的王室得到贵族宽容,彼此间都既有利益损失、又都保住了自己的基本权利收场的。在这里,王室作为最大的利益集团,他们的妥协是至关重要的。这种让步对避免流血革命,形成权力制衡的游戏规则,以及在政治博弈中张扬法治与契约精神,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同时也保障了王室的继续存在。

英国的这种政治文化传统,我们的中国历史中就很难看到。我的第二个印象是,英王室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或多或少、或强或弱受到了另一股强大势力的制衡,这就是贵族集团。权力制衡伴随着任何一个时期的英王室。这源于英国的封建传统。英王室最早的威塞克斯王朝,当它还是一个小王国时,就是一个部落联盟。这种联盟式的王国,贵族与王室之间,既有忠诚与服从的一面,也有相互尊重和制约的一面。贵族要忠于国王,国王也得信守对贵族的义务,不能任意侵犯贵族的权利。贵族与王室的这种权利平衡关系,构成了英国政治史的主线。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英国能产生民主制度,并且其民主转型的暴力色彩不浓。因为以权利制衡为基本价值的民主制度,在他们的历史中已埋下种子。王室受到贵族的制衡,也就同时得到了贵族的认可,具有了政治合法性,这也是英王室总能有惊无险,延续至今的原因。

还要指出,英王室与贵族集团的这种制衡关系,是通过契约而不是暴力威胁实现的。至少在大部分时间里,契约的履行靠的是信用,而不是武力恐吓。他们之间如果诉诸暴力了,大都也是因为契约关系遭到了波坏。稳定的契约关系,既是双方信守承诺的结果,也强化了讲信用、守规矩、重荣誉的文化性格。在某种意义上,也培植了一种法治精神。实际上,早期王室与贵族的这种契约关系,就是一种初始化的法治关系。在这种关系中,划出了包括王室在内的权力边界,也划定了贵族的权利范围。双方都得讲规矩。遵守契约规矩,既是对王室和贵族的道德要求,也涵盖了即使贵为王者,也得“守法”的法治精神。王室对贵族守信,重承诺,讲规矩,既约束了自己,也保护了自己。这些东西,我们的政治史中就极少见。中国自秦始皇之后,贵族作为一个精神团队,实际上就已经湮没了。我们的藩王封侯,即使贵为皇亲国戚,也不过是皇帝的奴才。皇帝与藩王封侯之间,也不存在什么契约关系。不可能存在真正的信用,更谈不上法治精神,充斥的是彼此彼此之间的防范猜忌。显然,处在这种政治博弈关系中的天子集团,如果有足够的暴力做后盾,固然可以为所欲为,轻易剥夺藩王封侯们的权力,甚至要了他们的命,但他们自己又何尝不是坐在火山口,随时面临权倾人亡的危险?

最后,英王室的命长,还有宗教方面的原因。欧洲发生新教革命后,新教逐渐在英国民众中占据上风,取代了天主教。在此关键时刻,英王室顺应民意,毅然同罗马教皇决裂,这一行动不仅把新教推上了英国“国教”的位置,也让英王成了“国教领袖”,在世俗的权威之上,又增添了一顶宗教之王的桂冠。如今的英国早已多元化,民众严格的宗教意识已经淡薄。但宗教精神仍在,王室作为宗教精神之父,“国教领袖”的记忆,经过历史的沉淀,也已进入了人们的下意识。这种意识与人们对英国王室传统的记忆相结合,王室就成了英国历史、荣誉、尊严的象征和代表。王室就是英国的历史,也象征着这个国家的未来,这种意识已深入人心。在可知的将来,英国社会的任何政治利益集团,都不可能取代王室的作用。


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有三多,钱多、房多、女人多,有个‘许三多’的称号,其情妇多达两位数。(互联网截图)


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知法犯法,贪财好色。因涉嫌贪腐被起诉的级别最高的司法官员,更有传闻其“对未成年少女特别有兴趣”。(互联网截图)

英王室作为国家尊严和荣誉的象征,它自身的德性又如何?总的看来还不错。王室虽然偶尔会闹出点丑闻来,但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儿。现在的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更是表现得中规中矩,品行端正,严于自律,没有任何绯闻缠身。王室为了彰显国家威严和王者气度,在举行一些仪式庆典时,常常会搞得非常铺张和豪华,但就王室成员的个人生活而言,还是比较随和、节俭、收敛的。这一点尤其令我唏嘘不已。我们这里的权贵和喉舌们,要民众尊重传统,自己却早把传统砸了个稀巴烂;要民众妥协宽容,自己却满口“绝不”,不肯作出任何退让。最糟糕的是,他们把自己当成国家的象征和代表,要民众尊重国家的尊严和荣誉,也就是尊重他们自己,可他们却德不配位,道德败坏,贪腐成风,伤风败俗,丑态百出。他们想像英王室那样命长运久,自己那一关就很难过去嘛。

(摘自作者“英国王室为何命长运久”一文)

来源:共识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