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扛得住房价跌三成吗?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11-04-24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调控之下,开发商资金链日渐紧绷、消费者首付还贷压力逐步增加,房价走势仍旧不明朗。在此情况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贷压力测试的频率开始提高,如果房价下跌30%,银行能扛得住吗?

我们先来回顾历次得房贷压力测试。2007年盛夏,中国银监会发出一份紧急文件——《中国银监会关于开展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业务风险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家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资产规模在500亿元以上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在华外资法人银行,对其房地产贷款展开风险自查。

此时,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处于上一轮红火发展的顶点,经过两轮房地产调控,大城市高涨的房价不仅没有回落,反而开始了新一轮的高歌猛进。房贷需求旺盛的背后同样隐藏着风险,在常规性的风险自查之外,银监会增加了风险压力测试项目,尤其提到“进行个人住房贷款成数专项压力测试”。

准确地说,2007年7月的这份文件,打开了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的大门,真正迈进这扇门,是在一年之后。彼时,大洋彼岸,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的阴影已经开始扩散,这场由房地产风险而导致的金融风险向更深层次蔓延,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量价齐跌”的局面,房产商资金链绷紧、意向购房者进入“观望”。

2009年10月份,银监会下发了《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指引》,对银行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银监会明确要求,商业银行每季度通过压力测试分析银行承受压力事件的能力,并考虑预防未来可能的流动性危机。

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季度化的敲定,推迟至了2010年4月份,4月20日,银监会表示,各大中型银行要按季度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并且年内应完成对地方政府贷款坏帐的核销。此时,新“国十条”刚刚颁布,新一轮政策政策的推出带来了房地产市场“拐点”的大讨论。5月份,有消息公布“银行扛得住房价跌三成”的测试结果,随后,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龚明华表示,对于近期有关房价下降30%以内商业银行将可以承受的报道,银监会对此问题并没有一个总体判断,不能一概而论。

2010年11月份,银监会公布了对60家房地产企业进行压力测试的结果,房产信贷风险昭然若揭。通过对其样本分析发现,一年内到期的大额贷款占比为28.3%,2012年底前到期的大额贷款占比为63.6%。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期的延续及贷款陆续到期,房地产贷款逾期现象可能有所增多。

2011年3月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表示,商业银行的房地产压力测试,频率已经从季度转为月度,这一举措银行业倍感压力。4月19日,首个月度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启动,此轮测试考虑的假设情况更为细致、严格。此次对高风险地区和一般地区进行分类测算,前者的轻、中、重三种压力情景标准提高,分别为房价平均下跌30%、利率上调27个基点,房价下跌40%、利率上调54个基点,房价下跌50%、利率上调108个基点的情况。此外,本次还增加了住房成交面积下降等假设情境。

来源:证券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