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抓捕艾未未席卷全球 中领馆前纷纷静坐(组图)

发表:2011-04-19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多伦多艺术家在中国领事馆前声援艾未未

周日(4月17日),世界各地声援艾未未的活动同步举行,抗议者拿张凳子坐在中国领事馆前,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艾未未,并以这种形式支持所有中国艺术家们应有权利。这次静坐抗议是全球“1001椅子”声援艾未未活动的一部份。

全球周日同步抗议

在美国曼哈顿的中国领事馆前,大约聚集了有数百名的抗议者;加拿大多伦多数十名艺术家及民众冒着冰雨来到中国总领事馆前聚会并静坐1个小时,在香港,大约有150多名抗议者参与声援,且与数排警察对峙,据报导,至少有一人被捕;在德国柏林,约有200人参加了大型的无声抗议,在英国伦敦,亦有抗议者聚集在中国大使馆前;另外美国洛杉矶和希腊雅典亦有同步活动。


图:4月17日下午,数十名多伦多艺术家在中领馆前集会,要求中共政府释放中国知名艺术家艾未未


图: 4月17日下午,多伦多艺术家在中领馆前静坐声援艾未未

多伦多争取艾未未获自由委员会(Toronto Committee to Free Ai Weiwei)的发言人,多伦多画家Nicole Collins对媒体说:“我们希望看到艾未未立即获得自由。”她提到这次通过互联网工具传播消息的方法。她说,要以创新的形式,让世人听到他们的声音。“我认为,让世人了解言论自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这场抗议在全球各国的艺术界掀起热潮。根据Facebook(脸书)网站,至少有37个城市表示将参加周日(4月17日)下午1点的抗议。同时,Guggenheim博物馆还发起一个请愿签名活动,倡议书将由顶尖艺术机构的负责人联名签署,共同呼吁释放艾未未。这份声明中说,“我们,全世界艺术界的成员,表达对艾未未自由的关注和对中国当局不承诺保证(艺术家)创造性和独立思维的失望……”

静坐抗议是全球“1001椅子”声援艾未未活动的一部份。这次抗议活动是仿效2007年艾未未参加卡塞尔文献展的作品“童话”。当年,艾未未带来了 1001名中国人和1001把清朝时期的椅子参加展览。

大赦国际加入示威

4月16日,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的十几名活动家在柏林举行了要求释放艾未未和其它持不同政见者的示威活动。柏林艺术学院院长克劳斯•施泰克(Klaus Staeck)也参加了在勃兰登堡门旁举行的示威。施泰克院长还宣布柏林艺术学院将在4月26日举行声援艾未未的讨论会。

大赦国际成员马丁•莱纳(Martin Reiner)说:“我们想让公共社会认识到,在德国有许多人都不同意中国所采取的政策。”大赦国际声援中国艺术家的行动表明,这也是一个政治事件。

北京艺术家“周末晒太阳” 当局高度戒备

由艺术家发起的“A行动之周末晒太阳”,呼吁艺术家和网民们周六下午3点在北京 798艺术区西门集合。尽管在活动前两天发起者艺术家王军和及文皆被当局找去问话,公安还强迫他们宣布取消有关活动,但是关心艾未未的人们还是自发的来到 了活动现场进行不同形式的声援。

艺术展览区有商店出售印有艾未未头像的T恤,还有书店将艾未未《此时此地》放在推荐书目里。流浪歌手百万龙在现场献唱,歌 声打动了许多游人围观,有人甚至随着他的节拍一起歌唱,也有围观者现场落泪。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大批公安及便衣到场戒备,一位在现场观看的王小姐说:“昨天798那边人挺多的,特别多,然后当时有人不知道这个事,然后就问为什么今天人这么 多,我们还偷听到两个戴红袖章的所谓的志愿者在说,今天交通局、保安局之类政府部门都来了,然后到处都是警察、警车,还有值得注意的就是那种保安,我们也 能看出来就是那种人,就是盯得挺紧的。”

798艺术区的活动遭当局严密监控,公开表示下月要举行“爱未来演唱会”的北京幸福大街乐队女主唱吴弘飞,也被北京市公安局约谈警告,要她取消挺艾未未演 唱,否则后果自负。

北京全力打压各种“挺艾”活动之际,民间挺艾之声不绝。著名作家章诒和、阎连科近日也在香港公开为艾发声,谴责当局抹黑艾未未;西安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岳路平 透露他因挺艾收到威胁电邮,吁官媒停止辱骂艾。

艾未未的姐姐高阁周日(4月17日)对德新社记者说,她不知道全球性的抗议活动是否有助于她弟弟重获自由。她说,“但是我不相信,国际抗议会使他的境况恶化。”她表示,现在仍然没有任何消息能够表明艾未未身在何处。

目前,北京艺术家艾未未被当局逮捕已超过两星期。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