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主流媒体《青年参考》罕见发声 同卡扎菲“划清界限” (图)

发表:2011-04-09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利比亚艾季达比耶镇,支持反对派的利比亚妇女4月1日手持AK-47型自动步枪准备与政府军作战。(网络截图)

【看中国讯】中国大陆主流媒体罕见发声,要求同卡扎菲“划清界限”,据海内外多家媒体报道,《中国青年报》旗下周报《青年参考》于4月6日进行改版,封面头条公开提出“卡扎菲并非‘中国人民老朋友’”,同时发表社论称,发展的中国需要发展的世界观。这是大陆主流媒体中罕见的不同于官方立场的表态。此前,央视军事评论员“大嘴”张召忠力挺卡扎菲,并为卡扎菲镇压民众辩护,称是“维稳”,此番当局似乎转变立场,引外界关注。

据法广报导,在4月6日上线的网络版中,《青年参考》封面头条为“卡扎菲并非'中国人民老朋友'”,并配发利比亚反对派女民兵的照片,相关文章则回顾了卡扎菲政权同中国的历史关系,指出卡扎菲历来同台湾关系密切,特别强调了2006年1月18日陈水扁会见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以及同年5月10日陈水扁过境利比亚的经历。

与此相对照,卡扎菲曾对中共在非洲扩大影响表示不满,并在2006年11月的中非合作论坛上派遣低级别代表出席,故意冷落中方盛意。在经贸合作中,卡扎非对中国持戒备心理,重要石油合同大多交给西方公司。而在面临西方武力威胁时,又向中国示好。有专家称,考虑到卡扎菲对华政策不稳定,对他“将石油利益转给中俄等国”的说法,应慎重对待。

中共开始修正宣传口径?

创刊于1984年7月6日的《青年参考》现为每周二、五出刊。是继《环球时报》和《参考消息》之后,中国大陆国际时事类刊物中的二线品牌,但无疑也算是官方媒体。

报导称,此前,《青年参考》在利比亚战事问题上立场一直相对谨慎,本次以卡扎菲政权与台湾民進党关系为突破口,既保证政治正确,不会踩到红线,似乎是在巧妙地修正宣传口径。

随着利比亚战事的展开,部份中国大陆媒体也有转变立场的动向。除《青年参考》外,新浪、搜狐等商业化媒体更加注重平衡报导,甚至连环球网派驻利比亚的战地记者邱永峥,也在个人微博中发表大量没有明显倾向的言论,主要针对战争对平民的伤害,而不是反美或反西方立场。

此前,中共力挺卡扎菲已经持续受到一些分析人士抨击,被认为是“独裁情结”。在4月1日央视CCTV4的访谈节目中,中共著名嘴上军事专家张召忠评论分析利比亚局势时称,卡扎菲在利比亚的行为是在“维稳”,力挺卡扎菲。此言一出,舆论哗然,被网民讥讽为,央视挺谁,谁就逃不了灭亡的命运。

随着中东“茉莉花”革命的深入,一片独裁人人喊打的形势,卡扎菲摇摇欲坠,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独裁政权、中共自然“兔死狐悲”,可想见大陆媒体一直在力挺卡扎菲,此番突然“划清界限”,有分析指,不知又在玩什么花样,但也不排除有识之士开始审时度世,担心受到人民的清算,像萨达姆、米洛舍维奇、本阿里、埃及穆巴拉克那样?由于“中国人民老朋友”,应是中共老朋友,下场都不太好。

批“狭隘民族主义”提倡“道义价值”?

《青年参考》还发表社论《发展的中国需要发展的世界观》说,中国人看待世界的方式呈现出某种程度上的滞后。这种滞后,能从近来有关利比亚局势的大量言论中看到,能从长期以来徘徊着的狭隘民族主义情绪中看到,也能从这些年发生过的成规模的盲目仇外事件中看到。

社论承认,今天的世界充满对抗和分歧,但同时提出需要合作和融合,并明确说“冲突之中有规则在,权术之上有价值在,武力之外有人文在,利益之上有道义在”。“过分理想地看待复杂的国际政治,当然失之于天真,但满眼只看到石油、阴谋和权术,也难免失之于阴暗和偏颇。”

社论还宣示:坚决杜绝将这一公共平台变成滋生狂热民族主义的土壤,煽动种种非理性的铁血之论,因为这些是于国于民有害的精神鸦片。报纸将秉持新闻专业主义的精神,客观、平衡、完整地呈现世界的图景。

不过,这番“道义价值”宣言,还要靠时间来检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