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巨人遇罗克(图)

作者:刘青 发表:2011-03-22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遇罗克(1942年5月1日-1970年3月5日)。雕像正面镌刻着他说的话:“任何通过个人努力所达不到的权力,我们一概不承认。”雕像底座上镌刻着诗人北岛1980年所写的诗句,《宣告——献给遇罗克》:“我并不是英雄,在没有英雄的年代里,我只想做一个人”。(看中国配图)

遇罗克被中共杀害整整40年了。上世纪80年代初中共还曾为他平反,但是30年后的今天,却不准悼念他了。

中国大陆悼念遇罗克的活动,仅仅是亲友间的小型聚会,也被警察强行压制、取消了。不过在国际上中共警察鞭长莫及,许多华人聚集较多的地方,例如美国纽约,依然有华人聚集到一起,悼念遇罗克遇害40周年。

一个人离开人世40年后,在他的故乡遭受官方阻止,却能够在世界多处地方召开悼念会,显然是他留给了世人深刻的影响与感动。

最初听说遇罗克这个名字,已经是上个世纪70年代初的事情,而且是在他已经遇害之后。但是遇罗克用生命书写的《出身论》,在不知道他的名字之前的文革的初期,却已经振动社会、广为人知,我拜读过了。

70年代末民主墙运动兴起时,我们“四五论坛”所出的第一个个人专辑,便是汇集了遇罗克各种信息,包括他妹妹遇罗锦回忆哥哥的《遇罗克专辑》。

后来遇罗克的老朋友陶洛诵对我说,他因为入狱而与遇罗克家断了联系十多年,希望我能够带着他到遇罗克亲属现在的家,看望一下遇罗克的父母和弟妹们。

那天,只有遇罗克的父母在家。一阵难以置信的惊愕后,遇罗克母亲紧紧抱住了陶洛诵;遇罗克的父亲则抬头望着屋顶,嘴唇抖动着说不出话来。老人那种无语望苍天,痛彻心扉而又无力无奈的神情,令我至今想起,仍深受震动和感染。

中共在杀害遇罗克十年之后,为他平反,其实并非中共的本意,而是畏惧遇罗克的影响,为在文革后民心大失之下,做点收买笼络的事情。

中共平反遇罗克三十年后却又不准悼念了,这倒的确是出于中共的本意。因为中共始终极为清楚,遇罗克与他们是两股道上跑的车,对遇罗克要做的是打击压制,而非宣传颂扬。

不过三十年后有一点还是相同的,就是中共动用大量警力在大陆多方压制悼念遇罗克,同样还是畏惧遇罗克的影响掀起社会的了解和思考。而大陆禁绝的悼念却在国际上出现,也还是因为遇罗克感染一代人的影响。

遇罗克之所以称得上时代的巨人,首先是他在恐惧时代展现的超人勇气。遇罗克发表《出身论》的岁月,是大陆毫无理性、陷入疯狂的红色恐怖岁月。抄家打人、乃至打死人,每天都在发生着。

遇罗克对因为“出身论”、出身惨遭迫害的批判,可以说是相当多的中国人的心声;而且像遇罗克一样可以系统进行批判的人,大概也不仅仅只有遇罗克一个。

但是每个人都知道发出这样的声音,对自己意味了死亡、对家庭意味了灾难。明知是死亡、是灾难,仍然义无反顾地前行,必须具有面对死亡的勇气。在当年六、七亿人口的中国,惟有遇罗克用自己的行动向世人展示了这一苏格拉底式的勇气。

遇罗克之所以称得上时代的巨人,还因为他深刻、缜密的见识。他对“出身论”的见识,代表了同代人中最先进、公正、人道的理解,也是对中共利用出身制造歧视、迫害的讨伐檄文。

如果今天来看,不仅有许多人可以写出类似文章,甚至对遇罗克文章中大量引用马列、毛的文字不以为然。但是遇罗克既然是历史人物,对他的评判就不可超越历史。而在遇罗克发表《出身论》的岁月里,遇罗克的见解无疑是走在时代的最前列。

正因为如此,他的《出身论》一发表,便引起数以亿万计的国人共鸣,也导致中共及其帮伙的仇视和恐慌。而且遇罗克当年发表《出身论》时,相信有一些见识并未完整深入讲出,这绝不关乎勇气,而是关系讲述的实际。超前的讲述不仅不利“出身论”的传播,甚至可能导致“出身论”胎死腹中。所以遇罗克一定有许多想讲、 而不得不忍住的见识。

至于他的文章中引用不少马列、毛的文字,那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智慧,也是对中共言行对立的揭露、嘲讽。

遇罗克之所以称得上时代的巨人,还因为他对一代人的影响和历史贡献。经历中共无法无天的文革的人,尤其是当年的年轻人,又尤其是因出身而受中共迫害的那类人,可以说知道《出身论》、知道遇罗克的,无不深受其影响和精神鼓舞,在后来的人生轨迹中有所体现。

而中国后来出现的四五运动、民主墙运动、八九民主运动,其中也都有遇罗克或直接或间接的作用在内。中国只要还存在着制度性的出身歧视迫害,在政治中、在行政措施中,实施这种歧视迫害,遇罗克的出身论精神就没有过时,就依然鼓舞人们为铲除、改变这种歧视不公而抗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