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被国航延误2万余元财物被盗 (组图)

发表:2011-03-21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丢失乘客行李及财物,国内航空公司“论公斤赔偿”的标准一直备受争议。日前,长沙网友杨小姐就自曝遭遇此“霸王条款”——搭乘国航“罗马—北京”航班行李被延误,3天后拿到行李箱时,箱中价值2万余元的手表、首饰等财物不翼而飞,但国航对此仅愿赔偿30美元。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解释称,依据《民航法》相关规定,贵重物品属禁止托运物品,若乘客违反规定托运后丢失,只能按一般行李赔偿标准“每公斤20美元”来赔偿。“乘客丢失行李的重量是1.6公斤,所以我们只能赔偿30美元。”
  
但杨小姐指驳斥,新购商品退税必须办理托运是罗马机场的规定,财物被盗国航应承担全部责任。目前,她已收集好相关证据,将于近日向法院提请诉讼。
  
托运行李被延误2万余元财物不翼而飞
  
据杨小姐介绍,去年6月她报团前往欧洲旅行,于6月27日晚乘坐国航CA940次航班,由意大利罗马机场返回北京首都机场。到达首都机场后,她与同航班人员去取托运行李时,发现唯独没有自己的行李箱。后经查询得知行李被延误,随后转乘航班返回长沙。
  
3天后,杨小姐接到国航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她前往长沙黄花机场领取行李。当她领到行李时,发现行李箱的棕色外包套及带锁打包带已不见,全新的行李箱四处破损,其中有个滑轮已遗失。
  
“我当即要求在机场工作人员的监督下,打开行李箱清点物品,打开时发现箱内物品已被全部翻乱,里面价值2.4万元的的新购商品只剩下包装盒。”后经她统计,行李箱中丢失的贵重物品有:全新瑞士TISSOT男士手表、雷达女士手表各一块;三星数码照相机一台;施华洛世奇女士手表一支;施华洛世奇水晶全套首饰等。
  
拒公开监控录像国航被指“监守自盗”
  
在机场工作人员的提醒下,她向长沙黄花机场公安局报案,进行相关笔录和拍照取证后,又随即向国航相关部门进行投诉。
  
7月12日,国航理赔部来电称,行包部已对该案件进行了调查,但没能查出是在哪个环节遗失了物品,现已经移交到理赔部。根据国航理赔规定,遗失乘客行李按重量计价进行赔偿,“您的行李在罗马机场托运时为26.6KG,首都机场收到行李时为25KG,按20美元每公交的赔付标准,国航只能赔付您30美元。”
  
“乘坐国航的航班被盗2万多元的财物,竟然只赔30美元,这样太不讲理了吧?!”杨小姐提出查看行李开箱时的视频监控录像,“因为行李在到达首都机场时,国航曾告知我行李箱有违禁物品须开箱检查,让我签了一份‘开箱检查委托书’。”
  
但她的这一要求遭到了国航的拒绝,理由是监控录像已过了有效保存期。杨小姐由此怀疑,行李箱中的财物可能是国航工作人员在开箱检查时盗走的。
  
国航理赔部:最高只能赔偿2000元
  
今日下午,红网记者就此事电话连线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其理赔部工作人员对此表示,国家民航总局颁布的《民航法》明确规定“珠宝、贵重金属等贵重物品禁止托运,对旅客违反规定而造成的损失,承运人不承担责任,只承担一般行李的赔偿责任”。
  
“至于监控录像,乘客在提出查看时已过7天有效保存期。”该工作人员称,考虑到乘客丢失财物经济损失较严重,理赔部决定对其按最高赔偿额度进行赔付——向杨小姐赔偿1000元现金及1000元代金券。
  
目前,国航已将此赔付方案,通过手机短信发至杨小姐,并提醒其尽快办理理赔手续。
  
维权半年无果乘客收集证据欲起诉
  
由于认为赔偿金额不合理,杨小姐在半年时间里多次向相关主管部门投诉,但效果并不明显。无奈之下,她在红网“消费维权”频道发帖求助,希望自身的合法权益能得到维护。
  
她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出示了被盗物品的购物票据、机场退税记录以及黄花机场工作人员手写的“财物被盗证明书”等证据。
  
她解释称,意大利机场有规定,凡在欧洲境内购买的物品,如需退税就必须托运。“当时为了退税,将购买的物品在罗马机场办理了托运手续,所以被盗的这些物品都有据可查的。”她的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湖南中青旅涉外导游的证实。
  
“尽管我有充分的证据,但国航无视乘客的合法权益,一直拒绝照价赔偿。”对此,杨小姐表示,她已收集好相关证据,将于近日向法院提请诉讼。

杨小姐在收到被延误的行李时,发现行李箱已四处破损。

行李箱内价值2万余元的手表、首饰,只剩下空空的包装盒。

杨小姐当时登记的“行李运输事故记录”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