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如何看待中共立关公像这件事?

作者:唐子 发表:2011-03-21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雕像树立天安门广场究竟该不该,网上争议还没停止,国家一级美术师汪国新又在全国政协会上提交提案:“在国家大剧院的门口竖立一座关公的雕像”,据悉已经采纳,旨在通过这个举动团结世界上拜关公的华侨。争议又起。

一、中共极权统治下的毛粉丝,争议时高举党文化长矛。
乌有之乡网站上有“毛粉丝”撰文,视此举“或语出惊人,或脑子进水,或别有用心”,并不能“团结全世界的炎黄子孙,反而只能让人耻笑”,是“最愚蠢”的一个“笑话”和“招数”,认为:立“元曲四大家”也比立关公合适,“充其量也就是一个门神”,“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大肆宣扬这样江湖义气,百害而无一利。” 中华文化堂堂五千年,现代只流传下了一个孔子,一个关公,真是悲哀。

争议总是有的,没有外在的控制,人的思想和言论必定是张三说三,李四论四。毛粉丝更是说一不二,永远进攻,手持长矛刺风车,不会有真诚的反思和修正。汪国新的提案原本就是中共极权制度下政治花瓶的工作,激烈反对纯属惹事生非。如果他啥也不提,光吃饭说得过去吗?他如果提出清算中共从1950年起对中华传统文化所犯下的政治罪恶,他还走得出会场,能回家见老婆和孩子吗?

关羽,东汉末年桓帝、献帝时期河东解县人,刘备的重要将领,情同兄弟。关羽由追随刘备做贴身卫士,到掌管荆州,与曹操争夺荆楚之地,樊城之战,威震华夏。200年,关羽曾被曹操战败被生擒和投降,曹操待以厚礼,任命为偏将军。关羽于白马战役的万军之中,斩袁绍大将颜良首级替曹操解围,被封为汉寿亭侯。立功后,关羽尽封曹操的赏赐,留书告辞,回到刘备身边。219年,关羽被曹操联合孙权以重兵击败,士卒因后方江陵落于孙权之手而溃散,退至麦城无险可守,突围途中被东吴马忠埋伏,因拒绝投降孙权被杀。之后,孙权将关羽身躯葬于当阳,将首级送给曹操,曹操将其安葬于洛阳关林。均以诸侯之礼厚葬。瞧,关羽也败过,还很惨。但无论他活还是死,“敌人”都敬重他,不玩鬼把戏。

二、中共极权制度下的评论者,不玩鬼把戏就没邪话可说。
云南网上有人评论:天安门广场立了“文圣人”,国家大剧院门口再立“武圣人”,这是“我们民族文化心理”的需要,却也要剔除“封建时代”从皇家、贵族尊崇的“官俗”,到黑社会、流氓组织偶像的民俗中的“负面因素”,认为:“我们一度将关公崇拜贬得一钱不值,如今为了现实需要,又将他抬出来重续香火”,“用这种功利主义的眼光来复兴传统,而非发自内心的尊重”,“太突兀”,不宜倡导臣对君的那种忠,以免给“我们的民族文化、民族精神带来新的伤害”。

上面的网文评论比毛粉丝的右,有否定毛时代破除迷信和今日忠于党的隐语。在毛粉丝看来,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只要敬孔子和关公,那就是悲哀。可问题在于,毛泽东虽然曾经不可一世,谁都要高呼“万岁”,可1989年5月,他家乡就有人用鸡蛋和油彩给他的像抹了个“狗屎脸”,上个月海南龙楼镇房产商还将毛像推到断成五截。毛泽东怎么能够跟关羽比死后的民间待遇,差远了。为什么?

因为性命不同,毛无德,无权就成过期生命。关羽虽然生命短暂,其忠诚和勇武形象却长久地在民间留传,修庙敬仰。由于《三国演义》等传统作品的影响,民间俗称其为关公、关二爷、关二哥、关老爷。关羽的祠庙遍布各地,为最多祠庙的中国神明之一。据《陵川集》记载,宋朝民间供奉关羽的庙宇已经遍及全国各地。这才有元代对关羽的戏曲和《三国演义》。清朝供奉关羽的庙宇更由中国汉人地区,延伸至其他民族、国家乃至港台和海外。就是今日老北京一百多座专供关公或兼供关公的庙宇,也把酋邦对毛泽东的纪念比到海底去了。关羽横贯儒、佛、道三大中国教派。儒教尊为“文衡圣帝”,道教奉为“协天大帝”,佛教称为“伽蓝菩萨”。关羽后来被尊称为武圣人,与孔子并肩而立,可不是想捧就能起来的。中共1960年代捧红了雷锋和焦裕禄,今天还红吗?各朝皇帝捧关羽虽有期望臣子忠君的意愿,但看壮缪侯、武安王、义勇武安王、忠义神武关圣大帝等尊称,都须顺了民心对关羽的威武、义勇的崇敬,才能引导武官做忠臣良将,是吧?所以一用封建,官俗、黑社会这些词评关羽,就成满口糟粕的鬼话邪语了。

三、以马列主义意识形态为筛子,除的是精华,存的是糟粕。
矛盾攻防后休战:关公崇拜源远流长,但立像需谨慎。关公像可以立,但应在大家都认可的前提下,先解决关羽形象中三纲五常之君君臣臣的封建道德与现代平等伦理相冲突的问题,弘扬什么,剔除什么,与当下的结合点取得共识后再立。就算立,也不应在国家大剧院前面,在娱乐场所中摆放政治人物,不太协调。

电脑一旦被输入了木马,用起来就感觉就很怪异。上面关于国家大剧院前立关公像的争议,无论“悲哀”,还是“突兀”或“可以立……不太协调”,都不像人话。马列主义的德国辩证法思维,用于政治辩论中,永远一分为二,没有科学的确定性和实证性,只能是对鸭讲鸡语。中共如今除了强词夺理时还用,都改用科学发展观了。例如俄国不断革命的辩证法,邓小平就换成“白猫黑猫抓老鼠”的“松绑”和“摸着石头过河”的政策了,把马列主义生产力发展的抽象理论作了通俗化的解释,这就是GDP硬道理。毛泽东的革命思想,就这样被邓小平的猫鼠理论否定了。这样,共产(国营企业和人民公社)革命实践的穷困危机,就被圈地抢钱“杀出一条血路”的权贵资本主义的“改革猫+开放石头”化解了。

中共毛泽东革命时代的穷困危机,是红头文件玩弄法律所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先乱后治,极权入魔”的危机。中共的邪恶在于,通过土改镇反到四清文革,它作为中华民国的第二革命党(实则“乱党”),成功地以国家和社会而存在了。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如同中国共产党为董事长的网络公司,投资就是从红军到解放军的“匪乱”。今日大陆社会,从家庭到单位(学校、工厂、公司、剧院等),无一不被党支部、党委或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组织部、宣传部“插足”,成了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第三者,完全毁坏了中国古代社会几千年打下的人性基石和自治能力,使大陆家庭父母、家族祖辈、村社族长(亭长、社长之类)全无权威,礼法、山川被彻底破坏,人们跟着工作组或合作社、公社书记、支书村长传达的红头文件“蹦迪”,早期抢乡绅、富农的土地,现在抢村民的土地。村长钱永会讲村民义气,副镇长就组织人用工程车将碾死。村民要学关羽讲忠义,就把你关进大牢。看上面那些争议,无论左中右,脑子里都有一个马列毛思想筛子,精神错乱或人格萎缩,远不如宋江和武松,除了完全抛弃,只会剔除精华留糟粕。

结论:清除头脑中的党文化毒素,正本清源地尊重关公。
以上争议都是中共极权专制统治的产物,带着党文化的政治批判特色。无论左中右,批判都只是抢夺思想政治的话语权,缺乏对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尊重。所有争议,1、无论左中右,都带着中共专制特有的党文化印章。2、关羽是东汉末年的历史人物,因其义勇忠信美德为后人尊崇。3、中共立关公像,是马列主义意识形态破产和中共统治危机的呈现。敬重文化传统和生命信仰,脱共才配做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