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否认掉入北京陷阱

发表:2011-03-10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海两岸的关系,自马英九当选中华民国总统后,本着与大陆发展经贸的竞选承诺,两岸经贸三年来确实比陈水扁时代有着更多的往来,此前惨澹的台湾经济也显见复苏起来。不过台湾反对党一直表示担心陷入中国“攻其不备”阴谋中,担心马英九两岸经贸互往脚步太过迅速,使台湾过度依赖中国,进而陷入“被中国统一”的陷阱。马英九在昨天(8日)英国金融时报刊出的访谈中否认自己掉入陷阱,也对近日中国的茉莉花革命表示关切。

综合外媒及中央社的报道,台湾总统马英九在这项英国金融时报的独家访谈中,坚决否认自己掉入所谓的中国陷阱,否认会上中国的当。马英九强调,台湾将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他接着还说,在他任期内,不会开启两岸统一的谈判。

马英九向金融时报指出,最重要的事是化解并减少两岸冲突的可能性,他说:“我们完全了解与大陆发展关係时所涉及的风险与挑战,但大陆经济快速成长,有很多的商业机会,我们和大陆在血缘、种族、文化及历史有很深的连结”。

马英九进一步指出,台湾与大陆的关係更趋密切,并不代表台湾变成太依赖大陆,他说:“我们在寻求两岸关係和解的同时,也希望能扩大我们的国际参”。
马英九反驳民进党观点地表示,加强与大陆的联系并不意味着变得过于依赖大陆。他还说“在我们寻求海峡两岸和睦之际,我们也希望更多参与国际事务。”这在一定程度上指的是自由贸易协定。

他并举例说,在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之后,目前台湾可以与新加坡和其它亚洲邻居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了。在否认掉入中国的陷阱的同时,马英九也表示,台湾在向中国大陆开放经济方面只推进了“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媒体解读,这暗示了马英九他有意大幅拓展自由贸易协定。

台湾扩大与中国自由贸易,这当然会让国际投资者感到高兴,因为三年来台湾可说摆脱全球金融危机,实现了经济和股市双双迅速复苏,投资者自然从中获益。而这多少是因与中国大陆关系更为紧密的结果。去年台湾经济增长10%,而此前在2009年曾萎缩1.9%。

自三年前马英九以修补台海两岸关系为竞选口号当选台湾总统以来,他领导的政府已大幅放开了台海两岸的贸易和投资。自去年6月签署一项贸易协定以来,台湾和中国大陆今年开始削减700余种商品和服务的进口关税。马英九表示,除了削减更多商品和服务的关税外,双方还需要谈判达成一项投资保护和争议解决协定。
在谈到推进经济整合的决定时,马英九表示:“我们必须勇敢面对中国大陆崛起的事实,并作出冷静回应。”

马英九强烈暗示,台湾有可能与中国大陆开展其它形式的经济合作,如在科技和绿色能源领域,他表示,在这些领域“双边合作的空间很大”。

据悉,台湾经济部建议允许大陆投资者持有台湾科技公司最高10%的股权,而在新成立的科技合资企业中最高可持股50%。这项建议已经提交政府,而且很快将得到政府批准并公开宣布。普遍认为,新规定将使中国投资者得以进入台湾一些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但台湾反对党却不认同马英九的观点及更进一步对中国扩大开放的主张。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批评说,马英九必须为经济付出政治代价。台湾民进党极不放心地表示,自治的台湾过于依赖宣称台湾是一个省的中国大陆。根据统计,台湾的出口有40%流向大陆,而台湾企业已在大陆投资至少2000亿美元,引起台湾反对党的担心。

民进党认为台湾透过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追求与大陆经济更密切整合,是掉进北京的陷阱。认为该协定已经走得太远。

民进党表示,台湾与中国直接打交道贸易往来,而不是通过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多边框架,可能使台湾受到中国政府“政治野心”之害。
民进党警告说,北京方面的长期目标,是使台湾在经济上对中国高度依赖,以至于统一成为一个既成事实。马英九就此点表示,台湾就在中国大陆的门口,这使经济上的相互依靠成为“我们无法改变的一个客观现实”。

马英九认为,签署ECFA后,台湾可以扩展国际空间。民进党批驳说,马英九想法太天真,北京不会允许台湾扩展外交,甚至可以警告其它国家不要与台湾交往。民进党说,连美国也因为向台湾提供军事支持而承受了压力。1979年,美国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转而与北京方面正式建交。
马英九就此点表示,台湾将继续向美国购买军火。但他说:“我们当然不能只依赖武器。我们没有能力与大陆开展军备竞赛。”这显然是承认了,军事天平已经向大陆倾斜。

马英九继续表示,他的政策意图是要将两岸更紧密地绑在一起,从而消减战争的威胁。“我们也需要运用软实力。”马英九还说,他完全明白各种潜在风险。“但是,在权衡利弊之后,我们觉得应当逐步……开放。”

另外,对于近日中国民众受到中东追求民主推翻专制政体的茉莉花革命影响,而中国政府打压网路所发起的类似茉莉花革命民间和平行走示威,马英九也表示关切。他说,“我一直将这个问题视为两岸能否缩短差距的指标,当台湾民众看到大陆採取的行动伤害人权和法律,他们自然会感到忧虑。”

报导指出,马总统送给北京的讯息是,多数的台湾民众支持两岸维持现状,如果大陆没有政治改革,那么和台湾的和解恐怕难再有进展。马英九这番话除了向中国当局发出,也同时想安抚台湾民众,因大多数台湾人希望保持两岸现状。

最近,台湾总统马英九的的民调支持率从二OO九年八月23%的低点回升到了38%,不过表示不支持他的民众比例仍然飙高,达51%。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