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受党内压力 温家宝大谈民生避谈政改(组图)

发表:2011-03-06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右)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大谈民生,避谈政改。法新社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昨日开幕。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大谈民生、稳定物价、遏制楼价等;但淡化政治改革,与他去年的工作报告截然有别,亦较温过往高调吁政改收敛。有学者指,事件反映温家宝已向党内保守势力屈服,任内余期不涉政改;又或与中共十八大权力斗争有关。

温家宝昨日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谈民生,包括未来五年“十二五规划”工作,及今年政府十大任务,重点经济,着眼民生,其中首要是“保持物价稳定”,表示要 “坚决抑制价格上涨势头”,因这问题“涉及民生、关系全局、影响稳定”。报告还用大量篇幅表示要调整分配不公、稳定楼市等。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昨开幕,温家宝登台做工作报告。美联社


温家宝应承要平稳楼价解决民众住房问题。图为安徽合肥一名民工在蜗居中收看温家宝做报告。路透社

一改过往高调唱政改

值得关注的是,温家宝的工作报告与去年相比,谈政治改革的内容大幅减少,且相当低调。去年的报告中,温家宝有专门段落谈政治改革,豪称中国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及其他各领域的改革”;甚至称“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就不可能成功”。但是今年的报告提到未来一年政府的工作时,政治改革内容只字不提,仅在谈及今后五年(即十二五规划)工作时提了一句,即“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但用词收敛,且与近年温家宝在多个场合高调唱政改的风格,明显不同。内地民间学者朱建国认为,一向热衷喊政改的温家宝转低调,“有两种可能,一是温家宝在党内受到压力,不得不向党内所谓主流意识屈服;二是温已经心灰意冷,反正他只有两年就下台,所以政改只在十二五提一句,自己任内不提,无所谓了”。本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认为,温家宝去年最少八次公开提及政治改革,今次报告明显收敛,与中共十八大权力交接,以及海外爆发的茉莉花革命有关,“如果工作报告提政改,容易引起一些不稳定人士以为,政府容许示威抗议行动”。

强调“完善社会管理”

此外,温家宝报告还特别提到“加强完善社会管理”,而且单独成段表述。近来中共高层多次提及这个话题。舆论认为,这与内地社会动荡不稳,中共的管治顾此失彼有关。温家宝在报告中直吁,各级政府一定要把社会管理“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新华网/本报记者

温家宝工作报告不谈政改

- 2010年工作报告-谈未来一年工作第七项“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中,有专段提及政改:•“改革是全面的,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及其他各领域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就不可能成功。”•“切实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特别是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011年工作报告-末来一年工作不谈政改,只在今后五年工作略有涉及,语调平淡:•“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使上层建筑更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变化。”资料来源:《苹果》资料室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