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心灵鸡汤 —“赏识教育”

发表:2011-03-01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孩子的成长,我们父母是否意识到孩子有了很多变化:孩子不再有牙牙学语的天真,孩子不再天天展现灿烂的笑容来消除我们父母的疲惫,孩子不再是你眼中的乖乖女,孩子给你的失望好像总是多于希望,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有幼儿园令你欣慰……我们父母同时也出现了很多变化:不再能够容忍孩子的调皮和撒娇,不再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着孩子的解释,不再为孩子的点滴进步而狂喜……

父母和孩子随着时间都在变化,而结果就是父母的“赏识”和“表扬”越来越少,少的让孩子感觉全身上下都是缺点,做任何一件事都不完美。孩子越来越不自信:孩子对学习失去了原来的激情和探索的好奇,原因就是孩子得不到家长或老师的肯定。也就是缺少了家长的赏识教育而扼杀了孩子价值体现的动力。

记得一位专家说过:“不要说你的孩子笨。第一次说孩子笨的时候,他会不相信,产生质疑。我笨吗?第二次说孩子笨的时候,孩子会有点不自信,我真的不如别人吗?当第三次说孩子笨的时候,孩子就会不再怀疑,非常肯定的给自己下了定义—我原来是真的笨。” 就这样,我们家长不自觉地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了“笨孩子”。想想我们平时是不是经常不经意的批评孩子,甚至生气的时候会口不择言的说了一些伤害孩子的话了,比如:“你真笨,你不如※※,你让我失望,你太不听话了,你脑子不好用吗,你眼睛出问题了吗……”这些话语说的多了,你会发现孩子真的变成你生气说的那些话了。

回忆孩子很小的时候,我们的鼓励和赏识随处可见。

孩子跌倒了,自己爬起来 — 你真棒!孩子今天吃饭很乖,你竖起大拇指-你又长高了。孩子认识了一个字,读给你听,你很高兴—你很有才,妈妈都崇拜你。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鼓励和赏识变成了抱怨和批评。总感觉孩子随着年龄的长大,应该越来越听话,越来越优秀。对于孩子的优点认为是理所当然,而对于孩子的缺点,家长把他夸大化尤其不能忍受。

其实,孩子无论多大,在父母眼中永远是孩子。他从精神上需要父母的肯定和鼓励,从学习上需要父母的一句“你真棒,”失败的时候需要你说“孩子,没有关系,加油,妈妈相信你下次会更好。”

所以,父母对孩子多一点赏识吧,你会发现孩子正在朝着你的表扬发展呢。

来源:8ok论坛社区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