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沉迷网游被家人砍手 包绷带继续玩(图)

发表:2011-02-25 0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小嘉的父亲为儿子迷恋网游放弃上学痛心疾首。

“儿子,只要你肯回学校,你提什么要求老爸都答应,连老爸的命都可以给你!”父子之间,有什么事能让父亲以命相求?昨日下午3点,这一幕就发生在沙坪坝区沙滨路旁一处小区住宅内,43岁的李永发丢开忙碌的生意,专程回家跟埋头呼呼大睡的儿子小嘉(化名)谈心。

此前,因为小嘉迷恋网游,日日通宵“战斗”,他离开学校已经两周了。就在一周前,小嘉的表哥一气之下拿刀砍伤小嘉的左手,本想这下小嘉总玩不成游戏了,但手上的伤口刚包扎好,小嘉又上网玩上了。儿子迷网游让李先生夫妻俩一筹莫展,每天见小嘉一上网,夫妻俩气得直掉眼泪。

家人

砍他的手劝他戒网游

昨日下午2点半左右,15岁的初三学生小嘉(化名)还赖在被子里不起来。距离中考的时间越来越近,同班同学都忙着准备冲刺阶段的复习,但他却一点不着急,成天玩游戏、睡懒觉。

2点45分,匆匆从农贸市场赶回来的李先生,气愤地推开儿子的房门,正如他所料,小嘉还没起床。床边的电脑桌上,散乱地堆放着小嘉头晚熬通宵时留下的许多食品包装袋,卧室里一片凌乱。

李先生强忍心头的怒火,喊儿子起床:“这都几点钟了还睡,快起来,你这么年轻每天什么事都不做,到底是怎么搞的?”在李先生的再三催促下,小嘉终于起床穿衣,但他下床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打开电脑全神贯注地一阵摆弄。

“你爷爷今年85岁了,每天还勤快地做这做那,我每天凌晨3点就要开工挣钱,你每天什么都不做,就知道上网!”看着儿子对电脑的迷恋,李先生顿时气不打一处来。小嘉左手虎口处缠着厚厚的绷带,他熟练地只用右手敲打键盘玩得不亦乐乎,这让李先生更气愤了。

李先生说,因为小嘉开学后不愿配合学校返校上课,家里人轮番上阵劝说。上周小嘉的表哥见大家苦口婆心说个不停,小嘉却只顾玩游戏,忍不住拿菜刀威胁小嘉要砍了他的手,不让他再上网。

一刀落下,小嘉手上一条长长的伤口顿时鲜血直流,李先生赶快带着儿子去医院处理伤口。缝完十几针后回到家,痛得脸煞白的小嘉对直走向电脑,开机、进入游戏、单手操作,小嘉只用一只手依然玩得不亦乐乎。李先生全家彻底拿小嘉没了办法。

孩子

我管不住自己

好不容易将小嘉叫起床,又等他把电脑上的游戏摆弄了一遍,李先生终于有机会和小嘉开始谈。“只要你肯回去上学,随便你提什么要求,我都答应。哪怕你要我的命,我都给!”李先生一面说,一面对儿子察言观色。

“给你买个笔记本电脑好不好?或者,你想买点别的什么?出去旅游?”李先生抛出种种条件,但小嘉就是不接招。半晌,小嘉暴怒地回道:“我的事情我自己知道,不用你们操心。”不要笔记本电脑、外地旅游,小嘉坚持要玩游戏。

小嘉说,从寒假开始,每天他通宵上网后,第二天睡到傍晚醒来,下楼买一包方便面随便吃吃,晚上又继续玩。有时他也忍不住想,同班同学这时候在班上上什么课,在干什么。他说离开学校久了,心里有点慌,但他又管不住自己晚上不玩游戏。

小嘉告诉记者,他其实并不迷恋哪一款游戏,只是打开电脑随便找一款玩玩,消磨时间而已。“我一个晚上的最高记录是玩了16种游戏,我觉得我这种不算是网瘾,我是无聊加不愿意管束自己。”小嘉十分反感别人说他有网瘾,他说等自己玩够了,就不玩了。

小嘉认为,疯狂为了一款游戏,不吃不喝狂升级的那种人才是染上了网瘾,他充其量是比较贪玩而已。

班主任

他是个聪明的孩子

昨日,记者走访了小嘉所在班级,班主任庞老师很担心,小嘉如果不尽快返校,将不能通过毕业考试。

“孩子是非常聪明的,数学方面很有天赋,但就是迷游戏,不爱学习,这跟父母的约束不够有关。”庞老师说,在她看来,小嘉寒假期间终日沉溺于游戏每天晚上通宵不眠不休,父母并未对此进行干预。

等孩子开学了,寒假作业一点没做,作息时间也未纠正过来,就这样放弃了学习,实在是可惜。“说明白一些,就是寒假结束了,孩子还没有收心。”庞老师说,这种晚上通宵打网游白天补觉,颠倒正常作息的生活方式,在小嘉身上从寒假一直持续到现在。现在老师和同学都反复给小嘉做工作,希望小嘉早日返校。

心理专家:别把孩子越推越远

昨日,重庆克莱因蓝心理文化首席心理师徐凌,听说家人砍手威胁小嘉放弃网游后,非常痛心地表示,这样的教育方式不仅起不到作用,反而会把孩子越推越远,适得其反。

“小嘉说他的事情他自己知道,不要别人管,这是他渴望长大,渴望获得尊重的表现。”徐凌说,在这个时候,家长要趁机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多陪伴孩子,提醒他游戏可以玩,但是不是应该学习、休息了。”专家提醒父母在纠正孩子行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措辞和方式,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来处理,,不然会激起孩子的逆反情绪,对父母的陈词滥调厌恶、腻味。

徐凌称,李先生开始和儿子长谈是很好的开始。尊重孩子,倾听孩子,更有助于帮孩子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

来源:华龙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