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州上百教师吃空饷(组图)

发表:2011-02-15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宁远县教育局下发的关于清理离岗教师的文件。


宁远县教育局关于停发部分教师工资的报告。

永州零陵区教育局长面对媒体时竟称:“空饷吃的是地方财政,关你记者什么事”

教师在编不在职,拿着财政薪水,却在从事第二职业;校长放任教师停薪留职,隐瞒不报,截留教师工资作学校收入,或中饱私囊;教育局默许学校行为,或参与联合吃财政空饷。

这种教师吃空饷的现象,目前在湖南永州不少地方普遍存在。从1月19日起,记者历时半月,辗转永州多个县、区进行调查,试图揭露这一灰色地带的运作轨迹。

举报

宁远上百教师吃空饷

1月17日,网友“天高皇帝远-宁远”在网上发帖《宁远全县吃空饷的教职工达百人之多》,帖文称:“近年来,宁远县相当一部分教职工在吃空饷。他们或外出打工,或做生意,或在私立学校上课赚钱。他们长期脱离工作岗位,但工资分文未少,他们靠的是关系。教育局和人事局对教职工的管理相当混乱。据了解,全县吃空饷的教职工达百人之多,仅宁远一中、二中和三中就有50多人……”

1月19日,记者顶着鹅毛大雪赶往宁远,当晚8点约见知情人陈鑫(化名)。陈鑫在宁远三中执教10多年了,他反映:“网上举报内容所言不虚。”

“宁远县教育局是严格禁止教师停薪留职的,但只要跟校长关系铁,或者有其他过硬的关系,教师就可以拿着薪水从事第二职业。这些吃空饷的老师大都以请病假的方式外出,到广东沿海地区教书,或从事其他职业。尽管不在学校上课,但工资照拿,各项保险国家照样给他们买。这太不公平了,在职的老师们都希望宁远县有关部门联合查处,仅靠教育局自查自纠是不可能根绝的。”

损失

60人一年至少吃掉120万

根据宁远县教育局提供的材料,县教育局2009年29号文件《关于解除李万良等十四名同志聘用关系的决定》、30号文件《关于对曹辉等二十四名同志作自动离职处理的决定》中,因这38名教师或“读研后在外地就业”,或“擅自离岗外出,至今未归”,解除“聘用关系,不再保留教职”。

记者电话联系38人之一的黎永红。黎永红原是宁远三中教师,他在电话中承认,从2004年到2007年共3年的离岗期间,他照旧领取了工资。2007年9月后,他的工资卡并未交回,但宁远县财政局没再往卡上打工资。

2007年9月停领工资,又拖了一年多,直到2009年5月县教育局才解除黎永红的教职。

据悉,在解除教职的38人中,像黎永红这样领取了几年空饷的,有一定的普遍性。

在2009年解除38名教师的教职后,2010年宁远县又停发了22名教师的工资。2010年10月,县教育局向县财政局工资统发中心发出《关于停发李平等22名教师工资的报告》:“我系统现有李平等22名教师擅自离岗,请从2010年11月1日起停发工资。”

也就是说,从2009年至2010年,因离岗不归,宁远县共解除教职和停发工资的教师至少有60名。这60人中,或多或少不同程度地领过空饷。以每位教师每年的工资和各项保险最低2万元算,这60名教师若吃一年空饷,就吃掉财政120万元。

教育局

跟领导关系好没查出的也有”

1月20日上午10时,宁远县教育局。刘国胜局长就当地教师吃空饷问题安排人事股股长石家灿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有人反映,宁远县有100多名教师吃空饷,而县教育局去年底只查处了22名,差别怎么这么大呢?”

石家灿:“实际上没有100多人,反映情况的教师可能把外出学习,比如读研究生的这些人都包含进去了。2010年我县外出学习的教师有30多人。”

记者:“县教育局允许教师停薪留职吗?”

石家灿:“县教育局严禁停薪留职。我们查处的这些教师都是直接离职外出的,他们大都到广东沿海地区教书,那边工资很高。”

石家灿坦言:“跟学校领导关系好,没查出来的也有,工资还在照发,但这只是个别的。开学后我们会继续追查。已经查出来的教师,上班后会要求他们退还离岗后领取的全部工资。”

永州零陵区学校与教师联合吃空饷

新快报讯教师吃空饷,不独只在宁远县存在,记者调查中发现,在永州零陵区这种现象也同样很普遍,该区纪委2010年11月份查处的一份教师吃空饷名单就达109人之多。“几乎每所学校都有教师停薪留职,校长放牛吃草,学校与教师联合吃空饷,或校长与教师幕后交易吃空饷。”采访中,零陵区实验中学教师唐胜(化名)的一句话道出了当地教师吃空饷的惊人内幕。

猫腻

先交1万4才允许停薪留职

据透露,在区纪委的查处中,零陵区菱角塘镇各中小学是吃空饷最多的,共有20多名教师停薪留职外出。为了印证真相,记者找到菱角塘中学教师潭林(化名),经多次做工作,潭林最后才答应接受采访。

潭林于2010年停薪留职,去广东一所学校教书,他告诉记者:“我先交了1.4万元给学校,才被允许停薪留职外出的。”

这1.4万元是什么钱?潭林称,因停薪留职外出后,教师还是在领工资,区财政局依旧将工资按月打到工资卡上,这1.4万元钱实际上就是教师领的空饷或空饷的一部分,教师只是提前将这部分空饷交给学校,实质上是学校在吃空饷,或是教师和学校联合吃空饷。

私吞

“部分空饷进了校长腰包”

记者:“那1.4万元进了学校账务吗?”

潭林:“一部分进了学校账务,另一部分进了校长腰包。”

记者:“为什么说一部分进了校长腰包呢?”

潭林:“我们停薪留职的人都先把钱交到校长手中,但去年10月区纪委查处时,要停薪留职的教师退回空饷,才发现某些老师的钱没进学校账务,而是被校长花了。”

记者:“这一情况属实吗?”

潭林用肯定的语气说:“属实。我们学校的肖满秀老师去年暑假开始停薪留职,她交了1.4万元给校长,但10月份区纪委突然查处,肖老师就回来上班了。她要求学校退回她部分钱,因为那1.4万元被校长拿了,校长不愿意退,她就跟校长吵起来了,大家才知道真相。”

证实

外出教师交一万工资照拿”

为了进一步了解事实真相,记者又先后找到菱角塘中学的何贤(化名)、彭建军(化名)、蒋志祥(化名)3名老师。据他们反映,菱角塘中学校长每年放任教师停薪留职,教师们都要先交钱才能外出。零陵区教育局以前从没查处过,无疑默许了校长这一行为。但那些空饷是否进了学校财务账目,除了校长和学校财务会计外,几乎没人知道。

零陵区实验中学与珠山镇中学相距数百米远,实验中学的唐胜老师告诉记者:“实验中学每年以‘借调’、‘支教’的名义放任老师外出从事第二职业,每学期至少有10多名教师外出。外出教师每年交给学校1万元,工资照拿。外出老师交的钱部分进了学校财务,但也有部分进了校长的私人腰包。”

区教育局

吃空饷关你记者什么事”

1月25日上午,零陵区教育局,记者就该区部分学校吃空饷一事采访局长胡乃湘。

胡乃湘不情愿接受采访:“空饷吃的是地方财政,不是国家财政,关你记者什么事?公务员吃空饷的更多,你们记者怎么不去关注?”

1月25日下午,几经反复和努力,零陵区财政局和区纪委均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1月26日上午8点多,记者再次来到零陵区纪委,请求了解零陵区教师吃空饷的名单。趁办公室工作人员出去请示领导的间隙,记者看到办公桌上放着一份文件,正是区纪委2010年11月份查处的教师吃空饷名单,被查处的人数居然有109人。

保守估算,若109人吃空饷一年,金额至少300万以上。

工作人员很快返回:“领导不同意采访。”

来源:金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