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教授倡“悍母”教育引发中美妈妈论战(图)

发表:2011-01-13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據扬子晚报报導,一位耶鲁大学华裔女教授蔡美儿,投书《华尔街日报》,详列自己管教两个女儿的“十大不准”规定,在美国社会激起震荡,各大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和讨论,引发“中美妈妈论战”。有人认同东方式儿童教育,不过也有人认为对儿童来讲,这种教育“太恐怖了”。

十不准:

1 不准夜不归宿

2 不准参加学校的小组娱乐活动

3 不准参加校园演出

4 不准抱怨没有参加校园演出

5 不准看电视或玩电子游戏

6 不准擅自选择课外活动

7 不准有科目低于A

8 除了体育与话剧外,其他科目不准拿不到第一

9 不准练习钢琴及小提琴以外的乐器

10 不准不练习钢琴及小提琴

1962年出生的蔡美儿,是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她出生在美国,父亲是从菲律宾移民美国的华人。蔡美儿8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中国母亲何以更优越”一文,表示“中国父母可以命令孩子功课全部拿A,西方父母只能要求孩子尽力”,在美国引发震荡。

这篇文章摘自蔡美儿11日出版的新书《虎妈的战歌》。她在这本著作中描述了包括自己在内的中国母亲的教育之道,解读“中国妈妈”为何会成为 “悍母”的代名词。

蔡美儿说,很多美国人对中国家长的教育模式感到好奇,想知道他们如何培养出那些能在很小的年纪就解出世界级数学难题,或是用钢琴弹奏高难度乐曲的“神童”。

“中国妈妈”的最重要元素,就是她们不像美国家长那样将孩子想得无比“脆弱”、永远用支持和赞誉的口吻训子。中国母亲们认为子女天生就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因此常常用斥责甚至威胁的方式对他们施压。

蔡美儿在文中指出中国父母得以“成功”的三大特质:不理会孩子的自尊心;认定孩子必须孝顺父母;坚信小孩子不懂事,需要父母指引。文中说,中国父母可能做出西方人无法想像的事情。她表示,虽然自己的两个女儿是美国人,但她一直秉承着“中国妈妈”的教育方式对待她们。

蔡美儿写道:“中国父母要求孩子拿满分,因为他们相信孩子有能力做到。”所谓的平庸或失败并不存在,除非孩子是故意的。

她对自己的两个女儿露易莎和苏菲亚列出“十不准”,但她们真的做到了这些“苛求”,苏菲亚还成功于2007年在纽约卡内基中心登台表演,让蔡美儿非常自豪。

蔡美儿11日接受《时代》杂志专访,称她写这本书的动机是想告诉人们如何当好父母。蔡美儿说,她的父母对待她极为严厉,同时对她又极为疼爱。她崇敬自己的父母,觉得各方面对父母都有亏欠。她想照父母的方式养育自己的孩子。

蔡美儿说,目前主导或盛行的西方做法是,对孩子的宽容超过了对孩子的教育,这种做法是从60年前开始流行的。

西方家长把追求激情的想法浪漫化了,是给孩子们选择。如果你让一个10岁大的孩子选择追求他或她的热情,那么就会变成在Facebook上玩6个小时。相比之下,她不认为拉小提琴或做功课是非常重要的。

她的文章写出来后,先拿给家里人和中国及韩国朋友看。大家都觉得挺有意思的,并且深有同感,但他们都表示,“你当然不能出版它,你会遇到很多麻烦的。”

不过蔡美儿认为,数百万家长都用这种方式来教育子女,不仅仅是中国人。这是一个真正的移民事情。所以明知道会引起强烈争论,还是决心公开发表。

这篇文章很快就成为《华尔街日报》网站的大热门,截至昨晚已吸引3300多篇评论,还有8万多人把它转载到Facebook。《时代》杂志 11日对蔡美儿进行了专访,《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主流媒体都参与了这场争论。

《赫芬顿邮报》评论说,中国父母总是相信他们知道“什么对孩子是最好的”,他们会用自己的决定盖过孩子自身的需求和想法。这也是一种“爱的表现形式”。当然,“中国妈妈”的教育模式并不是所有中国母亲的通性,也不意味着美国母亲就不会这样做。

美国媒体认为,如果家长的目标是让孩子成为做事效率高的成功人士,那么中国的母亲们无疑比多数美国妈妈更胜一筹。但如果将成功简单地定义为 “高分”、“获奖”,那么教育出来的孩子肯定是“疲惫不堪的”、“能力低下的”、“不健康”的儿童。

在网络评论中,虽然有很多人不认同蔡美儿的教育观点,不过在投票中却有59.6%的网友认同严厉的东方教育。许多人认为中西教养方式不必对立,父母大可集两者之优点。

而蔡美儿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最好的教育是在中国和美国式教育方式上取得平衡。

蔡美儿的文章几乎在全部美国华人网站上得到热议。北美华人网友在转载时,给标题加了“震惊”字样。许多华裔母亲也表示“震惊和难以置信”。一位华人网友写到:“看了半天没明白作者是在反讽,还是在论证她的标题”。

一位华人说,犹太母亲与中国母亲一样,对孩子期望很高,也一样注重功课,不过犹太社会至少接受心理治疗。接受心理治疗就像失败一样,被许多华人视为见不得人的弱点,经常导致不幸后果。

一位美国大学教授说,经常有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给他当助教,但这么多年来只有一个人在英语水平和科学背景方面达到要求。这些中国留学生充斥在美国大学的研究生院中,但能达到他的要求的人非常少,因此谈不上成功。由此看来,也许只有生活在美国的中国人才适用蔡美儿的教育方法。

也有网友表示理解,一位网友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那几条我想过,但一条都没能做到,汗颜。”另一网友也指出,“认同作者,对子女的自尊心来说,父母最大的失败就是让他们放弃;因为没什么比在你失去信念的时候坚持成功更能建立自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