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领导先走”的更新版——雪中迎宾

发表:2011-01-09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第五中学1月2号举行恢复挂牌庆祝活动时,巧好下雪。学校让学生在雪中站立了一个多小时,欢迎领导的到来。一个署名为“网络流浪者”的人在网上发贴对这个活动表示不满,说自己的孩子冒雪参加迎宾后,回家发了高烧。这个帖子受到网民的关注。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邀请在重庆从事过教育工作 10多年的穆家峪先生和现居住在美国芝加哥的自由撰稿人刘三妹女士对此进行讨论。

记者:“首先请问重庆的穆先生,您怎么看湖南桃源县第五中学学生家长对孩子雪中迎宾表示的不满呢?”

穆家峪先生:“我很支持家长的说法。桃源五中的事情我在网上也看到。桃源的教育局和桃源五中的这些领导人他们纯粹是在搞形象工程。形象工程有硬性的和软性的。硬性的就是修一幢大楼。桃源五中开这样一个会,搞得气派这么大,并且也不顾天气这么严寒,学生们、小孩们生病或者不舒服。他们已经是把既得利益抛在脑后,这在我们大陆各省份的一些学校是经常出现的。因为我经常到学校去,他们要搞个晚会也好,搞个校庆大会也好,搞得非常隆重,又耗材又耗力,并且还要牺牲别人的利益。桃源五中搞这个活动,在财力方面的浪费我们不说了,关键的是它牺牲了学生的利益。”

记者:“桃源五中学校方面也有一个说法,它肯定学校也有失误的地方。天气比较恶劣,让学生迎宾肯定不好,但也不是网上讲的那样的,还是请大家以一种宽容的态度来看待迎宾这个事情。那么在芝加哥的刘女士,您怎么看待这个事情?这个事情您觉得值得关注吗?”

刘三妹女士:“这个事情太值得关注了,我认为它是个大事情。我把它看得很高,就是一个意识形态问题。迎宾这种形式、这种形象工程(是)只有极权国家特有的东西。我也在中国上的小学、中学、大学,我就知道这个迎宾呀,把领导看得高高的举在上面,众星捧月似地捧着,只有极权国家才是这种现象。这就使我联想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在疆电影院里曾经发生过一次大火,让领导先走,数百个孩子被烧死在电影院里,实际上这是有关联的。这种极权思想、极权意识只有在中国才有。我的孩子就是在美国长大,那时候也有市领导到学校去跟孩子在一起上课、讲话、交流(它不叫视察),没有这种迎宾的事情。包括美国总统,新的总统上来都要到学校去跟孩子一起谈话,孩子可以问很多问题,总统回答他们,跟他们坐在一起,孩子哇哇在他们旁边揪耳朵、摸脸的,真是很亲切的,没有那种讲形式化的迎宾。”

记者:“所以,这不仅仅说是一个雪天,一个学校迎宾的事情。”

刘三妹:“这是个大的问题,一个意识形态的问题。”

记者:“这个问题看起来很小,实际上它背后是有很大的深层的关系。穆先生,您看怎么样提醒中国社会避免类似的事情再发生呢?”

穆家峪先生:“我就谈第二个我觉得是本质的问题,就是为什么在中国有极权意识?你知道桃源五中的这个个案,可以把它上升到一个高度。在中国普遍的出现只为上,不为下,各级官员都是要想办法(服务)比他高的,为他们服务。而比他们低的老百姓,他不把他们作为重要的一个服务对象。这个原因在于中国的选举制度。因为中国的官员实际上虽然说也经过了什么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但是你不能否认,实际上官员的提拔、任命主要还是属于上级任命。也就是说一个官员的官位是从哪里来?是上级给他的,而不是老百姓,也不是选民给他的,那么他肯定就造成只为上,不为下。极权意识渗入意识形态,还有极权意识它所对应的组织基础。它的组织基础就是它的选举制度。”

记者:“那么中国的一些网友说自己小时候也被学校组织参加过这种活动,所以希望这种事情以后不再发生。那么,刘女士你看这种希望在中国以后怎么实现呢?”

刘三妹女士:“这种希望实现还不是那么容易。因为它有个制度问题。但是我们首先自己思想要确立一个就是我们老百姓人民做主的观念。虽然共产党的制度它还不给你这么一个民主制度,但是我们自己心里要有这么一个思想。家长也要告诉孩子不能把这些当官的太放在眼里。极权国家它是逆向选择,好的人要是为老百姓着想的人。不欺压百姓的人上不去,所以我们不要迎他们。让孩子自己能够学好了,他们是国家的希望,他们是将来成国家的栋梁,起码要有平等的意识,让孩子有平等意识。”

记者:“穆先生,你怎么看网友说希望这个事情以后不再发生?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呢?”

穆家峪先生:“刚刚我想到这个问题,新疆以前发生过领导先走的事情,那是很痛心的。我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说作为我们大陆的公民怎么办呢?我觉得还是提高公民意识,或者说民主意识的觉醒,不但自己(觉醒)还要影响别人,影响其他的公民。要让他们在民主、自主、平等,跟他们谈平等,在这平等方面的意识要加强。在中国活被烧死的现象是悲哀的,像这类的事情可以说是见怪不惊讶。要彻底解决的话,只有在中国实行宪政民主制度。不然昨天有一个新疆领导先走的问题,今天有个桃园五中的问题,那明天肯定还有类似的问题发生的。”

原标题:湖南桃源五中学生冒雪迎宾引争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