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很有可能两年之后接替温家宝

维基揭秘爆中国高官不信GDP数据

发表:2010-12-08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基揭秘网站最新公布的文件显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曾对外国官员表示,他不相信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GDP数据。

以揭露各国政府秘密文件为己任的维基揭密网站最新公布的一份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备忘录中透露,2007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统计局公布的GDP数据是“人造”的,不可相信。路透社星期一的报道说,李克强表示,他不相信中国统计局的GDP数据,他是根据用电量、铁路运输量和银行贷款三组数据来判断中国的经济状况。

维基揭秘最近爆出大量美国外交密件,其中涉及多个美国驻外使馆对驻在国情况的汇报,以及美国官员和驻在国官员谈话的内容。

路透社引述一位中国的外资银行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官方公布的GDP数字不可靠并不是新闻,而有关用电量、铁路运输量和银行贷款等信息,因为地方政府认为并不敏感而常常被分析人士使用。

美国首都华盛顿某投资公司经济师丁力博士介绍说,在海外经济学界,大家都知道中国官方的数据不可靠。

“我当时在学校里研究的课题就是关于中国经济的预测。我们研究所的有一个人,他基本上每年要去一趟中国,到中国的国家统计局去买数字。他跟我说国家统计局里面的人告诉他那个GDP的数字是造的。其实海外有很多学者在质疑这个数字。但是在没有别的数字的情况下,这样的前提之下,拿中国政府的数字来用。”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表示,中国官方公布的GDP数据有太多的水分,这在十年前已经是世界经济学界的共识。谢教授认为,在中国,即使是其他数据也并不可靠,包括用电量、运输量和贷款数据等,都无法反映真实情况。

“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发放的贷款额这几个数字实际上都不是真正准确反应经济的规模和经济增长的数字,尤其是贷款额。作为它决策那些基础数字有问题的话,中国整个这个社会真是完全是不可思议。”

旅美中国经济学者何清涟,曾在她的文章中明确表示,中国官方公布的GDP数据失真,是因为中国政治体制中“数据出官,官出数据”这样一种恶性循环。中国各级政府官员的业绩和升迁都和当地经济数据挂钩,加上缺乏独立监督机制,造成中国统计数据失去意义。

谢田教授认为,统计数据对政府决策部门十分重要,如果连中国主管经济和计划的最高领导都不信任中国官方的数据,说明中国的体制运作机制已经失效。

“如果这样一个人,在国务院当副总理或者有可能接任总理的话,对这种造假有些人无能为力。他没办法纠正这些事情。那他的经济决策是基于什么基础之上的?这个实际上让人最担心,实际上说明这个国家基本上要崩溃的。”

不过丁力博士表示,事实上GDP作为衡量一国经济发展状况的数据,一直以来都受到很多经济学者质疑,在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情况。

“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这个GDP已经不再是一个好的指标。所以,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在寻找其他的指标来描述经济发展。GDP这个数据本身它其中有许多内容没有概况进去。但对于中国来说,我想就有点像我们奥运会又拿到多少金牌了,亚运会又拿到多少金牌了。它GDP已经成为一种象征性的东西。实际上落在老百姓头上的可持续发展的,实质的这些数字的话,这个GDP它是反应不出来的。”

但丁博士认为,世界大多数国家的问题是统计数字误差,这可以用系统误差消除法来纠正,但中国官方的数据是人为的造假,使得有关数据完全无法利用。

路透社的报道还说,中国副总理李克强很有可能在两年之后,接替温家宝成为国务院总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