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雄与西方蓝波英雄的不同(组图)

作者:王华 发表:2010-11-30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翻开中国历史不难发现一个规律,在一盛一衰的历史波涛中,常常是“乱世出英雄”,正因为出现了拨乱反正的人物,世代交替中才能由乱返治,太平盛世则少了这样的舞台,有才干也没机会显现。

最近网络上一位受人追捧的中学历史老师这样解读说:“中国人好像是同情弱者,崇拜的英雄大多是失败的英雄,比如岳飞、文天祥,这些英雄宁死不屈,没几个能真的救国,往那一死没用。其实应该多崇拜成功的英雄,这种人宣传太少,像班超平定西域,薛仁贵平定朝鲜。”

此话在多个层面体现了当今中国人跟古代中国人的价值观、乃至普世价值观的不同。连西方人都明白,人的成功,除了个人因素外,更大程度取决于外在环境。南宋即将土崩瓦解的江山是岳飞一个人能扛得住的吗?天要灭宋,人力是阻止不了的。生在那个时代,谁也当不了救国英雄。

不过中国历史是宽厚的,它并不向西方历史那样把业绩看得比人更重要。西方人记载历史是以事件为主轴,而中国则以人物为主,比如《史记》记载汉代开国,他把事件分在汉高祖、项王、韩信等人物的描述中。中国人讲天命难违,不过生不逢时也能当圣贤豪杰,因为中国历史更看重英雄的人格魅力,看重人的道德气节。“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岳飞用自己的一生作教材,教会了世世代代的中国人甚么叫精忠报国,文天祥让人明白比死亡更重要的是“要留清白在人间”。

说到东汉名将班超,虽然他通过各种强力手段,“入虎穴,得虎子”,让西域多国归属了汉朝,不过在后人心目中,更有份量的还是苏武。哪怕吃野鼠野草、当牛做马,在出使西域被扣的19年中,他手中的汉朝节杖也从没屈服过,哪怕他的好友李陵将军来劝降,他也不为所动。从业绩的角度看,苏武比不上张骞、班超或者李陵,但在人格上,苏武其实已为汉朝立了大功,使匈奴人从心底里崇拜汉朝,这是打了多少胜仗也比不过的。

由于环境不同,不可能人人成为尧、舜、禹、汤、文、武、周公,但人人都可以向圣贤学习,让自己在人格上成为英雄,这就是中国人特有的英雄观。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