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连海被“保外就医”(组图)

发表:2010-11-24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赵连海伸张正义的一名中国公民

11月23日凌晨,新华社香港分社报道称,被判囚两年半的内地毒奶粉事件家长赵连海,到昨日上诉期届满,并未提出上诉,北京市大兴区法院对他的一审判决生效;但报道指,司法机关已经批准对赵连海保外就医的申请。

11月22日是赵连海一 案的最后上诉期限,德国之声曾采访到当天突遭解聘的赵连海代理律师之一的李方平、法学学者许志永、以及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潘嘉伟,几位法律界人士均 对中国当局以各种手段阻止赵连海进行上诉表示抗议,律师黎雄兵和其他20多位法律学者及公民签名去信最高人民法院,促请最高法院介入,提级审判赵连海案。 就当人们为争取赵连海上诉权奔走之时,在静静的子夜时分,网络上迅速传出一则新华社香港分社的新闻稿:被判囚两年半的内地毒奶粉事件家长赵连海,到昨日上 诉期届满,并未提出上诉,北京市大兴区法院对他的一审判决生效;但报道指,司法机关已经批准对赵连海保外就医的申请,其后在新华网登出。

“保外就医”之谜

短短的一则消息引发了公众的震惊,关于赵连海的“保外就医”,集中更多的焦点是:赵连海的"保外就医"条件是什么?赵连海这样一位当庭大喊“我不服,我要上诉”的人为何会放弃上诉?

德国之声联系到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执行秘书潘嘉伟,据他证实,这则新闻确实为新华社香港分社所发,看到这则消息后,香港诸多媒体,包括英国驻北京大使馆都给他打过电话,向他证实消息属实并表示不解。

他评论道:“非常不可理解,也完全没有逻辑,且每一部分包括对他的判罪、解聘律师、再到保外就医,每一部分都没有逻辑,因为在10号时,赵连海当庭 表示坚决上诉,短短12天过后,包括律师家人都无法与之见面,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没有人知道。中国当局用"保外就医"的理由是非常牵强的,象良心犯胡佳 患有严重的肝病,一直在申请保外就医都不被允许,而赵连海,大家并未听说他患有什么疾病。”

另据潘嘉伟介绍,此事在香港坊间也引发了诸多讨论,香港民主党以何俊仁律师为代表在23日下午召开了记者会,香港政协委员刘梦熊认为中央受到舆论压力才强迫赵连海与之达成台下交易,刘梦熊会就此事继续给胡锦涛写信反映。也会在明年三月份两会时交上这个提案。一直在为此事呼吁的香港人大代表表示,这个事件至此他们不再跟进。香港各界对此事还会保持关注。

“毒奶粉受害者群体”

在本案中,赵连海的两位代理律师李方平、彭剑长期关注弱势群体利益,不断受到来自中国当局的压力,22日两位律师突遭解聘,他们也倍感困惑和不解。11月23日,李方平被北京司法局约谈,询问关于赵连海一案的情况、感情并提出劝告和建议。

德国之声电话分别采访了李方平和彭剑,彭剑认为如果消息属实,他觉得有些遗憾,因为其间无论是律师、还是公众、还有一些中国或国际的机构都为赵连海不断的努力,期待一个法律框架内的好结果,这样才对"毒奶粉"受害者整体维护权利有价值,他希望公众继续关注这个群体,继续对受害者提供支持,而他们作为维权律师,选择继续维护这个群体的利益。

李方平认为无论如何,赵连海能够回家是件好事,因为他的家中有两个孩子,没有工作的妻子,八十多岁的父母,不过,当局肯定会对赵连海实施一定的措施,包括软禁,他认为正常的法律程序应该是上诉、改判,或改无罪,现在的保外就医也是官方的灭火冷却行为。他同时也呼吁公众继续来关注处在困境中的“结石宝宝” 们。

  
李雪梅与孩子

李雪梅:尚未还家

北京维权人士周莉得知赵连海被“保外就医”的消息后,设法突破赵连海家小区内三四十名警察的封锁,得以上到二楼,二楼亦有多位警察看守,据周莉介绍,赵连海的妻子李雪梅听到门外周莉与警察的争吵声,迅速打开房门,她的脸色很差,周莉与之对话数句:

“赵连海回家了吗?”

“还没有回来。”

“你知道外面的朋友在想着你们吗?”

“我知道。”

“为什么解除律师委托关系?”

“是连海的意思。”

几句话后,双方被警察阻止,李雪梅被警察推入家中。

周莉谈到赵连海的“保外就医”引发的公众评论,包括有人推测是否中共与赵连海达成交易,赵连海的“妥协认罪”等,她请公众一定要理解赵连海,因为常人不能理解当局对待狱中犯人的摧残手段,何况赵连海一家目前被中国当局象人质一样威胁。他首先是他父母的儿子,妻子的丈夫,儿女的父亲,包括李雪梅那么急切的要冲出来见到外面的朋友,如果是妥协或交易了,她可以关紧房门。周莉认为赵连海回家是好事,这样就可以告诉公众这期间发生了什么事,当局做了什么,此时不要揣度赵连海的选择,而是应该谴责这些事件的始作俑者。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