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大火真相续被揭 官方避责宣扬善后(组图,视频)

发表:2010-11-19 0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11•15特大火灾之后,官方迅速得出结论,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所致,八人被捕,社会各界纷纷提出质疑,寻求真相,有媒体揭露,大楼承包商与静安区官员关系密切。


网友们设计的胶州路大楼工程的层层转包图,民工是底层的替罪羊。(网络图片/记者心语)

令高楼变成焚尸炉的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经过中国国务院调查组的初步调查,星期三发布初步结论:上海起火是高楼装修存在违法违规分包的问题。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骆琳称,经初步分析,起火大楼在装修作业施工中,2名电焊工违规实施作业,短时间内形成密集火灾。此前,当局已经拘捕了4名在作业现场的工人,称他们是无证焊接工人。

调查组对外表示,“11•15”火灾发生时,大楼工程总包方为上海市静安区建设总公司,分包方为上海佳艺建筑装饰工程公司,脚手架搭设作业分包给上海迪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施工,节能工程、保温工程和铝窗作业,通过政府采购程序,分别选择正捷节能工程有限公司和中航铝门窗有限公司进行施工。

根据《经济观察报》等媒体披露,其中分包方上海佳艺建筑装饰工程公司是上海当局授予的“世博会建筑整治先进集体”,与上海市静安区政府在过去有非同一般的业务往来,过去的三年里,上海佳艺在上海静安区所获得工程项目资金总额逾1.2亿元,而在静安区的政府招投标建设项目中,该公司就中标35次,合同金额达2800多万元。

本台记者星期四多次致电佳艺公司,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再打电话到上海市政府询问:“我想问一下,这次上海大火,大家都质疑工程违法违规分包的情况。”

工作人员:“你是哪里?”

记者:“我是香港打来,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工作人员:“我们现在的情况就是媒体报道的那些。”

记者:“是哪些?”

工作人员:“您可以看一下我们市政府新闻办官方网站。”

记者浏览了一下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网站,共五篇有关静安区大火的公告,竟然只字未提易燃外墙材料和相关部门救火不利的事实。而关于大火发生的原因和责任方的追究,公告上只是寥寥数字带过,表示,此次火灾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的。


在上海大火后,一只小狗等待主人归来。(网络图片/记者心语)

连日来,中国国内的网络媒体上,网民的声讨和拷问依然不断。上海居民文予告诉本台记者:“官方说抓了几个电焊工,但是他们只是操作上的人,肯定是有上面的指示,不可能自己私自行动,也就是说没有找到源头,就抓下面几个普通人去顶罪。你要追溯责任,要找到上面,找到最开始的责任方,而不是就抓几个农民工。”

也有一批网友细心地找到2007年上海本地媒体的宣传报道,声称“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火灾催生高楼专业灭火救援队”,其中夸耀消防部门引进了40多辆德国产的一七式压缩空气泡沫主战消防车,其供水平均高度已达200米,最大供水高度可达375米。网民质疑,这40辆德国消防车都在哪里?

与网民的猜测相同,在死难者被尽速火化,以及仍然有失踪者不知下落的同时,官方开始发起捐款行动,同时开动宣传攻势,塑造救灾英雄形象和官方取得的成就。从事公关工作的高明对此表示:“肯定有一点是相关的,官员应当在这个事情上受到一定处分。”

网友朱子叶在新浪微博上表示,上海当局用了250个场馆、6个月的时间、7300万人来宣扬“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1幢大楼、4个小时、53位亡灵证明了这不过是一个口号。也有网友表示,我们可以办一个“最好”的世博会,却无法扑灭一场大火,我们可以花几亿让世界为之惊叹的烟火,却没有预算去购买1500万一台的云梯,我们在建筑高度上赶超了全世界,却无法保护居住在里面的人们。一场大火烧得全上海体无完肤,原形毕露。而官方媒体没有继续探究事件的真相,易燃外墙材料从报道中被删除,反而大篇幅报道当局处理善后工作,官员如何探望受伤人员,也让许多民众失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