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挑战前所未有 (图)

发表:2010-11-01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口普查11月开始,有关的宣传海报,已在全国各处张贴。(互联网照片)

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今天开始进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上一次人口普查是在10年前进行的。官员呼吁广大民众给予积极配合,以便摸清中国人口的变化,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600多万名普查员入户登记*

从星期一开始,超过600万人口普查人员将用10天时间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走街穿巷、挨门挨户进行地毯式调查。普查的标准时点是11月1日零时。所有在这个时间点上存在的人口,都将进行登记。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担任这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他上星期发表了广播电视动员讲话,呼吁全社会积极参加和支持人口普查。

李克强说:“准确把握人口状况和变动趋势,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制定和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 我们加强和公平地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公共服务,保障与改善民生;也有利于完善社会管理,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人口普查挑战前所未有*

此次人口普查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是入户调查,而且强调每家每户无一遗漏,所以被调查对象的配合就显得格外重要。但是现在人们的防范意识增强了,有些居民拒绝给陌生人开门。

为了解决入户难问题,北京市给普查员配备了统一着装,上面写有 “第六次人口普查”字样,以减少被调查者的顾虑。北京市人口普查办公室还向市民发手机短信,要求支持配合,并提供了咨询电话。

困难远不止这些,有的普查员在摸底阶段就遭受人身伤害。仅北京市就有190多名普查员受伤。有的是由于晚上走路摔跤等意外事故受伤,另有60多人被狗咬伤。

还有些居民担心个人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当局已经发出通知,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人口普查中获得的有关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不得将其用于人口普查以外的目的。

*普查数据将进行深度开发*

当局鼓励对人口普查数据进行深度开发。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要根据普查获取的宝贵资料进行科研招标,鼓励科研机构利用这些资料研究人口发展和变迁的历史,比如,全国有多少姓张的、有多少姓王的。

不过,马建堂强调,对人口普查形成的整体资料,如果公民和研究机构需要,可以向统计机构申请获取这些资料,但是涉及到个人的资料,绝对不对外泄露。

*学者担忧重报现象*

虽然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获得准确数据仍非易事, 特别是重报现象难以避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教师杨支柱认为,此类事情最容易发生在流动人口身上。

杨支柱说:“中国大量的年轻人都出来打工了,他们的孩子放到老家,就产生父母给报一次,爷爷奶奶又给报一次。普查登记可能会发生大量的重报。”

人口学家易富贤认为,一些人有重报的意愿。他在自己的博客中说,农民工进城之后,如果能够想办法重报, 既可以让孩子进城优惠读书,又可以保留在农村的土地利益。

*超生人口有漏报倾向*

然而在超生人口方面,则有漏报的倾向。为了避免此种现象发生,当局规定,超计划生育人口这次可以上户口,但要交社会抚养费,也就是,过去所说的超生罚款。

北京居民李雪如今已经17 岁了,由于属于超生人口,至今没有上户口,也没有上过一天学。她姐姐李彬表示,希望政策能落实到妹妹身上。

但是她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普查员去过她家:“我不知道会不会找我们来。我们准备给副市长吉林寄封信过去, 希望他能按照规定,给我们上户口。”

对于同样存在超生问题的杨支柱来说,缴纳罚款是个难以逾越的障碍:“他们计生委在电视台上公开讲,差一分钱都不给上的。(每)个人不一样,找我要的多, 二十四万零六百(元)。 家庭困难的、分期支付的,必须交完了才给上。那就是不承认你是个人嘛, 你就当狗养了呗。政府不承认,你自己不能不承认,对不对?”

这次普查将首次把在华外国人统计在内。为此,一些社区配备了双语普查员,他们有的还拥有英语8级证书。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