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比赛

发表:2010-10-27 1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孩子来说,学琴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参加比赛,出国表演当然令人兴奋,

如果孩子得到的是虚荣,而不是直接从音乐得到喜悦,那有何益?

三年级下学期,弦乐团集训发表会前夕,小乔告诉妈妈:“妈妈!我们拉得很好喔!你一定要来听。”妈妈好奇地问:“什么曲子这么好听呀?”小乔得意又神秘地说:“到时候你就知道了!反正就是很好听。”

当小乔的妈妈告诉我这番话,我不禁从心底泛起深深的甜蜜与欣慰;因为我看到当初排除万难组团的理想,已经悄悄的结果了。

我一直想要真正为孩子组一个乐团, 它不为比赛争光而拚命练习, 压榨孩子的时间精力,也不让孩子因为学乐器而成为大人炫耀的工具。刚当老师时,我也曾压榨孩子去比赛,得到第一名再来炫耀; 天真的孩子也是很高兴的,但他们是为第一名高兴,为庆功宴高兴,以至于忘了愁眉苦脸的练习。在国外进修期间; 看到许多孩子沉浸在学音乐的愉悦中, 我不禁为当年的得意感到汗颜; 表面上我的优秀带团成绩令人骄傲, 其实带给孩子的只有功利教育,音乐教育却是彻底失败, 因为他们并非快乐地享受自己演奏的音乐,永远练习超出自己程度的乐曲,靠不断反覆的折磨以达成要求。

当孩子学习乐器时,父母要跳出一个迷思;有成就感,孩子才愿意学习,这句话并没有错, 但问题出在这份成就感要来自于孩子对音乐的成就感,而非父母对外在表现产生的成就感。如果一个孩子演奏的音乐其实不具专业水准,也不够格参加比赛,但他就是很享受,这才是学乐器的最高境界。我的团内有家长希望将小孩转到另一个团, 因为那个团比赛名次很好,又可以出国表演,学校比较重视。

话说回来, 小乔神秘兮兮的卖关子,其实就是卡通歌曲“美女与野兽”。当我告诉小朋友要演奏那段茶壶妈妈唱的歌,他们早就期待不已, 等到谱一发下去,练习的那股认真劲儿,任谁看了也会微笑起来;我也没料到才学了半年的小朋友会有如此快速的练习效率。 当优美的前奏响起时,小朋友眼睛亮了起来,聚精会神的演奏,我完全与他们沉浸在美好的时光中;走音与不整齐? 这一点也不重要了!....乐曲在一个长音符中停止了,所有的小朋友都停止了动作,舍不得声音就这样消失,随着我放下的手,孩子们缓慢放下他们的琴。 没有人说话,我讶异,但被他们的气氛感动了。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练习,我感谢孩子用他们不纯熟的琴艺,也能让我如此享受音乐,只因为他们如此沉醉。

我不知道我的理想, 还能让这个乐团持续多久, 支持的家长有时也无法免去世俗的眼光,一直希望乐团有所表现;会的!持续不断的鼓励及肯定,加上美妙的音符,会让孩子喜爱音乐的心不变,总有一天他将会表现出成果来。所以,亲爱的父母, 您的孩子正在学乐器吗 ? 请别急着想看到孩子学会什么傲人的技巧,让孩子先享受自己演奏的音乐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