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淡定源自垄断的底气(图)

发表:2010-10-11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干不净,吸了没病?

日前,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项目(ITC)组织公布的科研报告显示,13个中国国产卷烟品牌检测出含有砷(砒霜)等重金属,其含量与加拿大产香烟相比,最高超出三倍以上。白沙、红塔山等赫然在列。

吸烟有害健康,这个我们略懂,但也没见哪个烟民哭着喊着就要“抽死了算”。香烟里弄进这么多重金属,好歹知会一声,您说是不?毕竟抽尼古丁是一回事,抽重金属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这就跟吃油条似的,明矾这东西是很难避免的,但并不意味着你可以使用地沟油来炸油条。

健康安全大于天。可是,这天大的事情出来后,却只见舆论哗然,烟草行业仍旧“稳坐钓鱼台”,监管机构质疑该报告的公正性,烟草公司则不耐烦地说,“上榜”的烟我们已经不生产了,因此这对我们没有影响。两个字:淡定。

对于烟草重金属含量超标问题,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官员的回答避重就轻,称目前中国还没有对整支烟出台重金属市场准入标准,他同时指出,国际也没有。言下之意,没违规,不犯法。法无禁止即可行,由此,重金属超标就是一个不痛不痒的认识问题,打个哈哈,表示对此高度重视,正在研究之中,完事。至于中国烟民的健康问题,更是不打紧,好像有了“吸烟有害健康”这一道免死金牌,健康就已不是烟草公司考虑的问题了,只要不干出在砒霜里加烟草的事就行。

更令人惊奇的是,这样有损于企业形象的事情出来后,“涉案”的各烟草公司却不慌不忙。一不见危机公关,二不见自我澄清,你说你的,我干我的。这种沉默,显然不是一种“清者自清”的姿态,而是一种垄断式的不屑。既然过去八年控烟基本失败,中国15岁及以上男性吸烟率仍高达53%的事实让烟草公司有底气 “闷声发大财”。想想年初饮料企业农夫山泉在“砒霜门”事件中为企业形象而奔走呼号,太不淡定了。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控烟办主任杨功焕的话道出了些许眉目:中国烟草产品跟其他所有的商品都不同,是由烟草行业自己进行检测的,并不由质监部门进行相关检测。同时,检测的结果也并不公开。自产自检,效果可想而知。老子检查儿子,舅舅检查外甥,可不检查出来的都是好。就算是不好,也是内部消化,外人不知道,也就无从置喙。

正所谓,游商不如坐商,坐商不如行商,行商不如官商。既是烟草专卖局,亦是烟草专卖总公司,这一套人马两块牌子,高度垄断,高度封闭,产购销和监管自成一体,生意规不规矩全凭自觉。这种“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利益最大化的冲动势必主导着企业的经营思维,行业利益和地方财政利益交叉,谁也不愿因为这看不见摸不着的健康问题跟烟草企业较真儿。中国烟民,咱还抽吗?

来源:北京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