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扫黑行动将收尾 可能大事化小(图)

发表:2010-10-07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亚龙或许能绝处逢生。

终于还是没能等到国庆7天长假过完,中国足坛打假反赌行动就发布了最新进展。谢亚龙、李冬生和蔚少辉3人被正式批捕,而足球裁判陆俊、黄俊杰、周伟新3人的案件也侦查终结并移送司法部门起诉。这一切的结果看起来是大快人心。而加上此前体育总局刘鹏局长的公开讲话,这一场扫黑风暴也有了圆满结束的依据。不过,草草结案,像谢亚龙以及可能牵涉的中超俱乐部则有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可能。让“大鱼”漏网,这又并不是广大球迷愿意看到的。

谢亚龙罪名“大事化小”?

最近,关于谢亚龙罪行的定性,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话题,从目前情况来看,若谢亚龙的罪名仅仅是“受贿”,这似乎暗示着他逃过了犯罪的关键部分,躲过了“大劫”。在谢亚龙等人落网之后,很多媒体均分析他很可能涉嫌“收受贿赂罪和泄露国家机密罪”。其中,关于“泄露国家机密罪”更是被解读成“泄露国家商业机密”,因为当年爱福克斯赞助中超过程中,正是因为主要管理者谢亚龙的失职,造成了其后高达数千万元的赞助费损失。谢亚龙被指为“中国足球每年应得的商业赞助费用”这个国家商业机密的泄密者。

但是有关方面正式公布的信息却称“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等人是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而被依法执行逮捕”,其中有关商业泄密的部分,似乎被弱化了。这是否意味着谢亚龙将“逃过大劫”呢?在谢亚龙“失踪”而未被证实“落网”之时,一些法律方面的专家曾经表示“泄露国家商业机密”这一罪名“可大可小”,如何量刑要看具体情况而定。如果真的如同公布的罪名那样,谢亚龙、蔚少辉等人均是因为“收受某些球员的贿赂”而最终落网的话,那么谢亚龙的罪行和需要承担的责任,较之“泄密”而言,性质上似乎要轻多了。“谢亚龙人缘不错,即使"出事"之后还有人在帮忙说话,不容易啊。”过去一段时间,类似的论调我们不止一次听到过。

蔡振华扫黑后将亮相

据《足球》报报道,上周从总局传出的消息称,崔大林已经接受公安机关的协查。文章称,在南勇、杨一民被批捕,谢亚龙被立案侦查的情况下,作为足球项目曾经的主管领导,配合调查并不意外。据有关方面介绍,现在调查南勇、杨一民和谢亚龙案件中,需要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其中涉及到具体业务的环节,司法机关在调查取证过程中也需要向崔大林了解情况。总局方面人士透露,“崔大林被要求协查也是正常的,这是一个司法程序的过程。”

在足坛反赌风暴越刮越烈的这种敏感的时刻,即将接管中国足球的蔡振华选择回避也在情理之中。据相关人士透露,蔡振华在相关人士的案情公布、反赌扫黑基本告一段落后才会正式亮相,那时候的时机也会比较成熟。据了解,蔡振华极有可能在10月中旬前往淄博观看亚青赛决赛。届时,亚足联主席哈曼也将前往淄博为冠军队颁奖。从礼仪方面讲,蔡振华出面接待哈曼合情合理。而足协新老分管领导的交替,也验证了这场扫黑风暴的结束。

刘鹏讲话预示反赌收尾

前天,公安机关足球打假反赌专案组发布消息称,9月初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中国足协原副主席谢亚龙、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原主任李冬生、国家足球队原领队蔚少辉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被依法执行逮捕。而这一公开传播的消息,似乎也在传递着一个信号,那就是扫黑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而这似乎也预示着本次行动将告一段落。

回首这最后一波扫黑风暴,几乎和此前南勇、杨一民被带走、批捕和最终通报的时间节奏相同,谢亚龙等3人9月6日被带走协查,12日被立案侦查。大约1个月后官方发布消息,确认已对3人进行正式批捕。但和此前媒体爆出的消息不同,谢亚龙并未牵扯到泄露国家机密犯罪,而只是涉嫌操纵足球比赛和收受贿赂犯罪。有观点认为,联系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接受采访时的表态,谢亚龙等人的落网预示着反赌风暴犯罪嫌疑人已经基本抓捕完毕,不会再有更大的“鱼”出现,专案组接下来将重点解决国字号球队历史上存在的问题,其中就包括“国字号”假球和国脚资格买卖等行为。

另外,陆俊落网究竟会否引发联赛地震?有消息称,由于陆俊等人的罪名被定性为收受贿赂操纵比赛,而比照龚建平案最后的处理方法,由于实行贿赂的并非俱乐部法人,只能算作个人行为,中国足球纪律委员会将不会对行贿人所在俱乐部进行处罚。这也就意味着,中超俱乐部不会因为陆俊等裁判员的问题而导致受到处罚。这样看来,扫黑行动可能将就此告终。

来源: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