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国秘境动静皆宜:尼泊尔(组图)

作者:萧雅绮 发表:2010-09-28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鱼尾峰素有“尼泊尔的马特洪峰”之美名。

尼泊尔给人的印象,一向是历史悠久的高山古国,不论是加德满都的古迹建筑、帕坦的历史宫殿,以及四处可见的佛塔与寺庙,都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然而尼泊尔的魅力不仅于此,喜玛拉雅山脉的绝美景致、奇旺国家公园的丛林生态,更是游客到访不容错过的绝佳景点。

进入丛林旅馆需渡河,黄昏的金色河面特别诗情画意。

野性呼唤 奇旺国家公园

尼泊尔境内有许多国家公园,其中又以台拉河流域的皇家奇旺国家公园(Royal Chitwan National Park)最有名,它曾是英国皇家指定狩猎保留区,1984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目前约有50种以上哺乳类动物、超过450种的鸟类,以及独角犀牛、孟加拉虎等濒临绝种的野生动物。

要亲近这样原始的大自然,就得深入秘境,从加德满都出发抵达奇旺足足花了8小时车程(预算足够也可搭乘飞机,只需30分钟)。这一路跋涉的辛苦,在抵达黄昏的奇旺国家公园时,因眼前美景让一切舟车劳顿都烟消云散了。建议游客来到奇旺一定要入住当地的丛林旅馆,须乘坐木船渡河才能到达,暮色把河面染成金黄,坐在小船上晃晃悠悠,一切美好得很不真实,似乎也宣告着接下来奇幻的奇旺之旅。

奇旺国家公园的夕阳十分艳红,眼前美景让舟车劳顿尽消。

在奇旺国家公园旅游时,可以参加当地丛林旅馆的套装行程,包括住宿、用餐、划独木舟、骑大象、丛林健走、舞蹈表演等。晚餐后是来自世界各地旅人的交谊时间,热闹的歌舞晚会拉近彼此间的距离,灿烂星空下感受四海一家的真意。

丛林旅馆不供电,入夜后工作人员会分配油灯给每一间房做照明用,在园区里游客可以充分体验原始生活的乐趣,不仅有昆虫大队演奏的催眠曲,半夜也许还会有野生动物来叩门喔!

到尼泊尔的人家作客,当地人相当亲切热情。

丛林探险 选择多元有趣

近年来很受游客欢迎的旅游方式Safari可不是只在非洲才有,别忘了奇旺国家公园曾经是皇家指定的狩猎保留区,这里的丛林狩猎(Jungle Safari)有多种选择,各有不同体验与享受。

骑大象(Elephant Safari)是游客最喜欢的方式,由于骑在大象背上居高临下,可以清楚看到周遭动物出没的情形。在奇旺骑大象,除了可以看到野生动物出现在身边,最让人惊喜是真正的丛林体验,因为大象走的路不是人工开辟的路,而是真的穿梭在原始的茂密丛林中,越过一株株巨大的蕨类跟树藤走出来的路,这样的新奇体验总是让象背上的游客啧啧称奇,和泰国骑大象的经验大不相同。

这里的象夫既专业又负责任,会尽其所能深入丛林让游客亲眼见到野生动物。一般建议骑大象的最佳时段是日出前或黄昏前,不仅是动物们出没的时段,也可以顺道欣赏日出及日落的美丽景色。骑大象时,象夫会要求游客尽量不要交谈或降低声量,以免吓跑动物,丛林里猴子、鹿、鸟类是基本款,运气好的话,连独角犀牛或孟加拉虎都可能出现在眼前。

除了骑大象,还可以选择搭吉普车(Jeep Ride)畅游奇旺国家公园,沿途可以看到丛林、沼泽等不同景观,当然野生动物更是少不了的。另外,搭独木舟(Canoe Ride)也是一种旅游方式,尤其清晨的奇旺国家公园总是雾濛濛,搭着船在河面上轻缓前进,别有一番情趣。

由于奇旺国家公园境内有450种以上鸟类栖息,因此这里也成为赏鸟人士的天堂,就如同“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句谚语,早起的人儿也有鸟看,如果要参加当地的赏鸟行程(Bird Watching),得早早起床跟着专业向导到他们的私房景点,通常都可如愿看到不少当地的珍奇鸟类。

波卡拉地区独有的梯田景观,是个适合静静品味的城镇。

漫游湖光山色 绝美波卡拉

如果说奇旺国家公园是丛林动态活动的天堂,那么尼泊尔中部的度假胜地波卡拉,就是一个适合静静品味的城镇,它同时拥有喜马拉雅山系安娜普娜群峰的壮阔山景,以及费娃湖柔美浪漫的景色,形容这里湖光山色可说是恰如其分。其中费娃湖(Phewa Lake)是波卡拉最具代表性的景点,游客到此可以乘船一览费娃湖的美,天气晴朗时可以看到周围群峰在蓝绿湖面的倒影,若是有雾的天气,湖面上则像是飘着缕缕轻烟,十分梦幻。

沿着费娃湖畔就是最热闹的地区,这里有各式各样的当地手工艺品店,游客可以在此找到许多很有尼泊尔特色的纪念品,在这里购物也别忘了杀价,议价空间颇高。除了艺品店外,餐厅也很多,由于尼泊尔主要居民为尼泊尔人、藏人、印度人,所以街上餐厅的选择种类多元,同时旅馆也多,对于背包客来说这里是个生活机能很方便的地方。

鱼尾峰(Fish Tail)虽然不是尼泊尔最高的山峰,却被尼泊尔人视为喜玛拉雅山脉中最神圣的圣山,标高6,993公尺,尼国法令禁止攀登鱼尾峰,所以至今仍未有人类的踩踏足迹,保持了圣山的纯净神圣。但是从远处观赏鱼尾峰日出,则是每位游客到访的必要功课,覆着白雪的山头、峥嵘相叠的安娜普娜群峰壮丽的景色,让人感受大自然的美妙与不可言喻的力量。

丛林旅馆不供电,游客可体验原始生活。

山区健行 深入当地生活

在波卡拉有许多健行路线,难度与所需时间都不尽相同,从半天到7天都有,可以依个人体力来选择适当的健行路线。我们选择了半天的山区健行路线,沿路上可以看到曲线优美的梯田,开着黄澄澄的油菜花,还可欣赏安娜普娜山脉的壮丽景色,延绵的雪峰与高山清冽的空气都让人心旷神怡。尼泊尔居民大多很和善,带着灿烂的笑容喜欢被拍照,幸运的话还可能受邀进入民宅参观,充分体验当地生活的乐趣。

若经过学校,可以请当地向导与学校沟通,游客可进入学校发送文具、糖果或衣物给小朋友,通常校方都很乐意,学生们也都露出灿烂笑容来欢迎宾客,游客可以藉此机会和当地小朋友互动,开心起来还会邀请来宾一起跳舞欢唱。

另一方面,入境随俗,和当地人互动时也要注意一些禁忌。尼泊尔人大多和善有礼貌,“NA-MA-STAY”是尼泊尔最普遍的招呼语,类似中文的“你好”并有祝福的意思,打招呼时以双手合十取代握手。尼泊尔人大多有虔诚的宗教信仰,游客也必须尊重当地宗教,切记不要站在神像上拍照,并且不要使用牛皮制品。游客不准进入印度庙,进入佛寺时必须脱鞋,并以顺时针方向绕着庙宇行走,转经轮也必须顺时针转。

还有,对尼泊尔人来说,左手是不净的,切记勿用左手碰触食物,递东西给人时使用右手或双手。不可以随便摸小孩的头,尼泊尔人相信头是神住的地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