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走路的新鱼种(图)

它们被澳洲列入亟需保育的物种

发表:2010-08-31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粉红色长手鱼不鳍游泳,却用它们在海底“行走”。这种鱼是九种新命名的长手鱼的其中之一。

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只发现过四只粉红色长手鱼标本,都是在澳洲塔斯梅尼亚岛霍伯特市附近的海域里搜集到的。长手鱼擅於躲藏,长度约十公分。虽然一九九九年曾有人发现过活生生的粉红色长手鱼,但科学家直到最近,才正式认定它们为新的丶独特的物种。澳洲国家科学与工业研究机构的鱼类分类学家葛雷希尔指出,新物种的认定是根据脊椎骨及鳍条的数量丶颜色丶鳞片及脊柱的存在与否,和相称的躯体测量等多种考量来决定的。全世界已经认定的长手鱼有十四种,都分布在澳洲东南方的浅水海域。有关它们的生态行为,我们所知甚少。

所有长手鱼之中,以斑点长手鱼的相关研究最多。它们出没在塔斯梅尼亚岛的德温特河口及附近内湾底层的砂土里,用鱼鳍在海床上走动,觅食小型无脊椎动物,如海虫和蟹虾之类。斑点长手鱼被“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育联盟”列为濒危物种,也就是说,它们面临灭绝的风险极高。

长手鱼行动缓慢,而且喜欢栖息在非常狭窄的空间里。乍听之下,它们好像容易成为被袭击的对象,但专家认为,长手鱼有一个秘密武器:它们有毒的皮肤,足以让攻击者致命。葛雷希尔说,许多传说指出,捕食者吃了长手鱼之後,往往不到一小时就死了。

除了粉红色之外,长手鱼还有许多不同颜色,分属不同的种类。已被认定的红色长手鱼,只有在塔斯梅尼亚岛的海域才能看到。目前这种鱼被澳洲列入了亟需保育的物种名单中。刚被认定的“齐贝尔氏”长手鱼(Ziebell’s Handfish)的鳍是黄色的,但有时带些紫色的斑点。它们数量稀少且分散,只在塔斯梅尼亚岛的近海中活动,同样被列入保育物种。

澳洲科学家说,现在所有已知的长手鱼,都只分布在澳洲东南方海域。可是五千万年前,它们可能栖居於全世界的海洋里。举例而言,这种奇异动物的化石,就曾在地中海出土。

来源:讲义杂志B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