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落马的都是黄光裕们?

作者:姚小远 发表:2010-08-30 0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个问题,从牟其中到周正毅到唐万新再到黄光裕,中国首富落马的概率,可以说是全球少有。有人将胡润的财富榜当做杀猪榜,可见一斑。

接下来的,我们需要探索和研究的是,为什么,会发生或者出现这种事情。

有人说,中国富豪们大多是靠空手套白狼、坑蒙拐骗偷起家的,这是中国富豪们的集体原罪,可是,如果这是中国富豪们的集体原罪,那么,为什么落马的却总是这些居于首富的居多,这里面的必然逻辑是什么?按照一般逻辑,做得越大,应该越安全。可是为什么,当黄光裕们做到足够大的时刻,他们的滑铁卢却接踵而至并且最终万劫不复。这种中国特色的现象后面,隐藏着怎样的契机。

表面上看来,这些首富富豪们已经非常强大强悍,到了不可一世的地步,实质上却是这么不堪一击,任人宰割,这样的现象又说明了什么呢?

从这些富豪首富们的出身我们可以剖析到现象后面的真相和本质。牟其中、周正毅、黄光裕们大多出身草根,这就意味着他们缺少一种先天的优势和能够最终保护他们的关系网。即使他们做到看起来非常强大的地步,他们也不可能在现代中国社会立于不败之地,甚至,我们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这些所谓富豪、首富们其实只是浮在表面的。中国比他们富的人是沉在水下的,这些人以各种手段通过代理人攫取了国民财富,却不显山不露水,属于隐性富豪和隐性首富,而这些隐性富豪和首富们,无一不有着千丝万缕的红色背景,他们亦官亦商,是真正的先富起来的利益集团。他们应该有个名字叫红色富豪,而红色富豪在这里是完完全全的贬义词。从这个意义上讲,黄光裕绝对不是中国首富,周正毅绝对不是上海首富,说句毫不夸张地话,即使赖昌星,也绝对不是中国最大的走私贩,他们只是浮在水面上的、被最大的而已。

在中国,要想将生意做大做强,必须要跟政府交媾才成,这种语境下的政府,其实就是相关掌握实权的人,他们是富豪和首富们背景和靠山。富豪和首富们靠着这些背景们大肆赚钱、巧取豪夺,也心甘情愿地做这些背景和靠山的提款机和买单机器。于是,他们必然承受两种结果,靠山倒掉的殃及池鱼和成为打击靠山的借口和武器。而那些红色富豪们却不存在着这种危险,他们本身就是体制的制定者和受益者,他们一损俱损、一荣俱荣。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大陆的首富们都被收割了好几茬了,而那些红色富豪们却连一个都没有走上审判台的真实原因。究其罪恶,草根富豪和首富们,比起利益集团那些红色富豪们,绝对是小巫和大巫的关系。当小巫们在监狱里心有不甘地被洗心革面、度日如年的时刻,大巫们们依旧在那里装腔作势,鱼肉整个国民财富。遗憾的是,这确实中国当下最真实的财富宿命。

我们说,房地产商替政府背了骂名,我们也可以说,草根富豪和首富们替红色富豪们承担了罪责——当然,这样说并不是要说明这些草根富豪首富们没有罪孽,而是为了说明为什么落马的总是黄光裕们的真实原因。

有一个笑话是这样的:老鼠对猫说,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对于那些依附权势的草根富豪甚至首富们来说,与虎谋皮的那一天就应该想到这样的结局。这就是所谓的出来混,总是要还的道理。可是,在中国式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前提下,不与虎谋皮,草根成为前台富豪和首富的几率和机会,又有多少呢?

小远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12:32栖居晴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