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父母 面对孩子的搬家须放飞(图)

发表:2010-08-28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长大了,搬出去或者是自己租房居住,或者是和恋友合租居住,这对于海外新华侨家庭的父母来说,都是一件“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的事情,可能还有一种“说不出来,道不出来”的感觉。笔者了解到一些新华侨家庭中,面对这种情况,有的父母有事没事会给搬出去居住的孩子打电话,传递种种关心,有的则是以各种各样的原因三天两头往回叫孩子,还有的在孩子与同居者发生矛盾时立即站出来表示支持孩子,更有的抓住孩子是吃中餐长大的“胃口弱项”,在家中精心烹饪中餐,以此让孩子增加回“娘家”的次数。这些,对父母来说,都是一片心意,特别是对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新华侨父母来说,他们凭藉着艰辛打拼把孩子在异国他乡带大并看着孩子成长后,实在舍不得孩子走出这个“娘家”,这番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笔者也了解到,有的新华侨华人孩子的恋人因此感觉对方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总想回家”,“怎么都不喜欢我做的饭”等等,两个人分道扬镳了。尽管这个时候,新华侨华人父母会鼓励孩子,“没有关系,咱们不比谁差,不愁没人找咱们”,但孩子心中的那份情感伤痕,则不是这一两句话就可以解决的。

中国有一句俗话,叫做“儿大不随娘”,说的就是孩子成长的道理。如果新华侨华人带大的孩子都是总在身边的“乖乖男”、“乖乖女”,这个孩子的成长道路肯定会有问题的。中国人喜欢讲“院子里养不出千里马,花盆里栽不出万年松”,日本人则喜欢讲“愿他成为好孩子,就让他去旅行”。这些,实际上都是在讲一个青年成长的心理“断乳期”,海外华侨华人青年的“断乳期”可能要更长一些、结束得更晚一些,但这个过程与结果是不可避免的。

海外新华侨华人子女大都是在所在国出生或者长期居住的。他们身上秉承着中华民族的血液和生活文化习惯,但为了日后的生存与发展,他们必须融合到当地切实的生活之中。这种搬出去居住,实际上是孩子们真正融合当地的一种尝试。此前,尽管他们已经在学校、职场与所在国的人有大量的接触,但他们内心深层的港湾还是自己的“娘家”。在这种时候,新华侨华人父母应该坚定地支持孩子迈出这并不容易的第一步。

当然,新华侨华人的这种支持不应该是盲目的。首先应该知道孩子到底住到了什么地方,然后和孩子商定好联系的方法,进而可以和孩子预定周末或者节假日回家的日期,告诉孩子“常回家看看”的道理。与此同时,经济上相对减少干预,联系上自然减少次数,餐饮上刻意减少中餐,这些,肯定有于心不忍的地方,但却是新华侨华人父母让搬出去的孩子能够成长而不得不做的虽小却心疼的事情。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