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少年跳江救20多岁青年被水卷走

发表:2010-08-21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多岁的男子不慎滑入长江被水冲走,13岁少年陈清旭跳江相救,不料两人一起被江水卷走。8月20日下午3时,武汉长江大桥武昌桥头,英雄少年救人的感人事迹牵动人们的心。小小年纪,懂得危难之时救助他人,居民都为陈清旭感到惋惜。

据长江商报消息,29 岁的吴峰目睹了整个事发过程。他回忆说,当天下午3时许,江边有不少人在游泳,一名20多岁的男青年在漫过水的台阶上走来走去,但并没下水游泳。几分钟 后,“男青年突然滑到江中”,由于水流速度较快,男青年不会游泳,“很快被江水冲向下游3米远”。此时,在江边玩耍的一个十来岁的少年跳到江里,迅速游到 落水青年身边。就在少年准备拉住落水男青年时,男青年抓住少年,两人随后一起沉入水中。

59 岁的付正德也目击了少年救人的全过程。在他眼里,救人的陈清旭就是“少年英雄”。付正德说,他20多年没下过水,昨天天气闷,他才在岸边泡泡澡。据他回 忆,陈清旭在水里游了一会儿,回到岸边休息,这时陈清旭发现正前方距岸边几米的江面上,一名男子正扬起手臂奋力挣扎,陈清旭立即跳下水,向落水者游去,大 约游出了5米远,此时,落水者已开始下沉。

付正德说,溺水的人会极度慌张,会拚命抓身边的东西,哪怕一根水草。陈清旭游近男子时,试图把他往岸边推,慌乱中,男子死死拽住陈清旭的腿,导致他无法划动,身子不断下沉。

“当时江面风浪大,一个浪能把人推出好几米。”付正德说,当他从远处划过来,想去增援时,陈清旭和落水男子已沉入江中。

得知儿子救人被江水冲走后,陈清旭的父母都赶来了,对着滔滔江水痛哭不止,不停地呼喊儿子的名字,其母亲伤心过度出现昏迷。

据悉,陈清旭在家排行老二,还有一个比他大一岁的哥哥。在陈清旭的家中,哥哥紧紧抓着一张弟弟的照片,照片上的陈清旭个子较瘦小,满脸笑容。

陈汉武说,他是广东潮州人,10年前,他和妻子来武汉打工,租住在武昌中华路街楚材社区。 “那时清旭还是个小伢,我是抱着他来武汉的。”

来汉后,陈汉武一家靠经营副食和水果摊维持生活。他家租的门面不大,每月租金1300元,有时生意不好,连租金和水电费都无法凑齐,只好拖欠着。不少街坊看到陈清旭家太困难了,常常接济他们。

如果不是这次意外,一个星期后,刚从武昌三道街小学毕业的陈清旭将拿著录取通知书步入初中。他喜欢读书,学习成绩还不错。

据社区居民介绍,今年暑假,陈清旭每天在家帮父母卖西瓜挣学费。陈汉武从江夏、咸宁等地购进西瓜后,陈清旭挑起了大梁,帮父亲将西瓜从货车上卸下,整齐地摆放在摊点上。

陈汉武说,为了多卖一点西瓜,摊点都是通宵营业,而陈清旭经常“守夜”,一直守到天亮。有人来买瓜,陈清旭称好后卖给别人,累了就在椅子上打个盹,很少在床上休息,因为家里地方不大。

“家 里卖东西,但他很少拿零食吃,顶多喝几瓶水,还要跟我说”,谈及儿子时,陈汉武觉得“他很懂事”。陈清旭身体不太好,小时候,陈清旭在穿衣服时,左手被 “扭”了一下,此后就一直伸不直。13岁的陈清旭,只有同龄人10岁大的个头,其父亲陈汉武称,儿子身高也就一米三左右。

事发后,社区居民纷纷组织捐款,自愿认购陈汉武家的西瓜,目前,社区居民已捐款3000多元。

“一个13岁的少年,下水救人的精神是可嘉的,但也是危险的,不宜提倡。”湖北诚明律师事务所梅勇律师称,作为未成年人本来就需要别人的保护,在救人时要注重方式、方法,要对危险进行预判,可以喊大人、拨打110报警。
梅勇还认为,未成年人遇到危险情况,该如何处理,这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来引导,未成年人除了懂得关心和帮助他人外,也要懂得自我保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