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现国内罕见恐龙足迹群(组图)

发表:2010-08-19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祝河湾村恐龙足迹化石点


诸城市恐龙研究中心在张祝河湾村挖掘恐龙足迹


诸城鸟类足迹特写


诸城蜥脚类足迹

——恐龙足迹表明诸城于早白垩世已恐龙遍地

中美古生物学者在山东诸城市张祝河湾村发现了罕见的足迹群,这批恐龙足迹由蜥脚类恐龙、鸟脚类恐龙与古鸟类足迹组成,其中以古鸟类足迹尤为珍贵。这批足迹的发现大大增加了山东省东部恐龙的多样性。

化石的研究者,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生物科学系的邢立达博士研究生,美国犹他州迪克西州立学院的杰瑞德D。哈里斯教授,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李日辉研究员与诸城市旅游局等专家学者在本月出版的《地质通报》杂志撰文描述了这批珍贵的标本。

◆填补诸城早白垩世早期的恐龙记录

诸城地区,位于山东半岛西南侧,泰沂山脉与胶莱平原之间,是一个中生代地层发育良好的小型陆相盆地——诸莱盆地(诸城盆地)。从2008年1月开始,在诸城旅游局主导下,该地区发现了大量恐龙化石,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恐龙化石点。

目前已确认的至少有七个恐龙属种,包括有硕大的角龙类、相对小巧的原始新角龙类、高大的鸭嘴龙、笨重的甲龙类以及凶猛的暴龙(霸王龙)。这批恐龙全部来自距今约1亿年前的早白垩世晚期,也有学者指出它们应该来自晚白垩世。那么,在早白垩世晚期之前的诸城地区也有恐龙出没吗?都有哪些恐龙?遗憾的是,该地区的下白垩统早期地层并没有发现恐龙化石。如今,原本不起眼的恐龙足迹化石却意外解决了这个疑问。

1950年代,石桥子镇张祝河湾村村民在该村河东岸发现了足迹化石。2009年3月,诸城市旅游局于同地点挖掘出两批足迹。这批足迹包括了中小型蜥脚类足迹,大型鸟脚类足迹,古鸟类足迹。它们的发现填补了该地区早白垩世恐龙动物群的空白,足迹首次表明诸城早在早白垩世早期就是恐龙繁荣之地。足迹中的蜥脚类足迹和古鸟类足迹更是增加了该地区古生物的类型!

◆神奇的小小鸟足迹

鸟类足迹一直是足迹学中备受关注的类型,我国最早的鸟足迹描述于1994年,当年,甄朔南等学者描述了来自四川峨嵋的中国水生鸟足迹;同年,金福全等学者在安徽省古沛盆地命名了古沛水生鸟足迹。后来的研究还包括李日辉描述的山东鸟足迹,洛克利描述的鸡鸟足迹等。最近的就是诸城发现的鸟足迹了,它出奇的小,长仅 3.1厘米,是目前国内最小的鸟足迹。

诸城鸟足迹的发现纯属意外,当学者在室内检查挖掘回来的蜥脚类足迹时,才在足迹的角落注意到这小小的印迹。它与蜥脚类足迹相比,实在不成比例。更令人吃惊的是,诸城鸟足迹与中国以往发现的鸟类足迹并不相似,而是类似于韩国的金东鸟足迹。金东鸟足迹属于滨水鸟类留下的足迹,“所谓滨水鸟类,顾名思义就是生活在水岸边的鸟类,常见的有鹬、鹨、苇莺等等”李日辉解释说。

诸城鸟足迹的出现,则表明此地在远古时期曾经是一片宽阔的漫滩沼地,宽阔的河漫滩上有许多河道,牛轭湖和沼泽湿地。这里有着丰富的等水生动、植物资源,不仅鱼类繁多,而且周遭的水草也很繁盛,只有满足这些条件,才能成为滨水鸟类理想的栖息场所。

“诸城鸟足迹的造迹者与鸡差不多大小,但体态要轻盈得多,并且行动敏捷,具在周围浅滩水草较丰富的、覆有浅水的河漫滩环境上涉水漫步与觅食的习性。”邢立达说。可见,小小的一个足迹,却成为再造诸城盆地古地理、古气候环境与生物在这一环境中生活栖息条件提供了确实的证据。

诸城蜥脚类复原图

◆横空出世的蜥脚类恐龙


蜥脚类恐龙曾是陆地上最大的动物。当今世界上所有已经发现的化石以及所有现存动物,都没有一种能超过它们。这类恐龙拥有100多种,都是植食性的四足动物,通常拥有小小的脑袋,长脖子,巨大的身体,粗壮的四肢和长尾巴,最长的种类可以超过30米。诸如峨眉龙长了尾锤,梁龙长了鞭形的长尾,阿马加龙的脖子上长着两排鬃型长棘,是一种非常有趣的恐龙。

诸城地区此前并没有发现过此类恐龙,现在轮到足迹化石来填补这个空白。“足迹化石显示,诸城的蜥脚类恐龙臀高能达2米,体长约10米,它们走得很慢,通过足迹估算出来的行进速度为2.63公里每小时。”邢立达对记者介绍。

更有意思的是,诸城的蜥脚类恐龙有着不寻常的前足迹,这要比其它蜥脚类恐龙足迹都大得多,几乎都快赶上后足迹的大小了!这意味着这种恐龙有着粗壮的前肢来帮助支撑着如大酒桶般的身躯。“从时代上看,此地的蜥脚类恐龙足迹很可能是巨龙类恐龙留下来的”,哈里斯教授说,“巨龙类恐龙是蜥脚类恐龙的末代龙族,不但更加强壮,有的还披上了一身骨质小甲板,这些圆形的甲板零散分布在体表,起着良好的保护作用。”

事件背景:恐龙足迹学

从千足虫到袋鼠,地球上的动物或多或少都会留下足迹。足迹是重要的生命痕迹,很多时候,我们对事物的判断它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上世纪80年代出现的现场分析法,就是着重于解读现场的痕迹证据,可以从脚印的长度及深度,判断出一个人的身高、体重、速度,是否残障,有无背负重物等,从手印还可以推断出一个人的工作性质及习性癖好。

恐龙足迹学作为恐龙研究的一个新分支,是由恐龙脚丫儿 “踏”出来的,它有着恐龙骨骼化石无法替代的作用。化石保存了恐龙生前身后一些支离破碎的信息,足迹保存的却是恐龙在日常生活中的精彩一瞬。这些足迹不仅能反映恐龙日常的生活习性,行为方式,还能解释恐龙与其环境的关系,这些都是古生物学家梦寐以求的宝贵信息。

这些信息至少可以包括:

1,了解某类恐龙是怎样行走的

2,了解某类恐龙是否群居

3,推算出造迹恐龙的长度,重量和大小

4,了解当时的古环境与古生态

5,在骨骼化石未曾发现的情况下,断定当时存在什么恐龙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