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富人为何不捐款(图)

作者:薛涌 发表:2010-08-15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明治时代的启蒙思想家福泽谕吉福泽谕吉曾引用过一句西谚:“愚民之上必有苛政”。我考证不出此谚的出处。不过,最近的新闻,倒可以为之作一个脚注。

不久前,比尔盖茨和巴菲特联合发起的“捐赠承诺”行动,号召美国的大款们承诺捐出过半财产,用于慈善事业。到8月4日为止,已有40位亿万富翁或家庭响应。其中包括微软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 、甲骨文公司创始人拉里。埃利森、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华裔生物制药大亨陈颂雄夫妇、《星球大战》的导演乔治。卢卡斯、洛克菲勒家族掌门人戴维。洛克菲勒、希尔顿家族的巴伦。希尔顿和CNN的 创始人特德。特纳等等。如果《福布斯》杂志所列美国前400名富豪都能捐出一半财产,善款总额就可望达到6000亿美元。盖茨和巴菲特两位首富以身作则,把资产全捐干净,40位富豪随即响应,势必 给其他富豪形成压力。这大概也是一种“逼捐”吧。

不过,这并不是穷人或社会大众逼富人捐,而是富人自己带头逼自己的阶层捐。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十九世纪的钢铁大王卡内基,其财富 换算到今天的美元价值,恐怕还是世界首富。他不仅生前把财产捐干净,而且还用近乎诅咒的语言向那些不肯捐的人施加压力,说这种人死后没有人为之唱歌等等,也就是我们中国人所谓的“不得好 死”了。他同时代的几位大款,如洛克菲勒等等,也都成了着名的慈善家。

你现在到美国随便走走,发现这种慈善精神渗透了社会的每一个细胞。一些最着名的大学、音乐厅、博物馆是捐的。在普通的社区,其公共图书馆、自然保护区、公园,也往往是当地的“小富人”捐 的。普通老百姓手头虽紧,但捐起来热情并不让于富人。比如,你到公园走走,看见湖边的长椅,背后往往写着这样的话:纪念某某某和某某某,勤奋的父亲,慈爱的母亲。落款是“热爱你们的孩子 们”。我刚当父亲时看着这些有时都快掉眼泪了。

我教书的学校一个学生意外去世。我们学校的学生往往是劳动阶层出身。看他家乡的镇,也是个穷镇。可是,家长要求免去鲜花等等繁文缛节,所有慰问可以通过捐款的形式捐给以死去的儿子命名的基金,用来支持当地高中的教育。这样的例子,还看见过几个,几乎是大家都遵守的习俗。用死去的亲人敛财是可耻的。但是,用死去的亲人为社会 作点事情,则是对死者最大的纪念。唯一的例外,大概是几年前《波士顿环球报》上报道的一家中国夫妇。孩子不幸遇难,赢得许多同情和捐款。但这家夫妇什么也没说,日后静悄悄地消失了。留下 的自然是一种怪怪的感觉。

如今中国的市场派经济学家和大款们,总是高调力挺市场,要政府千万不要过多地进行财富再分配。这我同意。比如美国这种体制,政府手缩得很紧,能不管的事情尽量不管。但是,社会并非没有财 富再分配这回事情。是人家大款自己带头进行再分配。要知道,这些大款,不是靠行贿地方官推倒人家的房子致富,而是在市场竞争中冲杀出来的,深谙钱怎么使最有效率。让他们自己来进行财富再 分配,多半比政府更有效率,所以政府也乐得缩手。卡内基就是个相当极端的市场派,相信自己每分钱都是靠本事干出来的,这里没有运气,也不靠政府,政府不应该打他的主意。但是,他自己把钱捐得一分不剩。现在想想,若让政府主持花他的钱,恐怕没有他自己花更有效率。

中国的大款小款们如果能够如此和国际接轨,我们自然希望有个小政府。比如满街民工子弟的教育问题,为什么一定都要政府管呢?在美国,这种事情大款一把就包揽过去,执意给穷孩子提供平等的机会。大款不干这种事情,当然只有靠政府进行财富再分配了。

这就是“愚民之上必有苛政”的道理。不过,这里的“愚民”,不是普通百姓,也不是所谓“非理性”的网民,而是中国的富豪们。他们之愚蠢,从些小事情就看得清清楚楚。比如修建豪华墓地,目 的无非是想靠金钱来永垂不朽吧。其实自古至今,哪个豪华墓地不被盗干净了?皇帝的陵墓都保不住,几个款爷能躺在自己的坟墓中安生?看人家美国,哈佛、耶鲁等等,不过是几百年前的小款而已 ,钱没有用来折腾什么豪华墓地,全给了学校。再看看如今世界上有几个人不知道哈佛、耶鲁?人家是否更能永垂不朽呢?

中国的富人不捐,对社会不好,对自己也不好。西方富人留下的印迹,是文艺复兴的建筑和雕塑、是哈佛、耶鲁等名校、是卡内基音乐厅、图书馆。中国的富人留下的印迹,则是加州的二奶村和豪华墓地。在美国,政府真要想富人开枪,老百姓会站出来说话。在中国,政府真要向富人开枪,老百姓会耸耸肩:这关我屁事?

来源:和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